北京那些消失的口,满满的都是回忆

  北京内城南面的三座城门分别对着三个路口,宣武门对着的是菜市口;正阳门对着的是珠市口;崇文门对着的是磁器口。这些口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都曾经是繁华喧闹之地,近年来随着旧城改造,大片的老旧房屋被拆和为缓解交通压力拓宽旧城道路,这些口也只剩其名了。

  菜市口

  菜市口在宣武门外,与广安门内大街和骡马市大街交汇处。金代是施仁门里的丁字街。明代这里有蔬菜交易,称菜市街。清代称菜市口,沿用至今。清代此处为刑场,每到冬至前夕执行死刑,叫“秋决”。清殁,刑场转移,菜市口结束了作为刑场的历史。菜市口本来是旧时京都和南方各省来往的交通要道,走卢沟桥,进广安门,经菜市口进入内城。所以,这里历来旧时繁华的交通枢纽,商铺林立,热闹非常。近年来,随着马路的展宽和周围大面积的拆建,菜市口早已失去昔日的繁华。

  1.菜市口

  2.菜市口胡同1998

  3.菜市口电影院1998

  4.菜市口2014

  珠市口

  珠市口在正阳门以南,明万历至崇祯年间称猪市口,据传,这一代因有买卖生猪集市而得名。清改称珠市口,沿用至今。珠市口因毗邻前门大街,历来就是繁华之地,可随着前门大街的改造,珠市口已失去了往日的容颜。

  5.旧北京的猪市。(照片源自网络)

  6.珠市口

  7.珠市口清华池1998

  8.珠市口开明影院1998

  磁器口

  磁器口在崇文门外,明万历至清乾隆年间此地称蒜市口,其东有蒜市。清宣统时在其西南标有磁器口,沿用至1947年。1965年,蒜市口并入广渠门内大街,此地即称磁器口。如今,随着东西、南北的道路拓宽,磁器口已成通衢大道。

  10.磁器口2014

  11.磁器口

  作者:图样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