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局长”什么的可不能乱叫,会shi人的

  “张书记”“李局长”

  恩,听上去是很赞很有面。

  可这当真是不能乱叫的,会shi人……

  前段时间《人民的名义》热播,到处都出现了达康体。不知各位注意到没有,同样是李达康书记这么一个人,出现了“达康同志”、“达康”、“达康书记”、“李达康”等很多不同的称呼。

  不得不说,官场上的称呼很有讲究。从古到今,虽然称呼一致在变,不过基本框架都没有改动。古代官场上,官员之间的称呼同样讲究。这一系列的称呼对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什么借鉴意义,在这方面,我们同样适用。

  上对下的称呼

  代表你在他心里是不是自己人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第一大佬省委书记沙瑞金对李达康的称呼是“达康同志,”而不是“达康书记”。

  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沙瑞金的职位比李达康高,上级对下级一般自然不会带上职务。此外,沙瑞金把李达康当成自己人,称呼他为“达康同志”显示双方没有那么见外。

  高育良是剧中二号人物(省委副书记),他称呼李达康为“达康书记”。这首先是二人的职位差别不大,其次二者根本不是一个阵营,在关系上存在亲疏之别。

  那位一心想往上爬的公安厅长祁同伟,也称呼李达康为“达康书记。”从职位上说,祁同伟要略低与李达康,但为了拉近与李达康的距离,好让李达康在常委会上支持自己,祁同伟和高玉良一样也称李达康为“达康书记。”至于其他的人,则根本不敢其为“达康书记”,达康书记可不是谁都能喊的,侯亮平由始至终都称呼李达康为“李书记”。

  放在古代官场上,称呼同样是有讲究的。我们拿另一部热播剧《大明王朝1566》为例,这部电视剧中的称呼也基本符合古代官场的要求,与其他狗血清宫剧完全不同。上级称呼下级区别很大,同一阵营的成员,上级会直接称呼下级的字。

  例如内阁大学士徐阶称呼高拱、张居正为“肃卿、太岳。”高拱字肃卿,张居正号太岳。作为他们的政敌,严嵩则一般称呼张居正、高拱为“张大人、高大人,”不把对方当自己人的时候,才会带上姓。

  作为同一级别的官员,高拱与张居正之间则直接称呼对方的字,毕竟是同一阵营的兄弟,他们之间谁跟谁啊。对于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则称呼为“小阁老,”明显没有那么亲切。在上下级称呼上,古今各时期有异曲同工之妙,那就是远近亲疏区别开来。听听您领导对您的称呼,大概也能推测出自己在领导心里的分量。

  下对上的称呼

  很能说明关系深浅

  上对下的称呼能体现出阵营的差别,下对上的称呼则直接表现出自己与上级关系的深浅。祁同伟和其他人聊天的时候,每当提到高育良总是“育良书记,育良书记”的叫,这是表示自己与高育良的铁杆关系(他俩是连襟,真是想不铁杆都难,祁同伟甚至可以喊高育良一声“妹夫”)。

  到了公共场合,使用最喜闻乐见的“高书记”。至于在高育良的家里,祁同伟很随便,直接称呼高育良为“老师”。万一祁同伟冒出那么一句“育良啊,”看看高育良啥反应……至于那位“老好人”季昌明检察长无论什么时候都称高育良为“高书记”,二人的关系没到那个份上,又不属于一个阵营,根本不糊出现其他的称呼。我们的男一号侯亮平在各方面都表现的游刃有余,从称呼上来说,他称呼祁同伟为“老学长”、称高育良为“老师”。这是他的优势,没有这一层关系,他怎么摸清这集团的虚实呢。

  与上级的关系如何,在古代官场表现最为明显。那些官场愣头青肯定要经历大浪淘沙,影视剧中,那种什么张大人、李大人之类的称呼绝对不会出现。如果一位刚刚中了进士的官场小白,见到军机大臣和珅,激动地来那么一句“和大人!您吉祥,”估计这位可怜的仁兄,在第二天肯定会被分配到偏远地区做教员。

  真实的官场中,面对自己阵营的大佬,一般都称呼官职,然后后缀是大人。同党们称呼和珅,基本都称呼中堂大人。集团核心全圈的成员,喊和珅一声“老大人,”和珅也绝不会生气。不过,如果不是和珅集团的成员,还是不要没事找事的好。喊和珅一声“和中堂”最为干脆了当。和珅挑不出任何毛病,纪晓岚就经常这么干。

  无论什么时间

  直接喊人的全名都是大忌

  《人民的名义》中,哪怕是那位大佬沙瑞金也从来不直呼李达康的名字。整部剧下来,敢直接喊李达康全名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李达康的前妻欧阳菁,另一个就是天天看星星的孙连城。直接这么干的人,要么是和李达康有深仇大恨,要么是准备“回家卖红薯”。

  在当代官场,直接称呼领导的名字是大忌,这与称呼“小张、小李”没有太大的区别。即使在古代官场,直接称呼人的全名也是最大的忌讳。电视剧《走向共和》里,李鸿章见到比他小得多的梁启超,从来不直接喊梁启超的名字,而是喊“卓如啊(梁启超的字)。”

  三国时期,曹操一狠心杀了马超的全家,这总算刻骨仇恨了吧?马超后来和刘备哭诉此事时,说了句“孟德杀了我全家。”都到了这个份上,马超也没有问候曹操的八辈祖宗,还是用了曹孟德。

  又见瑞金同志

  这一系列称呼虽然都体现在官场,其实放在商务职场生活中同样适用。公司领导称呼员工的全名,这在情理之中,属于上下级关系。员工与员工之间就尽量不要用全名了,在日本、越南等国家,员工之间很少称呼对方的全名。尤其是日本人很忌讳这一点,关系不到那个份上,直接喊他的全名甚至会生气。

  就比如一个人的小名、外号什么的,朋友们这么称呼没问题,如果关系不够深,那么称呼那就是在搞事情。对于领导和同事,直接称呼他的职位,还是称呼一声某某哥,这就看您自己了。言而总之,社会关系十分复杂,每个人在周边所有人的心中的定位都完全不同。

  有人把您当兄弟姐妹,但也会有人把您当成一盏茶的过客。其中关系的远近亲疏、上下尊卑,就需要大家自己去把控和拿捏,千万不要把意思意思搞成不好意思。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