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唐伯虎,不识王阳明

  

  桃花庵下唐伯虎,宋明心学王守仁。同为明代的才子奇人,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如果提到唐伯虎,你只能想到“四大才子”“唐伯虎点秋香”的话;如果提到王阳明,你只记得宋明心学概念话……那么你就需要好好看看此文了,你会发现,历史真相的背后,每个古人都有着不一样的命运。

  唐伯虎和王阳明同处一时代。从历史地位上来说,如果说王阳明是隆隆划过长夜的耀眼彗星,那么,唐伯虎只能算是流连于花花草草之间的一只寒萤。但后人眉飞色舞谈论更多的是风流才子唐伯虎,却不知道,天下还有一个王阳明。正所谓: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

  王阳明,生于1472年,比唐伯虎小两岁,浙江余姚人;唐伯虎是江苏苏州人。两人皆出身书香门第,少年时代就有才名,唐伯虎更被誉为“神童”。但两位江南才子,却走向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道路,彼此没有任何交叉。

  在那个年代,人生都被设计好了:科举,入仕。唐伯虎对自己是颇有信心的,他天资聪颖,16岁考中府试秀才第一名,轰动苏州城;29岁到南京参加乡试,再获第一名,从此人称“唐解元”。

  1499年,27岁的王阳明在两次科考失利之后,第三次进京参加会试,发挥出色,榜上有名,赐二甲进士第七,从此走上仕途。但同年参加会试的唐伯虎,却牵连进“泄题案”,身陷科场大狱。

  考生进京赶考,通过各种关系结识主考官,是当年的潜规则,但唐伯虎和与他同行的徐经却被举报了。为什么被举报?此二人过于张扬,俨然摆出此次大考非我莫属的派头,有才华有名气却不懂低调,终被抓住把柄。

  这正是唐伯虎此后郁郁不得志的关键原因:交友不慎,为人轻狂。

  当王阳明开始自己的官员生涯时,这场科场大案的处理结果也下来了:徐经、唐伯虎均遭削除仕籍,发充县衙小吏使用。

  相比于唐伯虎,科场春风得意的王阳明,却随即遭遇了更可怕的挫折。当时权倾一时的大太监刘瑾大肆逮捕反对自己的大臣,时任正六品的刑部主事王阳明看不下去,上疏要求释放这些正直的官员。但这封举报信落到被举报者手上,刘瑾大怒,假传圣旨,结果王阳明被责四十杖,贬谪至贵州龙场当龙场驿栈驿丞。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结局。王阳明拖着被打得血肉模糊的身体,在前往贵州的路上,又遇到了刘瑾派来的杀手。王阳明假装跳水自尽,最终躲过一劫。

  这一年,他34岁。

  同样遭遇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但唐伯虎的表现,跟王阳明完全不一样。

  唐伯虎有一颗骄傲的心,他坚决不去浙江干那个县衙小吏。唐伯虎归家后夫妻反目,自己消极颓废,筑室“桃花坞”以自娱,从此开始玩世不恭、游戏人生。

  王阳明有一颗强劲的心,他一点都不骄傲,在晚年告诫门人说:“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既然被贬去贵州,那就去吧。他逃过刺客追杀,后来又在舟山遇到台风,差点命丧海上,但仍然去上任了。当时贵州龙场“万山丛薄,苗、僚杂居”,闭塞落后。他根据风俗开化教导当地人,受到民众爱戴,就这样扎下根来。

  让后人感慨的是,王阳明性格的超级执着与他解决问题的超凡能力,那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他成为一代大儒之前,读书人读的是宋儒朱熹的著作,朱熹强调“格物致知”,所谓“物有表里精粗,一草一木皆具至理”。王阳明少年时,对此身体力行。有一次决定穷竹之理,他守在竹林中,“格”了三天三夜的竹子,什么都没有发现,自己反倒大病一场。从此,王阳明对“格物”学说产生了怀疑。这就是中国哲学史上著名的“守仁格竹”。

  在王阳明身处穷乡僻壤的日子里,中国哲学史正在静静等待一个激动人心的“龙场悟道”。

  同一时刻,在江南温柔乡里,唐伯虎过着狂放不羁的生活,酗酒、狎妓、卖画为生。他在一首诗中写道:“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很形象地表明了他此时闲云野鹤的心境。

  王阳明在前往贵州的路上,也写过一首诗,“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大意是:我根本就不在乎是顺境还是逆境,所有这一切都跟天空中的浮云一样,风一来,就被吹走了。月夜,我在静静的大海上泛舟三万里,那种痛快的感觉和我驾着锡杖、乘着天风,从高山之巅疾驰而下的感觉一样。

  某一个晚上,在贵州龙场,习惯夜夜静坐深思的王阳明,突然大悟“格物致知”之道,高兴得跳了起来,把睡着的仆人都惊醒了,史称“龙场悟道”。

  何必事事格物?不如关注内心。王阳明“心学”理论中的核心是“知行合一,以致良知”,他曾对弟子说过:“人胸中各有个圣人,只自信不及,都自埋倒了。”强大的内心,能够帮助一个人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直到成为圣贤。

  在当时崇尚空谈的团团迷雾之下,王阳明的学说,如同黑暗中熊熊燃烧的火炬,散发着穿透力极强的光芒,用明末黄宗羲的话来说:“震霆启寐,烈耀破迷。”

  人生之大磨难,别人强加的羞辱,却完成了王阳明成为圣贤的最后一道淬火。

  王阳明自小学习骑射,精通兵法。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能文能武的人很多,但文武两方面都臻于极致的首推王阳明。他不是一个纸上谈兵的人,他的“心学”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他同样主动作为,将学问在事业上充分表现出来。

  王阳明在军事上最令人称颂的是,他用35天时间,平定了宁王朱宸濠策划了30年的叛乱。当时王阳明任南赣巡抚,宁王叛乱,声势惊人,呈席卷之势。而王阳明手中无兵,却临危不乱,他一方面在袁州(今江西宜春)聚集各府县士兵,征调军粮,制造兵械船只,另一方面假装传檄各地至江西勤王,在南昌到处张贴假檄迷惑朱宸濠;为争取时间集结军队,他写蜡书让朱宸濠的伪相李士实、刘养正劝宁王发兵攻打南京,却又故意泄露给宁王。此时,李、刘二人果然劝朱宸濠进兵南京,但朱宸濠大疑,按兵不动。过了十多天,勤王兵未至,朱宸濠才发觉被骗,带兵攻下九江、南康,随即攻打安庆受挫,此时王阳明大军已集结完毕。朱宸濠精锐兵力都前往安庆,留守南昌的兵力空虚,王阳明率兵攻打南昌,朱宸濠回兵救南昌。最终双方在鄱阳湖决战,经过3天的激战,宁王战败被俘。

  这一役,足见王阳明的用兵之道,神出鬼没。他带兵打过很多仗,无一不取得辉煌战绩。历史上评论:王阳明用兵诡异、独断,素有“狡诈专兵”之名。当然,这源于他强大的自信心。

  其实,此刻王阳明和唐伯虎的命运差一点就发生交织。宁王起事前,到处招募贤才,用重金将唐伯虎征聘过去。不过唐伯虎虽然纵情酒色,但还算一个聪明人,发觉宁王叛乱阴谋后,他佯装疯癫,而且装得很像,甚至在街上裸奔。宁王一看,这人废了,放掉算了,唐伯虎因此躲过王阳明的雷霆之击,捡回一条命来。

  这一年,唐伯虎45岁。他的心仍然很热,放浪形骸不过是没有寻到机会之前的表现。

  唐伯虎的晚年穷困潦倒,53岁的他临终时写下绝笔诗:“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在异乡。”6年后的1529年,王阳明病逝,他的遗言是:“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这就是不同的人生。

❤❤❤

全部看完的一定是真爱粉

那就点赞关注一下吧

  

  ||||

  传播文化的力量

  最温暖、最内涵、最人文关怀的生活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