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展露爱情百态:你能拥有哪一种?

  普通人有效提升写作水平的秘诀全在这里

  我们大多是邱莹莹,遭遇着平凡的男人,承受着各种狗血的伤害,会彷徨会苦闷。

  作者:叶子(富书专栏作者)转载请加微信fushuzhuoluo

  01

  《欢乐颂2》热播,久不追剧的我,一集不落狂追。

  毕竟第一部留下太多悬念。

  五个女孩,不同的人生轨迹,各异的命运归宿。

  无论你正经历怎样的生活,在这部剧里,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

  出身、家庭、工作、成长,剧情所及,包括“五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无疑,她们的爱情,是其中最牵动人心的看点。

  我懂你的不容易,也想让你更幸福;只是与你在一起原来这么累,原谅我不堪重负。

  这是王柏川与樊胜美,以及奇点和安迪的爱情。

  王柏川与樊胜美是高中同学,一直暗恋她,《欢乐颂1》中,他来上海开公司,让樊胜美帮忙找房子。

  他从不曾将她放下,所以精心包装自己,巧妙地让她知道自己是开着公司的老板,还不惜租了宝马抬高身价。

  可是,“好事精”曲筱绡调查了王柏川,把他的谎言当着大家面揭穿。

  自尊好面子如樊胜美,如何能忍!她狠狠地羞辱了他,不欢而散。

  

  02

  然而,樊家风波不断。

  被家庭折磨到无路可走的樊胜美,危急时刻多亏朋友们热心相助,而在暗处起关键作用的,就是王柏川。

  王柏川终是忘不了樊胜美。

  虽然她虚荣、羞辱他、背负家庭重担,但他就是喜欢她,愿意倾自己全力为她分担。

  所以第二部里,电视剧给了王柏川和樊胜美重新发展爱情的机会。

  抛却曾经的阴霾和伤害,他们努力地创造着爱情的明天。

  但生活真不是童话。

  樊家的家庭大戏一幕更比一幕挑战常人的底线,王柏川的妈妈不能忍受儿子堕入苦海。

  而樊胜美和王柏川自己,也渐渐感受到这份负累过重的爱情正一点一点消散了它的美好,面目全非。

  他以为他可以承受,却原来只是还不够接近真相。鸡飞狗跳的现实面前,王柏川和樊胜美的爱情危机四伏。

  不是他们爱得不够深,不够真,而是他的能力确实很难填满她的需求。

  

  03

  表面看来,奇点和安迪的爱情,似乎与此正好相反。

  其实不然,这两段爱情,迥异的表象,相同的内核。

  安迪一度认为,奇点就是她要终生厮守的人了,她甚至主动向他求了婚。

  但随着更多的真相一点点被撕开,安迪和奇点提出了分手,奇点不能接受,各种挽留,可安迪铁了心。

  并非不爱,并非没有犹豫。

  之所以坚决分开,是因为理智如安迪,已经看穿了她和奇点之间的问题所在。

  第二部里,安迪与奇点重逢。

  奇点说:

  这些天我也不断地在问自己,我能扛住压力,一直守在你的身边吗?

  答案是不知道。也许你比我更了解你自己,你放弃了我,同时,也解放了我。

  安迪则低头微笑了一下:“谢谢你,理解我。”

  生活中的爱情也有这样的情况。

  彼此相爱,并不想分开,但现实繁杂,想施爱的人不一定给得起,要受爱的人也未必会好受。

  与其等到以后越挣扎越痛苦,不如尽早举刀断了念想,化长忧为短痛。

  面对这样的爱情,安迪的做法,的确值得我们击节赞赏。

  04

  爱我所爱,无惧无畏。

  这是曲筱绡对赵医生,以及包奕凡对安迪的爱情。

  曲筱绡对赵医生,一见钟情,疯狂追求。

  但她就是单纯地喜欢,从不会像剧中其他姐妹那般,想东想西,思来虑去,什么家庭出身、职业收入、性情内涵,在她这里统统都是浮云。

  以后会怎样?

  对不起她不愿想,她只要享受恋爱的过程。

  她当然也遇到了挫折,赵医生博览群书、品位非凡,当他发现曲筱绡是个没文化的“草包”,也说过分手,瞧不上她。

  但曲筱绡的个性中哪有“善罢甘休”这个词?各种围追堵截拐,誓不放弃。

  好在赵医生善于反思,一番思量他想明白,曲筱绡就是曲筱绡,没文化是她的短板,可是她个性飞扬、洒脱爽利、超级可爱。

  他决定接受这个真实的曲筱绡,享受她带来的“妖精”级别的爱恋。

  不过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据相关剧透,曲筱绡和赵医生分分合合,感情之路的起伏,一波又一波。

  但不论结局如何,“曲妖精”在爱情面前的勇敢无畏,真的实力碾压一众人等。

  05

  包奕凡对安迪的爱情也是如此。

  这个富家公子,甫一出场就非常抓人眼球,风流倜傥的外形,任情恣意的个性,给人油滑、浮夸的印象。

  所以,高冷的安迪一开始看不上他也是自然而然的。

  可他不急不躁、不气不馁,一路穷追。甜腻黏人的痞气里,藏的全是无可替代的深情。

  难怪火眼金睛的曲筱绡很早就笃定,相比精于世故的奇点,还是小包总更适合安迪;

  而阅人无数“双商”奇高的老谭,也很看好他们的恋情。

  爱情是复杂的事情,却也是最简单的事情。

  虽然,我们大多是生活里的普通人,没有包奕凡和曲筱绡那样的身家,也难学来他们那随性的潇洒,但多拥有一分敢爱的勇气,也许我们就会多一种人生的可能。

  如果爱,就大胆地爱吧,像包奕凡和曲筱绡那样,不惧世人的目光,用炽热融化爱人心底的坚冰。

  06

  相似的爱好、共同的兴趣,会成好朋友,却未必能成情侣。

  这是关关和赵医生之间的关系。

  同样的读书极多,会同时伸手去拿同一张CD,同样的喜欢古典音乐,看法见解如出一辙.....

  怎么看,文静典雅的关关,似乎都和帅气有品的赵医生更般配。

  关关也的确暗暗倾心赵医生,每次见到他,她都几乎心神出窍。

  看到她和曲筱绡打情骂俏,她的心更是痛如被刀子捅。

  极有分寸感的她,在邱莹莹说到希望赵医生和曲筱绡一直好下去的时候,失控一样连说了几句“我觉得他们根本就不相配”!

  然而,这只是淑女关关的痛苦单恋,赵医生欣赏她的见地,却从未注意过她微妙的情绪。

  看第一部时,我也曾揣测这是作者埋下的伏笔,幻想到后来赵医生能和关关走到一起,然而最终,他们并未被成全。

  爱情里的相互吸引,靠的从来不是单一的维度吧,甚至不会是我们想象中理应如此的维度。

  相似的爱好、共同的兴趣,生活中有太多因此而走到一起的情侣,最终却在更复杂的现实里,黯然离散。

  爱写字的琼瑶,因为写作和第一任丈夫庆筠结婚,却最终还是因为写作,二人离婚;

  “棋圣”聂卫平和第一任妻子孔祥明,也是因围棋结缘,同样未能在婚姻里得到圆满。

  据说,在接下来的戏中,关关的角色设定会有比较大的反转,她也最终遇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变得敢于为自己所爱坚持。

  真心欢喜,为她,为百转千回寻找爱的我们自己。

  

  07

  邱莹莹式爱情,跌跌撞撞中成长

  个人以为,剧中五个美女,邱莹莹是最具有普适性的。

  安迪智商卓绝,小曲出身豪门,樊胜美过于悲苦,关关太勤奋和守规矩,而小蚯蚓,心眼儿不多,常常拎不清,但热情、活泼,特别容易快乐。

  她的家庭不富裕,却算不上很糟糕,也如大多数的我们。

  她的爱情,亦如同千千万万普通都市女孩的爱情。

  作为职场新人,喜欢上部门主管,而对方,貌似也喜欢自己。于是你来我往,“勾搭”在一起。

  心思单纯的小蚯蚓沉浸在幸福里,沾沾自喜,谁料对方是个渣男。

  几个回合下来,邱莹莹失了身、丢了工作,好好的清白声誉,被糟蹋成灰。

  痛哭过、沉沦过,但好在她是心里洒满阳光的小蚯蚓,一番曲折,又满血复活。依然很容易满足,像个没有心事的小孩。

  重新鲜亮起来的莹莹邂逅了IT男应勤。

  他有点刻板,也很现实,却把她捧在手心,而误打误撞的惊喜(谁能否认?)是,他竟还有车有房。

  难道真应了樊胜美所谓“傻人有傻福”吗?

  我们希望如此,可事实是,生活不会轻易放过谁,据说邱莹莹和应勤的爱情同样并不顺利。

  好像牵涉到技术男的“处女情结”之类。

  但剧透太多讨人厌,大家还是等着从剧中寻找答案吧。

  不过,父母“望女成凤”的殷殷期待、渣男上司的感情欺骗、亟待突破的成长天花板、保守男友的古老情结......

  邱莹莹能引人共鸣之处,还真的不少。

  生活不是童话,爱情也不是。

  以平凡之身行走于世的我们,没有几个能像安迪,被老谭、奇点、小包总等一众优秀无比的男人宠爱;

  我们大多是邱莹莹,遭遇着平凡的男人,承受着各种狗血的伤害,会彷徨会苦闷。

  但我们又从未真正灰心,我们也终将得到自己的爱情,可能没有那么纯粹,也许不是那么高级,却自有一种凡尘烟火里的温暖。

  作者简介:叶子,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爱写字的80后女子。希望以字为媒,结识更多对生活怀揣温情和梦想的朋友。

原创不易,随心打赏

  赞赏

  富书原创矩阵: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FranklinReadingClub),我属猫(woshimiaoji),爸妈内参(shenduwenhua),富书(zhongchoudushu),出版畅销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今晚8:00,亲子交流:写作是最高效的沟通方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