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Lab炫酷展 让你一次拍个够

展览现场

  (图文/孟媛)

  2017年5月20日至10月10日,在佩斯北京遇见“teamLab: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

  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还是一个虚幻的世界?在科技构成的“真实荒漠里”,你能找到你的绿洲吗?

  TIPS:现场观众较多,小伙伴们尽量错峰观看哦。

  充好手机电,留好存储空间,带好移动电源,让我们开启一场全新的艺术体验与自拍之旅。

花舞森林现场

花舞森林现场

  《花舞森林,迷失、沉浸与重生》(Flower Forest, Lost and Immersed)

  扑面而来的花香和眼花缭乱的繁花,在悦耳的音乐声中,你发现自己正伴着徐徐微风徜徉在开满花朵的森林中。这是一个比爱丽丝的仙境更像仙境的地方,比精灵的梦幻森林更加梦幻的地方。而这里是由无数科技结晶所构筑的真实版梦幻仙境。

  在电脑编程、传感器、投影、灯光、互动动画、音乐效果和玻璃组成的奇妙空间里,似乎一不小心就会误入了百花深处。主创人员工藤岳坦言,自己一不小心也会在里面迷路20多分钟。

花舞森林现场

  作品灵感来源于艺术家在旅途中偶遇的鲜花,这些脆弱却又生生不息的美丽之物或在山中绽放、或在山脚盛开,其中究竟哪些是由人们有意栽种照料,哪些是大自然带来的惊喜?

  不同空间区域中的花按照四季划分而不同,观众也成为了作品的一部分,手碰到花朵会开始凋谢,人群聚集的地方会百花齐放,这一由电脑程序打造出的梦幻虚拟花海能与观众产生实时互动。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一朵朵花从诞生、绽放乃至凋谢枯萎的整个生命历程,展示出因果循环。

花舞森林现场

花舞森林现场

  这里有黄色的向日葵,紫色的牵牛花,绣球,蔷薇等等,在纷飞的花瓣中,在无尽的花雨中,观众或站或坐与花共舞,总能找到自己最美的一面。用实时运算技术打造出的每一朵花都将是独一无二的,且一旦凋谢就不会再重生,与每一朵花相遇的瞬间,都将只有当下一刻的缘分。

  那些繁华会生长然后蔓延到你的衣服上,身上和脸上,直到你和花之森融为一体,让你充分感受大自然之美。人类与大自然之间并不一定非要是对立的,而绽放的鲜花正提示着一种和谐美好关系存在的可能性。

  TIPS:穿白衣拍照效果更好哦。

小编的白衣上映出了花朵

  《水晶宇宙》(Crystal Universe)

  如果说“花舞森林”像一个巨大的迷宫贯穿于整个展览之中,那么其它作品则是一个个在房间中的惊喜,等待着观者去发现。

  那些发光粒子有时纯白的如钻石般璀璨夺目;有时有时荧光点点,像仲夏夜的萤火虫;有时如星空般迷幻且广博;有时是蓝色与紫色交织的瑰丽梦境;有时红色如火焰般热烈,深蓝如大海般广阔,金色如百老汇的绚烂舞台。

观众在镜子前拍照

水晶宇宙中的甬道

观众在水晶宇宙现场现场拍照

  这个由无数的发光粒子组成的光的宇宙根据手机或ipad的操作控制而产生变化,场地信号不太好,手机操作几乎成为了泡影,不过还好有场内的ipad可进行操作。

水晶宇宙现场的光粒子

  地面由镜子组成,无数的光粒子散布在你的周围,制造出了一个无限的空间。偷偷告诉你,在走过空无一人的甬道,转过和空间面对发光粒子左手边是亲测的拍照最佳地点。在这里n你可以和自己的影子一起舞动,最多可以呈现出你的四个身影。

  TIPS:空无一人的甬道和屋子角落很好出片,充分利用镜子放飞自我尬舞吧。

  地面为镜面,女生最好穿长裙或裤子哦。

小编尬舞中

  《被追逐的八咫鸟、追逐同时亦被追逐的八咫鸟、超越空间》

开始时八咫鸟站在光束上

  在开始前满场黑暗的空间中有一个舞台聚光灯打下的圆形区域,在这里是最佳观赏地点。当然在这一互动数字装置里,你也可以随意走动,因为在被投影所包围的空间中影像是360度的。

八咫鸟飞行轨迹组成了光束

  以光描绘出的八咫鸟出现在在宇宙空间中,在日本乌鸦被视为吉祥之鸟所供奉,还是“立国神兽”,八咫鸟则是三足乌鸦。八咫鸟在空间中盘旋,带出一道道三维的光线轨迹写成“空书”。它们互相追逐飞翔,但会识别观众的位置,进而躲闪飞翔,如无法避免而撞上了观众,则会化作花朵而漫漫消散。

观众被光影环绕

被追逐的八咫鸟现场

  当在指定的地方观看时,空间的界限会消失。你会逐渐忘记自己在展厅中,忘记这个房间的天花板,地面和墙壁之间的界限,忘记房间中的一切。作品的世界会凌驾在真实的空间之上,真实和虚拟进一步被打破。

八咫鸟撞上观众会留下花朵,结尾处繁花似锦

  能量束在宇宙中舞动时,你会有错觉自己正身处于外太空,和八咫鸟一起进行着时空穿梭,上演一场太空中的“速度与激情”。观众的身体与世界失去明确界限,用身体去感知这个世界,把身体融入到世界之中。

  作品不是事先录好的动画,也不是循环播放,而是根据电脑程序实时呈现的。就像我们无法再踏入同一个河流,这一影像再观看时总是新的。一瞬间即是逝去,下一刻便是别离。

  TIPS:开始前聚光灯处为最佳观赏点。

  其它作品:

《水粒子的世界金色》

《牡丹孔雀》《莲象》

《菊虎》花朵构成了动物造型,花朵一直为动态,代替了笔迹。

《圆相》

《短暂的生命》

  《未来游乐场》(Future Playground)

  这不仅是孩子们的“未来游乐园”,很多成年人也在不知不觉间的在其中玩儿的不亦乐乎。

彩绘城镇

观众在画画

  《彩绘城镇》(Sketch Town)里,观众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城镇里的房屋、汽车、飞机、UFO等物品进行着色或添加图案。

大屏幕上观众的画作

大屏幕上观众的画作

  有时会有怪兽来袭,这时点战斗机,会有炸弹可以攻击并打倒怪兽。没有怪兽时点击飞机会翻转,你会发现你画的二维画面会变成3d的立体动画。点房子会跳起,点车会前冲或后退。而所有的物品最终都会进入这个虚拟的城镇之中,并开始活动起来。

观众画的彩绘水族馆

  《彩绘水族馆》(Sketch Aquarium)

  观众可以领取印有多种海洋生物轮廓线的纸张,在纸张上填色描绘自己喜爱的鲨鱼、章鱼、热带鱼等等,画好后工作人员会对纸张进行扫描,这时你的海洋生物就会出现在大屏幕上,和其它观众画的一起在海中畅游。

  在屏幕上的海洋生物也会和观众进行互动,当你伸手去“抓”时鱼儿会摆尾游走,而出现宝袋的时候点击会有鱼食投放,也可以通过互动的方式喂食鱼群,吸引大量鱼前来。

《天才跳房子》

《小人儿所住的桌子》

  teamLab创始团队曾这样谈及他们的艺术理念:“我们并不认为科技是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我们感兴趣的是通过对数字技术的运用,艺术将如何得以被拓宽。通过将科技与艺术相连接,我们也许可以让人们的生存变得更加积极。科技是人道主义的,数字化的概念本身就是去拓展人类的表达。”

新闻发布会现场

  teamlab的作品是沉浸式的,我们需要进入作品中来体验。我们参与到他们的艺术之中,和科技组成的多声道管弦乐曲、光线、声音、视频、数字序列等共同进入到一个虚拟的真实之中。

  让我们在科技构建的仙境与梦幻中,忘记时间与空间,放飞自我,享受这一刻的艺术体验与自拍之旅吧。在科技的荒漠之中,你总能找到名叫“自我”的绿洲。

  购票方式:

  1、佩斯北京官方售票平台:佩斯北京服务号 Pace_service

  2、票务合作平台:大麦网 格瓦拉生活 活动树 周末去哪儿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