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新生活运动”

  在建川博物馆聚落,不乏与“新生活运动”相关的藏品。

  何谓“新生活运动”?

  

建川博物馆藏品:“新生活”瓷杯

  1934年农历新年元宵节(2月19日),蒋介石在江西南昌乐群电影院“总理纪念周集会”上发表演讲《新生活运动之要义》,新生活运动由此拉开序幕。蒋氏之讲演,开宗明义即明白表示,搞“新生活运动”之目的,是为了“完成复兴民族的使命”。

  蒋介石说:“我们要改革社会,要复兴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是用武力能成功的,要如何才可以成功呢?简单的讲,第一就是要使一般国民具备国民道德,第二就是要使一般国民具备国民知识。道德愈高知识愈好的国民,就愈容易使社会一天比一天有进步,愈容易复兴他们的国家和民族!”

  

建川博物馆藏品:“新生活”瓷碗

  蒋还以德国为例,对“国民道德”、“国民知识”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作了一番详尽的阐释,感叹道:“(德国)不到十五年工夫,居然能够复兴起来……人家刚刚战败,过几年就可以不付赔款,要赖债就赖了,而我们几十年或百多年的赔款,到现在还是每年要照付。总之,德国也是一个国家,中国也是一个国家,德国没有武力而能与各国平等,中国虽有武力,依然不能求得平等,这是什么道理?没有旁的,完全是由于我们一般国民的知识道德不及人家。”

  

建川博物馆藏品:“新生活”章

  新生活运动规定:一、不要随地吐痰;二、安全第一;三、路要修得好;四、走路要小心;五、车辆行人靠左走;六、等车要排队;七,经常呼吸新鲜空气和沐浴阳光;八、见苍蝇要消灭;九、天天刷牙;十、经常服用维生素;十一、要爱邻居;十二、要做事;十三、要奋力进取;十四、用钱要节省;十五、行动要慢;十六、停一停、看一看、听一听;十七、要让婴儿长得更健康;十八、要搞大扫除;十九、屋内要粉刷一新,家具设备都要保持完好。

  

  

建川博物馆藏品:“新生活”陶罐

  当新运推行起来之后,其内容仍在不断完善。如:组织童子军在城市的街道上提着箱子站岗,当发现有人歪戴帽子时,就把他挡下来,然后童子军放下箱子并立于其上将成人的帽子戴端正;进饭馆点菜超过四菜一汤或喝烈性酒,将会由在饭馆门口站岗的童子军请来军人组成的巡逻执法组痛打;擦胭脂口红的姑娘和着西装的男士会被警察用擦不掉的红墨水在皮肤上盖上“奇装异服”的印记;批评迷信,对葬礼进行改革;人人每天洗三次手三次脸,每周洗一次澡;戒烟;修建下水道等。

  

1941年2月,蒋氏夫妇在重庆参加新生活运动七周年晚宴,带头吃素。

  抗战开始后,“新生活运动”演变为战地服务、伤兵慰问、难民救济、保育童婴、空袭救难、征募物品、抢救难童、成立伤兵之友社等,与战时支援有关的一切活动。1949年,这场运动无疾而终。

  

建川博物馆藏品:“新生活”铜烟壶

  这几件藏品,弥足珍贵,如沧海遗珠,见证着七十多年前,那场风靡全国,达十五年之久的运动。在民国之初,它们确如一股清新之和风,荡污涤垢,令国民思想和面貌都焕然一新。而在抗战年月,它们化身成无所不能的战地组织,支援并助力抗战。这场全民运动,其中许多口号,虽也不乏形式主义之嫌,却终归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其中许多内容,在七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们不也还未曾做到吗?宏观之国由微观之人组成,国之竞争,实为人之较量,国民之素质乃为决胜之根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