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改变生活”在国际范围内引起强烈共鸣

  英国博物馆协会在2013年启动了 “博物馆改变生活”的主题活动。这一活动主题表达了英国博协对未来博物馆的愿景与期待,受到了国际博物馆界的广泛赞誉。

  最近,英国博物馆协会发起了“博物馆改变生活”第二期活动,呼吁博物馆发挥其社会导向作用,并展示了博物馆携手社区,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众多案例。英国博协计划从2017年3月开始至9月分别在英国四个地区展开活动。

  

英国博物馆协会主席兼利物浦国家博物馆馆长大卫•弗莱明为报告撰写了前言:

“当今社会面临贫困、不公、狭隘、歧视等诸多问题,博物馆能帮助我们理解、讨论和分析这些问题。并且,博物馆正积极参与公共活动,与各种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分享藏品与相关知识,打破壁垒,鼓励参与和包容,这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人生机遇。

规模不一的博物馆拥有丰富的藏品,从艺术到社会发展史,应有尽有。各大博物馆正积极与社会团体、医疗慈善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组织开展合作,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英国博协呼吁各博物馆发挥其社会导向作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与社区携手合作,发挥积极的社会影响。它们的努力不仅促进了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公共效益也凸显出对博物馆行业进行持续公共投资的重要性。

巴恩斯利体验博物馆为痴呆症患者开设咖啡屋,卡迪夫故事博物馆为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庇护,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英国各大博物馆对社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博物馆改变生活”是关于博物馆影响力的一大有力声明,表明博物馆是社会结构中的必要组成部分,与多种多样且变化快速的社区紧密相关。这一主题在阿尔巴尼亚、阿根廷以及乌克兰等地区引发热议,在国际范围内激起强烈共鸣,对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是时代的一大壮举,也为扩大博物馆影响力指明方向,无论地处何方,无论馆藏多少,也无论采取何种资金模式,各个博物馆都能参与其中。英国博协将再接再厉,实现先前的伟大愿景,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

报告指出,博物馆能促进身心健康,提升幸福指数;改善生活与工作环境;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讨论和思考,并分别列举了一些博物馆案例。

  博物馆促进身心健康,提升幸福指数

•博物馆能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促进身心健康。

•博物馆与医疗及福利机构开展合作,为有不同需要的社会人群提供支持和帮助。

•参与项目和志愿活动意义重大,不仅能增添幸福感,提升自信,还能帮助参与者、博物馆以及社会公众拓宽眼界。

  博物馆改善生活与工作环境

  

•博物馆促使我们更加珍惜赖以生存和工作的环境,帮助我们认识自我、了解自我。

•通过与社区组织合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决策制定,博物馆让我们产生归属感。

•博物馆通过参加活动、交流学习及参观展览的方式,促进社会各组织内部和各组织之间的相互了解。

•博物馆与社会团体、医疗慈善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组织开展合作,为全体公众创造一个通达开放的空间。

  博物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讨论和思考

•博物馆与社会组织进行合作,公众积极参与博物馆,为博物馆带来更多创意。他们在这里分享经验,交流想法,互相学习。

•博物馆帮助我们理解并适应周遭的复杂环境,激励我们反思当前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如歧视、贫困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

•博物馆通过其研究和藏品展览挑战各种猜想,促进交流探讨,推动人们为改变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博物馆绝不会袖手旁观。

•博物馆激发儿童和成人的学习兴趣,培养创造力,并且努力拓宽受众范围,确保所有年龄阶段的公民都能享此机会。

  现今博物馆的展示及体验中也增加了更多的形式,旨意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更快,使人们对历史的认知、社会的流动、与城市的交流有更紧密的联系。因为博物馆在人们生活中起的作用无可替代,从可持续发展看,博物馆的优势更是得天独厚。

内容来源:湖南省博物馆/编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