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就爱扒小三,洪常秀最爱的电影是?

  导 语

  小众导演洪常秀,因高调的个人私情曝光,成为大众新闻八卦谈资。

  但他这一年三部三大节电影,怎么讲,都是电影人拍片的榜样。可惜媒体们心不在此,只想着翻炒出更多狗血刺激。

  

  新片《之后》(其后)的精要,领略到的人很少——大多还是停留在“洪又开始自我辩解”,“把金敏喜拍得美”之类无聊说辞上。

  大学好朋友小斑老师说,(戛纳竞赛单元)终于不用被大主题和人文关怀折磨良心,男女之间自欺欺人的那点子日常破事,细想虽沉重,但看的当下至少不会有苦大仇深感。时间线玩弄得有意思。两个女人,及奉完跟雅凛的两次“初见”微妙。精妙的巧合跟对话设计,让观众一次次憋不住尴尬地笑出来。

  洪常秀是韩国第一代留学导演,他曾在韩国中央大学就读,后辍学去了美国,拿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艺术学院的学士学位和芝加哥艺术学院电影学的硕士学位。1990 年回到首尔后,他先是在大学教了一学期的书,后来和妻子去巴黎生活了一年,1992 年回到韩国,开始制作电视节目,1994 年春天,他离开工业、体制,开始想拍自己的电影。

  

金敏喜、于佩尔和洪常秀

  1995 年,他看到了裘孝瑞的小说《陌生的夏天》,进行了剧本改编,就他在35岁的时候摄制了第一部长片作品《猪堕井的那天》(1996)。韩国电影杂志《Cine21》把它比喻为“韩国电影史上的一声枪响”。随后的在后来的二十多年内,就多次获得戛纳金棕榈奖、柏林金熊奖的提名,大大小小也获了不少奖项。

  若要讨论他的美学亲缘性,可以延伸到电影、美术、文学等多个领域。洪常秀在美国念书期间,看到了布列松的《乡村牧师日记》和《电影笔记》,他觉得自己终于懂电影是怎么一回事了;除布列松之外,小津、布努埃尔、德莱叶和侯麦也是他喜爱的导演;当他第一次看到塞尚最初的静物画时,觉得他在具象和抽象的混合比率上,简直就是完美的,他一直在找的东西;同样在那些日子里,他认真看了纪德、契诃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海明威、加缪和萨特的书......这些作品都以灵感的方式存在于洪常秀的直觉式的艺术天赋中。 其中,影像的作用最为强大。

  有人评论过,洪常秀是被高估了的导演,因为他曾把《出港的船》作为自己的十佳之一,实在不置可否。当一个导演,选出他自己的影史十佳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品味和他影像艺术的来源。那可能,洪常秀的审美源头,就来自那波光微动的平衡感中。

  不管是否被过誉,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处在风口浪尖、犹如在表演自己的电影一般的韩国导演,他的影视十佳——

  1

  

  出港的船

  Boat Leaving

  the Port

  导演: 路易斯·卢米埃尔

  类型: 纪录片 / 短片

  制片国家: 法国

  年份:1895

  片长: 50秒

  卢米埃尔兄弟拍于1895年的纪录短片,两位卢米埃尔夫人在为一艘出港的小船送行。画面巧妙的运用了对角线式的构图方法。右上角的后景中是防波堤及站在上面的两位夫人和她们的女儿,左下角的前景中则是她们目送出港的两个奋力划浆的戴礼帽的男人;不断冲击堤岸的海浪具有一种立体感。本片在构图方面具有那种“堪与现代最好的画面相匹敌的真正的美。”卢米埃尔夫人的钟罩式长衫被海风吹涨开来,她手中挥动着毛巾,表现出一种依依惜别的深情。

  @把噗 :构图,光影是亮点。微风吹拂,船在海面上浮动是多么优美。

  2

  

  北方纳努克

  Nanook of the North

  导演: 罗伯特·弗拉哈迪

  类型: 纪录片

  上映日期: 1922

  制片国家: 美国 / 法国

  片长: 79 分钟

  本片是享有“纪录片之父”声誉的美国纪录片导演罗伯特•弗拉哈迪的第一部纪录片电影,记录了加拿大魁北克省北极圈内哈德逊湾的伊努朱亚克附近因纽特人首领纳努克一家人从1920年8月到1921年8月期间的日常生活,包括与白人交易、捉鱼、捕猎海象海豹、灶火烹饪,以及建筑冰屋的场景,开创了人类学社会影像记录的起点。

  @嘚嘚 :总之,这部片子在课堂上起码看过4遍,是每个老师第一节课都会放的片目。那估计当年,洪常秀第一节课还是有乖乖去看的吧~哈哈。

  3

  

  布杜落水遇救记

  Boat Leaving

  the Port

  导演: 让·雷诺阿

  类型: 喜剧

  制片国家: 法国

  上映日期: 1932

  片长: France: 85 分钟

  法国电影大师雷·诺阿的诗意现实主义代表作之一,本片借两对男女互相间的滥情、妒忌和背叛来制造笑料。流浪汉布杜被一个好心的书商从塞纳河中救起并收留,书商的太太和女佣对好吃懒做的布杜非常厌恶,流浪汉非但不感恩戴德,还勾引书商的太太和女仆,把他家搞得鸡犬不宁。偏偏书商本身也与女佣有染,这两对男女的爱情烂账,终于决定要用一场婚宴来解决。

  @connie:最云淡风轻的雷诺阿,结局尤其叫人拍案。米切尔·西芒的流浪汉形象,简直是二十年后塔蒂的原型。

  4

  

  亚特兰大号

  L'atalante

  导演: 让·维果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 法国

  上映日期: 1934

  片长: 89 分钟

  法国天才导演让·维果的代表作,曾入选英国《视与听》杂志影史十大佳片,也是法国《电影手册》百佳之一。故事从一场婚礼开始,驳船亚特兰大号的船长迎娶了漂亮的乡下姑娘朱丽叶。婚后,朱丽叶开始了全新的船上生活。很快她便厌倦了这种单调枯燥的生活,渐渐地向往起大城市巴黎的热闹繁华。船长为了满足朱丽叶,将亚特兰大号开往巴黎。 然而期间发生种种波折,导致船长迟迟没有带朱丽叶去巴黎,二人的矛盾日渐加深。不久,朱丽叶悄悄离开了亚特兰大号,独自去了巴黎。分开后船长对朱丽叶无限思念,终日神不守舍。孤零零一人流落在巴黎的朱丽叶,最终会选择留在灯红酒绿的巴黎,还是回到亚特兰大号上,回到深爱自己的丈夫身边?

  @刘小黛 :傍晚和黑夜,白色婚纱,床上的意淫镜头光影斑驳,婉转动人。这是让维果病重时候完成的作品,一个英年早逝的天才青年。

  5

  

  青年林肯

  Young

  Mr. Lincoln

导演: 约翰·福特

类型: 剧情 / 传记

  制片国家: 美国

  上映日期: 1939

  片长: 100 分钟

  美国西部片导演约翰·福特拍于1939年的传记片。美国林肯总统以解放黑奴的功业留名青史,但约翰·福特导演却将剧情焦点放在律师时代的年轻林肯身上。本片采用严谨的片厂制作方式来突显其舞台化剧力,崭露头角的小生亨利.方达将主人翁的精神和气概刻划得入木三分,是与《乱世佳人》同年面世的一批好莱坞佳作之一。

  @灰土豆:把“神话”化作一则“传奇”,叫观众看到林肯如何将淳质天性、无所畏惧、灵敏睿智等等优雅人性,带到19世纪美国尚显野蛮的土地上。

  6

  

  麦秋

  Early Summer

  导演: 小津安二郎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 日本

  上映日期: 1951

  片长: 124分钟

  小津安二郎1951年作品,日本《电影旬报》百佳之一。上了岁数的植物学家间宫周吉及其家人住在北镰仓一带,长子康一是东京某医院的医生,女儿纪子在东京丸内贸易公司供职,担任经理佐竹宗太郎的秘书。 年轻貌美、落落大方的纪子已到适婚年龄,周围的好友也都相继成家,她却依旧待字闺中。父母兄长为了纪子的婚事各自用心,佐竹经理亦将出身名门的前辈真锅介绍给她。但是,纪子却独独倾心哥哥的同事矢部谦吉——一个丧偶带着三岁女儿且捉襟见肘的男子……

  @Giulietta:难得有这般家庭剧的温情。可能是多了两个小孩的缘故,想到了《早安》,同样有两个小孩的出现,使得整个家庭的基调也不一样了。本片,不同的是没有侧重于刻画某人,更多的是描绘家庭群像,固定镜头将时代生活赋予了诗意化。

  7

  

  诺言

  Ordet

  导演: 德莱叶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 丹麦

  上映日期: 1955

  片长: 126 分钟

  故事发生在丹麦一个宗教氛围极浓的村子里,农夫波根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对宗教持怀疑态度,性情叛逆;小儿子居然与不同信仰的女孩谈恋爱,而影片的主角、三兄弟中的老二相信自己就是耶稣,被大家当成疯子,因为本来读神学的他在经历未婚妻离世后打击太大而成疯癫;但有一天老二开始“显灵”,让死人复活,自己的神智也开始恢复。

  @西帕克:很难说,德莱叶拍摄本片的初衷是什么。虽然看似是在赞颂神迹,但总能嗅出不少怀疑的味道。

  8

  

  死囚越狱

  A Man Escaped

  导演: 罗伯特·布列松

  类型: 剧情 / 惊悚 / 战争

  制片国家: 法国

  上映日期: 1956(法国)

  片长: 99分钟

  布列松的经典之作,本片取材于真人真事。故事讲述被判死刑的男主人公弗朗西斯在临刑前的几个小时内,如何成功越狱地扣人心弦的故事。

  @飞鱼:一部胜在风格的电影。理想主义越狱,理想状态下的普通监狱,守卫看得不紧,建筑构造简单。

  9

  

  娜塞琳

  Nazarín

  导演: 路易斯·布努埃尔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 墨西哥

  上映日期: 1959

  片长: 94分钟

  路易斯·布努埃尔在墨西哥拍摄的代表作,宗教三部曲之一。影片根据19世纪号称西班牙的巴尔扎克和陀斯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家加尔多斯的原著改编,布努艾尔将加尔多斯一百年前提出的思想移植到1900年代以独裁者保尔·菲洛迪亚统治的墨西哥。这部内涵复杂的影片使布努艾尔的支持者感到困惑,虽然天主教批评家声称这是一部基督教题材的影片,但布努艾尔本人却否认了影片具有基督教的寓意。布努艾尔自己认为,这部耐人寻味的影片的基本特性即是含糊,虽然艺术作品的基本要素是揭示奥秘,但任何企图对影片中的人物作出合乎理性的解释都是徒劳的。布努艾尔借这个故事表达了这样一种独特的观点:宗教信徒在这个不合理的世界中是无所作为的。

  @欢乐分裂:你在美好的一边,而我在不幸的一边,但你我的结果都不美好。

  10

  

  绿光

  Le rayon vert

  导演: 埃里克·侯麦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 法国

  上映日期: 1986

  片长: 98 分钟

  法国新浪潮大师埃里克·侯麦最负盛名的作品,曾获第4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夏天快要来临的时候,巴黎女子戴尔芬却陷入了忧伤与烦闷中。刚刚和前男友结束恋爱关系,本来约好与她一同度假的女友也放了她鸽子。尽管其它许多好心的亲友邀请她一同度假,但是她却一一拒绝了。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度假计划,只有她看似要独身 一人困在巴黎过冗长的夏天。她寻寻觅觅,终日游荡在各处,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情人,但是所遇之人皆不能触动她心。在马赛海边,她听说了关于绿光的传说:谁能看到绿光,谁就能得到幸福。落寞的她打算返回巴黎,在车站,一个男子对着正在阅读小说《白痴》的她微笑,戴尔芬似乎觉察到了什么,她主动邀请男子去海边看日落。在灿烂的光辉中,男子对她表白,而她却固执地等到绿光才给出答案。

  @K:忧郁了一遍又一遍,就为了与那个看见你的人,一个一眼就看透你抚摸你头发的人。爱是信仰。

- END -

闪回

洪常秀与金敏喜

金敏喜高调拿下柏林影后

忘记八卦吧,秀你悲伤的爱

  >> > 编辑 / 嘚嘚 <<<

阅读更多

爱乐之城独自夜晚海边摔跤吧爸爸

唐朝豪放女杰出公民千锤百炼

春光乍泄萌之朱雀肉与灵笨鸟立春

奉俊昊洪常秀萨金塞夫杜佐

  好吧,忘掉金敏喜

你们估计更喜欢看范冰冰

133老师杀入穿搭彩妆界,玩转戛纳

ios用户快速赞赏通道

  原创不易,多多支持

  关爱二哥,给他买个可爱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