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 31 年,台湾同性终于可以结婚了

  亚洲有了第一个允许同性结婚的地区

  台湾同性最晚2年内可以结婚了

  从第 1人祁家威

  到 25万人的“撑同性反歧视”

  31年,他们终于赢了

  

  彩虹旗是代表“同性恋骄傲”的旗帜

昨天的台湾是彩虹色的。

5 月 24 日下午四点,台湾地区司法院大法官针对同性婚姻是否违反宪法做出了解释,大法官表示目前台湾的《民法》不允许同性婚姻结婚,被判定是违宪的。

  

  大法官还表示,接下来两年内不管立法院有无针对同性婚姻进行修法,两年后,同性恋人只要带着两人的证人签名书,就可以到户政机关办理结婚。

  因此,台湾地区也成为亚洲第一个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地区。

  

  聚集在司法院外的群众

  在司法院外等候的许多同性恋人听到消息后,都激动不已。

  早已在16年前坦诚自己性向,知名台湾主持人蔡康永,在最新导演电影采访现场听到消息时,露出惊喜微笑,并开心转头向男主角金世佳说:“你居然跟我们一起参与了历史的一刻!”

  

  蔡康永听到消息时的惊喜表情

  网络上也得到众多支持,当然也有许多反对者得知消息后十分气愤。他们堵在司法院外怒喊:释宪无效、司法蒙羞、全民公投!甚至有人激动落泪怒吼:蔡英文下台!

  堵在司法院外的反对者

  更有网友在Facebook留言,觉得同性婚姻合法违背伦理,更有人怒言:“若是全世界都是同性恋,人类就要灭亡了!”

同性婚姻合法之路,台湾走了31年

  其实台湾地区对于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呼声一直不断。

最该提的是台湾同志运动第一人,祁家威,也是推动此次释宪案(解释宪法)的人。1986 年时,当他前往户政机关希望能与男伴侣登记结婚,要求被驳回甚至被关五个月。

此后他致力于向户政机关申请合法结婚,还是遭到驳回,不断申请驳回,周旋至今。终于,在2015 年,他向台北市政府控告现行民法违宪并请求释宪得到受理。

  

  祁家威

台湾同志游行从2003年开始,也一直在进行。每年秋天,台北凯达格兰大道都会成为彩虹色的海洋,到最近的2016年,就有创纪录的8万人参加。

每年还会有明星,参与到游行活动中来,甚至以“彩虹大使”的身份在现场表演、演讲。

  

  2012年,台北举行的“第十届台湾同志大游行”。

不过最令人惊喜的是 2007 年游行中到场的马英九,他的声援很好地表明了台湾地区当局的态度和推进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意向。

  

  白先勇、蔡康永等著名的文艺跨界人士,也诚然表述自己性向。

  蔡康永和同性恋人

  1986年,第一部台湾公映同性恋电影《孽子》就是出自白先勇经典同志小说。

当时台湾地区当局对文化、言论甚至是电影都还在实行严格管控,《孽子》遭遇多次送审直接被毙后,多次努力,片方才开始妥协,同意修改剧情,最后才得以冠上“限制级”的名头上映。

1987年后,台湾地区解除了“戒严令”,电影的尺度放大,才有了后来的《喜宴》、《蓝色大门》、《盛夏光年》、《女朋友男朋友》。

  而今年刚拿下柏林电影节泰迪熊奖的电影《日常对话》,也讲述了导演黄惠侦与女同志妈妈的家庭故事。

  

  《日常对话》剧照

  在颁奖典礼上,黄惠侦说了 ”这个奖是属于台湾所有为了婚姻平权努力的朋友们最好的礼物”。

一时间,台湾成了全世界同性题材电影最兴盛的地区。

  电影界之外,歌坛明星也纷纷以实际行动助力。蔡依林就曾发布一首歌曲《不一样又怎样》,创作灵感就来自于一对同性恋真实的故事。蔡依林还找来著名作词人林夕为歌曲填词。

  

  歌曲MV的陈正道导演也是被这对同性伴侣的感情所感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同性平权和反歧视。

究竟能不能在台湾地区结婚?

  台湾同性婚姻释宪案之后,很多人会好奇非台湾地区同性恋人是否能去那里结婚。

  但目前仍不得而知。现就台湾地区人民来说,此次释法,给了同性恋人实施配偶权利的机会。例如,现在同性伴侣生病需要手术,作为配偶,如果医院因为同性原因拒绝接受签名,这是违宪的。

  

但对于同性配偶具体能行使什么权利、如何申请、注册还未给出明确内容。

目前在这方面做的较完善的是英国。自2014年3月13日起,英国的同性婚姻合法(Same-sex marriage in the United Kingdom) 正式生效。

当然,之前同性伴侣也并不非法,而是关系不能被认可为婚姻,被称"Civil Partnership"(民事伴侣关系), 不过同样受法律保护。

  但就外国人能不能在英国结婚? 答案是能, 前提是结婚双方所持的签证需长于6个月的签证,所以很多留学生会选择在英国结婚。

  

结婚的环节大致是去当地政府(Coucil)预约, 大概要花15天(英格兰)的公示期,如无异议,就可以举行婚礼仪式。

  但如果,中国籍的人在英国结婚,并不受国内相关法律保障,仍然算未婚。离开了英国,这份结婚证就失去了效用。

换句话说,离开合法区域,无论是颁布法令已久的英国还是新鲜出炉释宪案的台湾地区,同性结婚合法更多只是图个心里乐呵。

24个国家及地区承认同性恋,最早是荷兰

  把同性恋婚姻推向热点的,还有上周美剧《生活大爆炸》男主角 “谢耳朵” 和男友的圆满婚礼。经历了15年的爱情长跑后,俩人在婚礼上穿着红、白礼服共舞,感动了不少人。

  

  娱乐圈的同性CP可不止这一对,很多还是长跑型选手。

  美国脱口秀女王艾伦・德杰尼勒斯也是名资深同性恋者,并且20年前就公开了。当时,这一举动极大挑战了民风,导致她一度失业。

  如今,她已过上了幸福的婚姻生活。去年她被授予美国总统自由勋章时,奥巴马说到,“我们走过漫长的路程,才来到法律面前婚姻平等的今天。”

  

  苹果总裁库克2014年就在《商业周刊》上宣布正式“出柜”。他是福布斯500强公司首位公开出柜的CEO,曾率8000名员工参加同性恋大游行。

  

  不止这些名人,在台湾地区之前,全球很多地方也有享受同性婚姻的权利。

  目前共有24个国家及地区(包括台湾)承认同性婚姻并以法律保障,其中南非、英国另立专法,荷兰、比利时等17国直接修改婚姻法或《民法》,而以色列、美国等4国则是透过判决方式承认同婚。

  除了南非、以色列,其他都先采取跟英国相似的同性伴侣制,经过一段时间再承认同性婚姻。

  

  意大利第一对取得合法婚姻的男同性恋

  最早开始推行同性恋合法化的是欧洲地区。

  2001年4月,荷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立法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允许同性恋结婚并领养孩子。此后10年里,已有15000多对同性恋情侣在荷兰登记结婚。

  

  2个月后,比利时成为继荷兰之后,第二个允许同性婚姻的国家。随后,南欧西班牙成为第三个国家。

  

  2005年,加拿大成为北美第一个国家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一年后,同性婚姻也在南非合法化了。它是世界第五个、非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

  

  2010年,南美洲迎来了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阿根廷。要知道,阿根廷很多保守派和天主教会团体强,也曾爆发了6万人的大游行,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

  

  2013年,大洋洲也有第一个国家实现了合法化。新西兰直接修改了《婚姻法》,规定婚姻不分性别。

  同年,美国是第20个承认同性婚姻。同性伴侣将可像加拿大一样享受联邦福利,跨国同性伴侣终可为彼此申请美国绿卡。

  

  

  总结下来,除北极、南极以外,亚洲是最后一个出现同性恋合法化国家的大洲。

  关心同性权益,抵制性别歧视,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群体本身。而是每一个因为任何原因被歧视的弱势群体,他们可能是每一个你我。

  对于有争议的同性婚姻合法,你怎么看?

  文 _ 笑笑、Cassie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内容来自「外滩TheBund 微信号 : the- bund

  已授权“快版权”(www.kbanquan.com)对文章版权行为进行追究与维权。

  欢迎分享,留言交流。转载请注明出处。

- THE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