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电影中的北京城:这些知名电影的取景地你熟悉吗?

  来源:二档生活

  微信号:zhimaisee

  有没有一部电影的某个场景让你怦然心动,想要实地考察一番?

  有没有一部电影的某个画面,让你似曾相识又想不起在哪?

  找个时间,去看一看北京的那些经典电影取景地,去缅怀你的点滴电影记忆。

  

  @《霸王别姬》

  梅兰芳纪念馆

  

  

  北京梅兰芳纪念馆坐落在北京西城区护国寺街9号,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四合院。

  梅兰芳先生1961年逝世前,曾在这幽静、安适的小庭院内,度过了他生活的最后十年。

  纪念馆成立后,收藏有梅兰芳夫人福芝芳及子女在1962年捐献给国家的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资料。

  辟有4个展览室:正院北房为"故居陈列室",客厅、书房、卧室、起居室的各项陈设均保持梅兰芳先生生前原貌。

  这部令陈凯歌一夜之间享誉全球,让张国荣成就电影史上经典的电影,很多镜头取景于梅兰芳故居。

  来一场怀念张国荣之旅,他站过的地方都是风景。

  

  地址信息

  门票:10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护国寺街9号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休息

  

  @《阳光灿烂的日子》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在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原名铁狮子胡同。

  清代这里有三座府第:东为和亲王府,中为贝勒斐苏府,西为和敬公主府。

  清末,两府内的建筑全被拆除,重新建造了三组砖木结构的楼群:中间的主楼为欧洲古典式灰砖楼,东、西、北各有一座楼房。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马小军在米兰家门口跟她雨夜表白的那一段,应该是很多70后、80后关于这部电影的美好记忆吧。

  米兰的家当时就是在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拍摄的。

  

  地址信息

  门票:免费

  地址: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

  

  @《开往春天的地铁》

  1号线天安门东站

  

  

  北京地铁1号线又称北京地铁一线,是北京最早的地铁线路,大部分线路与长安街重合。

  西起苹果园站,东至四惠东站,全长31.58km,设23个站和2个车辆段,线路标识色是红色。

  从1971年1月15日开通北京站专线,至2000年6月28日复八线全线贯通。

  1号线区间不断变动,前后时间长达近30年。

  根据2008年6月的统计,各线路中1号线客运量最大(现已被10号线超过),全天共运送乘客106.43万人次。

  相信坐过一号线的朋友们都深有体会……

  电影里一对来自南方的恋人在北京打拼了七年之后,爱情还在么?

  北京的地铁就像是一个微型社会,藏着秘密,藏着疲惫,藏着悲欢离合。

  

  

  @《投名状》

  爨底下村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斋堂镇,川底下村,实名爨底下,因在明代“爨里安口”(当地人称爨头)下方得名。

  这里已有400多年历史,现保存着大量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堪称“山村古建筑群活化石”。

  村子位于京西斋堂西北狭谷中部,年平均气温10.1℃,自然植被良好,是国家A级景区。

  著名的专家罗哲文先生讲:“爨底下古山村是一颗中国古典建筑瑰宝的明珠,它蕴含着深厚的北方建筑文化内涵,就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来说,不仅在北京,就是在全国也属于珍贵之列,公之于世,功莫大焉。”

  这部电影取景地在门头沟石墙众多的爨底下村,讲述三个结拜兄弟之间的恩仇纠葛。

  

  地址信息

  门票:35元

  地址:北京西郊门头沟区斋堂镇

  

  @《非诚勿扰2》

  潭柘寺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愍帝建兴四年(316年),是佛教传入北京地区后修建最早的一座寺庙。

  始创时规模不大,名叫嘉福寺。

  传说元代元世祖忽必烈的女儿,妙严公主为了替其父赎罪,而到潭柘寺出家。

  后终老于寺中,她每日里在观音殿内跪拜诵经,“礼忏观音”,年深日久,竟把殿内的一块铺地方砖磨出了两个深深的脚窝。

  北京有句脍炙人口的民谚:“先有潭柘寺,才有北京城”。

  电影里葛优跟安以轩的“带你玩”节目便推荐了潭柘寺作为节假日放松身心的首选。

  

  地址信息

  门票:55元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开放时间:8:00--16:30

  中经翰苑

  精品展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