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拍这部科幻片,他造了一艘宇宙飞船

  如果说2017年最令人期待的科幻片,那么莫过于《异形:契约》了。但3月24日北美上映的《异星觉醒》却让这部超级大IP倍感压力。虽然《异星觉醒》的故事看上去很像一部高仿版的“异形”,但由于是首次执导科幻片的伊斯皮诺萨,再加上一年的宣传预热、以及瑞恩·雷诺兹、真田广之等人的出演。这部片子还是获得了它应有的成绩。

  

《异星觉醒》是丹尼尔·伊斯皮诺萨所执导的第六部长片作品,由于他自身的教育和家庭背景,他前五部作品大多数是偏向于现实主义的创作。其父是智利阿连德政府的支持者之一。1973年,智利发动了军事政变,于是年幼的伊斯皮诺萨便与家人被迫逃难至瑞典。2010年的《不义之财》一片让其名声大振。

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一篇Interview杂志上对伊斯皮诺萨的访谈,访谈中从《异星觉醒》聊到如何混迹好莱坞、如何指导演员以及关于智利的种种政治问题,干货十足。

  异星觉醒 LIFE

  

  

导演:丹尼尔·伊斯皮诺萨

编剧:略特·里斯/保罗·韦尼克

主演:丽贝卡·弗格森/杰克·吉伦哈尔/瑞恩·雷诺兹/

真田广之/奥尔加·戴维克娜雅/阿利安·巴克瑞

片长:103分钟

《异星觉醒 》预告片

  原文:DANIEL ESPINOSA AND LIFE BEYOND EARTH

  作者:EMMA BROWN

  翻译:CCG

  刊物:<Interview>

  

  《异星觉醒》剧照

当六名住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拿到来自火星的样本时,他们发现了件前所未有的事情——这是一个单细胞有机生物体!而他们也与地球上的在校小学生进行了现场连线,小学生们为这个新发现的生命体命名为:Calvin,宇航员们也骄傲的宣布这将是“生命的关键”。这很快就应验了,因为,Calvin要比想象的要更加恶毒。

由丽贝卡·佛格森、杰克·吉伦哈尔、瑞恩·雷诺兹、真田广之、奥尔加·戴维克娜雅、阿利安·巴克瑞六人领衔主演的《异星觉醒》,是瑞典-智利导演丹尼尔·伊斯皮诺萨的第六部长片作品,这也是伊斯皮诺萨首次尝试科幻题材的电影。“我是一个从传统的现实主义电影开始学习的人”伊斯皮诺萨说道“我在丹麦开始学习电影,那里的观众都非常喜欢拉斯·冯·提尔,而托马斯·温特伯格则是我的老师”,他继续说道“在这部《异星觉醒》中,我更倾向于这种事情是发生在现在、今日。从这一点上可能会和别人有一些不同。这不是虚幻的关于未来人的故事,而是关于我们的故事。”

  

  《异星觉醒》中的小Calvin

  Q

  &

  A

EMMA BROWN:你第一次是怎么发现《异星觉醒》这个剧本的?

DANIEL ESPINOSA:就是通过常规的渠道寄给我的,这么说可能会让人感到疑惑。因为这个剧本不应该送到我这种新接触这个类型的导演手上。在好莱坞的体系内,这部电影应该是可以被看成是低优先级的。但这个剧本还是送到我手上了,所以我就想这个剧本肯定有些文章在里面,于是我就是开始读剧本,然后就手不释卷了。它有着如此巨大的能量,角色的动机很吸引人,它与所有传统的科幻类型电影相比,有着某些不寻常的地方。如果仅仅从表面上来看,你可以说它是《异形》的山寨,但是它本质上是被置于了现实世界之中,在我们的世界之中。

EMMA BROWN:我很好奇他们为什么会把这个剧本送到一个还没接触过这种类型的导演手上。这看上去可不是一部拍起来特别简单的电影。

ESPINOSA:我完全同意,回到拍摄之初,那时候预算非常低,我都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表现。我认为可能因为是类型片,所以大家认为导演会做很多其实根本不会做的功课。不过我发现了一个介入科幻世界的可能性,可能有些难以置信——就是我坚信这部电影的不同点在于它的现实主义特点。这个剧本有两个地方让我感到非常的惊讶:一个是它的结局,另一个是当第一个角色死掉的时候。我认为这非常有趣,而这个外星生物它拥有着智力和感知能力。

  《异星觉醒》剧照

EMMA BROWN:当你收到这个剧本,然后准备开拍的时候,你只是简简单单的说“拍”么?还是说你想去拓宽你拍摄的电影路线?

ESPINOSA:有些时候你只需要说一句“拍”就行了,但我不大建议去这么做。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你和你的制片人是一条船上的。当你真的要拍的时候,你必须很诚实地告诉你的制片人你到底想要做什么,因为如果你们从一开始就不在一条路子上,你最后就会被扔下船。所以说,那些关于好莱坞压榨导演们的恐怖故事,其实就是从不和开始的。

EMMABROWN:当你开始拍摄新项目的时候,你第一个聘用的人是谁呢?

ESPINOSA:我第一个聘用的是我的作曲家。几乎总是如此。我和我的作曲家已经一起合作了好多年了——从我19岁开始。这对于我们俩来说都是小时候的梦想,去做一个科幻电影,同时也要做出成绩。

  

  《异星觉醒》剧照

EMMA BROWN:当你思考关于你想拍摄的东西时,会不会很难想象出可能要用到很多的绿幕或者特技?

ESPINOSA:我决定不用任何的绿幕。我不做广告、不做电视剧,所以我的经验有些限制在了现实主义长片上。我可以在脑海中很容易地想象出画面,但是我无法在一个全是绿色幕布的世界里去执导画面,所以我决定搭实景了——在摄影棚里建造了一整个太空船。这也是小时候的一个梦想吧,去建一艘宇宙飞船。(笑)

EMMA BROWN:拍完后这个宇宙飞船呢?

ESPINOSA:这个部分令人很不愉快,他们把它拆了然后毁掉了。打个比方,当你还是个小孩的时候,别人把你期盼了很久、好不容易得到了的玩具给弄坏了,就是这种感觉。当卡车开过来的时候,那一瞬间特别令人伤感,他们就这样把如此美丽的一套道具给报废了。

《异星觉醒》剧照

实景飞船内部

EMMA BROWN:那和Calvin在一起的时候感觉怎么样?你说你建了一艘宇宙飞船,但是Calvin的视觉效果是只有后期制作时才能加入的。还有没有哪些场景是特别难做到的?

ESPINOSA:这个问题我被问过很多次,但是对于表演和演出来说,只要受到过古典主义训练的演员,无实物表演是他们基础的一部分。如果你去看莎士比亚的戏剧,你会看见演员们和幽灵交谈,但是并没有幽灵在舞台上。所以我认为让演员去想象他们最黑暗的恐惧比展现害怕要来的更为方便。还有一点让我非常的惊讶,那就是我发现对于演员来说,如果我什么都不给他们看,反而表演的比我放一个东西在那儿要好很多。

EMMA BROWN:你是如何定下Calvin的外观呢?

ESPINOSA:我决定不像其他人通常的程序去设计,因为我认为大部分的生物长得都一个样。我选择了一个科学的方法,我聘用了一个卓越的遗传基因学家,然后,正如我们从一块骨头去推测出一整只恐龙那样,我让他用了类似的反推程序。如果你有一个单细胞生物,就和我们在剧本中看到的一样的,它有着这样这样的特征、能做这样这样的事情、能浮起来、并且还是在零重力的环境下生长,这样你来推测它会是什么样的?这位遗传基因学家专门从事地球生物的分析,所以这很有意思、很有启发性。举个例子,所有的生命形式都是管状物,你知道吗?

  《异星觉醒》剧照

  稍微长大一点的Calvin

EMMA BROWN:我绝对不知道。你有想进入太空的个人意愿么?

ESPINOSA:根本没有。绝对没有。我不会进入地狱的。我连走进森林都要犹豫再三。我很喜欢隔壁有个咖啡店,然后还能抽上两根烟的地方,我是一个都市人。我对自然是抱有一些敌对和疑问的态度的。当我摆脱了那些地方的时候我真的很享受,但往往事与愿违。这可能说起来有点难堪,但当人们问道的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是真的不喜欢。

EMMA BROWN:我知道你之前和瑞恩·雷诺兹合作过。你和《异星觉醒》中的其他演员在此前有过合作么?

ESPINOSA:其他没有。不过我很早就知道丽贝卡·弗格森。瑞典有一个和一个小镇一样大的电影工业地在威斯康星州,所以我们会经常相遇,但在此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合作过。她第一次来找我面试的时候,我想她只有19岁的样子,那时候我正准备拍摄我的第一部长片。我没有选她当演员的原因是因为她实在是太漂亮了,而我只想找一个坚毅的女孩。不过她那个时候就已经展现出了她是一位卓越的演员。杰克·吉伦哈尔和我曾经多次讨论各种各样的、从未定性的设想。从各种方面来说,这样的一位演员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对象。

  

  《异星觉醒》剧照

EMMA BROWN:他们说你一部电影要走好几次:当你拍的时候、当你剪辑的时候。你认为哪个阶段对你来说更有挑战性?

ESPINOSA:剪辑。在剪辑的时候,你就得真正地面对电影了。当你拍摄的时候,你可能会出现一种错觉——你灵感喷涌、拍的真是杰作。但是当你最终剪辑的时候,电影就是电影,总会有让人失望的地方出现。特别是当你第一次剪的时候,我与马丁·斯科塞斯交流时问他:“你是如何处理——第一次剪辑的?”然后他说:“没什么好解决的。哭就行了”所以我就想,“好吧,让我们大哭一场吧。”

EMMA BROWN: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定要拍摄电影的?

ESPINOSA:有点晚,我18岁的时候。那时候我没有钱,也没有得到来自家庭这方面的支持。我的家庭从来不会做一些大的改变,同时,那时候我还得为我父亲而奋斗,所以我几乎没有地方可以生活。我想成为我自己。“即便我没有容身之处,也只能靠我找到的东西活下去,我也很会去寻找一份我喜欢的工作”我不知道如何进入电影制作的行业,所以我去到制片公司然后我说“为什么不能让我就给你们倒咖啡呢?你们还没有付我钱,但是我已经向你们保证了我会比这里任何人都要出色。”那里大部分的孩子都是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而且他们也没有真的做好为他们的工作所奋斗的准备,但是我已经准备好了。这就是我的开始。

  

  导演伊斯皮诺萨

EMMA BROWN:你成长的过程中看过很多电影么?

ESPINOSA:是的,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这也成为了我接近我父亲的契机,我十分思念他。当父母分开后我见到我的父亲时,我们都没有说什么话。他是一个很坚强的男人,一个曾被折磨多年的前政治难民。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因为我当时还非常小。后来他说“要不我们去碟片店租一些你想看的东西吧?”所以我们就租了四部电影,后来的几年我们一直在这么做,这也成为了我们的友谊。他会告诉我他喜欢电影然后向我解释它们为什么那么好。我觉得我的父亲非常想成为一名电影制作者,但是他却被智利的军事政变所困住了。

EMMA BROWN:因为皮诺切特?(译者注:皮诺切特,智利政治家、军人、总统。1973年发动军事政变,1974年成为智利总统。2006年逝世)

ESPINOSA:是的,皮诺切特。

  2011年伊斯皮诺萨所拍摄的电影《不义之财》中,主角之一是从小就从智利移民至瑞典的难民

EMMA BROWN:你什么时候得知你父亲在智利的背景?他是从一开始就告诉你了么?还是当你长大之后通过学习得知的?

ESPINOSA:我想我是长大之后学习到的,但这也是我们整个世界中的一个小部分。我们所遇见的所有家庭也都是难民。我们生活的环境里充满了来自伊朗的难民、来自土耳其的难民、来自库尔德的难民和来自南斯拉夫的人民。所有被带出来的孩子的父母都在准备着些什么。有些孩子跨过欧洲才刚刚过一年,所以他们记得那些钻进去的货车、或者催促他们赶紧穿过不同国境的记忆。

EMMA BROWN:你去过智利么?

ESPINOSA:是的,我们去过。我感到非常的愉快。但是即便民主重归,我的父亲还是受到了威胁。军队不喜欢他。对我来说去哪里都不成为题,那些回忆只是有点污点。我们的家仍然在那里。大部分的难民都会说这样一句话:“我计划明年去那里来一场旅游”,而每年他们都会这么说。

(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原载于公众号 后窗(ID:ihouchua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