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周蕖——在世界华文大赛中斩获一等奖的沈巷作家

  

  

  周 蕖

  周蕖,生于1964年4月,现为沈巷镇螺百十八庄小学高级教师、校长。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芜湖市作家协会理事。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几十家报刊及各种权威选集。其作品《捉迷藏》近期荣获第三届世界华文法制微小说征文大赛一等奖

  沈巷微生活主办

  《封面人物》

  总编辑:齐贤本期编辑:千棵柳

  投稿热线:13721205799

  投稿邮箱:113973026@qq.com

  

  周 蕖

  ——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周蕖,生于书香世家,自小爱好文学,喜读诗书,博览名著,尤其对鲁迅,莫泊桑,契诃夫,欧▪亨利,星新一等文学大师的小说感兴趣。至今记忆犹新,谈起微型小说的名篇,周先生如数家珍,见解独到。有位著名编辑曾评论他的作品:构思新颖,角度独特,字字珠玑,拍案叫绝。

  

  周蕖先生擅长写作小小说,约稿不断。他的作品,篇篇有味。每年都有些作品获奖。周先生的作品发表的刊物较多,有地方日报、晚报,也不乏省级,国家级大报名刊:如《北京精短文学》、《小说月刊》《四川文学》、《辽河文学》、《中国教师报》、《青年作家》、《微型小说选刊》、《绝妙小小说》、《金山》、《喜剧世界》、《芜湖日报》、《金陵晚报》、泰国《中华日报》、印尼《国际日报》、《小小说大世界》、《现代家庭》、《天池小小说》、《齐鲁文学》、《检察文学》、《党课》、《小小说月刊》、《民间故事选刊》、《中国石油报》、《文摘周刊》、《领导科学》、《小小说选刊》......

  作品欣赏

《对手》

/周蕖

  手机响了,一看是他,我没接。

  一会儿,手机又响了,一看,又是他,我仍没接!

  我知道这家伙没安好心,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手机铃声急促地响着,声声刺耳。

  余仁是我的同桌,成绩不如我。平时,我从未正眼看他,总是奚落他,还给他起了个外号“愚儿”。可他不在乎,经常嘻皮笑脸地向我请教。“……啊呀,这么简单,我看一眼就会,真笨!”人越多我的声音越大。每次讲解完,我总要嘲笑几句。

  分数出来了,竟然不如他,我分明看到他在怪笑。

  我拿起父亲早已为我考取大学准备庆贺的红茅液,猛灌了几口。

  过了一会儿,手机又响了,是陌生号码:“天才!绝顶天才啊,还不如我,哈哈哈……”这家伙的话像一根根钢针刺在我的心上。我气得关掉手机。

  我要复读,非名校不上,我一定要超过他!

  在复读班里,这家伙还经常打电话骚扰我:“大才子!甭学了,再干也不如我,哈哈”我咬着牙说:“愚儿,你等着瞧!”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考取了北大。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奔到他家,想当面羞辱他。

  我刚走到他家窗口,就听到他妈在高声训他:“北大啊,到底比你强吧,你还臭他?……同桌啊!”余仁说:“妈,你不懂,他的确是个天才,但他自大轻狂,只有使劲臭他,他才肯下功夫……他需要一个对手啊!”

  我呆在那里……

**********************************

镜 子》

/周蕖

  张局很自信,但不肯照镜子,他坚信镜中的他不真实!张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别人的眼睛就是一面镜子!”这话有个出处。

  那天张局去足疗,美媚捏着他的脚柔柔地说:“你的皮肤好白好嫩哟!”一句话把张局从迷糊中惊醒:“你刚才怎么说的?”美媚摩挲着他的脚又重复着刚才的话。张局像打了针鸡血似的倏地坐了起来,问:“你猜我有多大?”美媚望了他一眼,脱口而出:“三十四五岁。”张局说:“你仔细看看。”美媚说:“二十七八岁?”张局激动地说:“你再仔细看看!”美媚说:“二十四五岁,这回对吧?”张局微笑着摇了摇头,然后往靠椅上一躺,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说:“五十出头了。”“五十出头?打死我也不相信。”美媚向他挤眉弄眼说。

  张局浑身畅快极了。临走对美媚说:“我会记住你的号,下次来还找你!”美媚又向张局送了几个秋波。那一夜,张局激动得一夜无眠。第二天一上班,张局就把单位最诚实的小石找来:“我看上去是不是比实际年龄小?”小石说:“这还用问,至少年轻十几岁。”“真的?!”“屁您是小狗!”小石指天发誓。张局还是不放心,又把自己最信任的小胡找来:“你看,我看上去是不是比实际年龄小?”“那还用说,我俩站在一起,人家肯定认为我比您大。”“真的吗?”张局颤声问。“不信,您问小石。”小石说:“一点不假!”从那以后,张局信心高涨,开始注重打扮了,但不肯照镜子,他坚信镜中的他不真实。头发这样梳行不行?这件衣服怎么样?这双鞋适合吗?张局经常虑心向下属请教。当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后,张局飘飘然。

  一天,张局在酒桌上看到了好酒,眼都直了。张局别的不行,但对酒有研究,知道这是千年名酒,于是酒兴大发,一口接一口,一杯接一杯,像喝奶似的,不一会就喝多了。踉踉跄跄往洗手间走。迎面碰到一个人,他定睛一看,那人又老又丑,尖嘴猴腮,肿眼泡,大龅牙。张局见过丑人,但没见过这么丑的。张局嗤笑了一声,那人也向他嗤笑一声,张局狠狠地瞪了那人一眼,那人也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你这丑八怪也配笑我,也敢瞪我!”张局气不打一处来,挥拳向那人鼻梁上击去,“砰”地一声。啊哟!张局失声惊叫,手上鲜血直淋,疼得浑身颤抖……

  原来,张局击打到一面镜子上。

  

  获得世界华文微小说大赛一等奖作品

《捉迷藏》

  

  上图截选于百度搜索

  捉迷藏

  /周蕖

  他历尽艰辛,辗转到了山洼村。惶惶地走着,没有目标,没有希望,红肿的两眼流出悲惨的光。

  突然他吃了一惊,发现有人跟踪,闪身一看,原来是夕阳拖着他的影子,他哑然失笑。

  抬眼一望,日头栽到西山,洒一坡血。月亮盯着他,像一把刀,嵌入他冰凉的心。

  山野的黄昏热闹起来了:青蛙哇啊哇啊地叫,似乎讥笑他完了完了;一群飞来的鸟儿,瞥了他一眼,露出小觑的神色,唱着,舞着,累了悠闲地回到窝里,可他累了窝在哪里呢?他不能回答自己。

  他昏昏地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禾场上。

  突然他眼睛一亮,一群孩子正在玩“捉迷藏”。小时候他是这个游戏的最爱,也是这个游戏的高手——他捉别人容易,别人捉他很难。这里有草堆、大树、牛棚、猪舍……躲藏物丰富,是玩“捉迷藏”的好地方。

  二十多年前,在家乡的田野里,小河边,禾场上……他们这群孩童玩伴,玩耍、嬉戏的一幕幕又回到他的眼里。热了,到小河里洗一洗;累了,在草地上仰一仰,对着月光,说几回梦话,打几个滚……

  “叔叔、叔叔,和我们一起玩游戏好吗?”一个大男孩使劲地摇着他的手臂,把他从梦境中拉了回来。

  他吃了一惊,直跳起来,环顾四周,是一群孩子,才止住心跳。他转身背对着孩子,擦了擦泪痕,理了理乱发,掸了掸满身的疲惫——虽然孩子们夜晚根本看不清,然后走近孩子,掏出一沓十元钱,双手捧着,努力挤出笑容说:“我—,藏起来,你们能逮,不,不,能找到我,每人赏十元。”他忌讳逮字,一提到这个字,身上就起鸡皮疙瘩。

  孩子们拍手叫好,闭上眼,转身背对着他。

  月亮藏在黑云里,藏匿的好时机。机不可失,他立即选好地方,一闪身,消失不见。

  暂停片刻,孩子们开始捉他。

  想不到,真的想不到,片刻,仅仅片刻,孩子们就把他揪了出来。

  他不服,大叫:“你们肯定偷看的。”

  捉你还要偷看?哈哈哈……孩子们一阵轻蔑的笑声,刺得他缩小了不少。

  他叹了口气,只得兑现自己的承诺,每人十元,发钱的手在颤抖,筛糠似的。

  他不甘心,又掏出一沓五十元,扬了扬,说:“你们趴下,闭上眼,不准回头。如果再能找到我,每人赏五十元。”

  “不许偷看噢!”他反复叮咛,又藏在暗处观察一会儿,确信他们没有偷看,就迅速选好自认为最佳地方藏了起来。

  少顷,孩子们开始捉他,一会儿,只一会儿,孩子们又把他捉了出来。

  他心里咯噔一下。日怪了,儿时他是藏猫猫高手,只要他藏起来,就很难找到。

  “再来一次,再来一次!”他歇斯底里狂吼,想最后拚命一搏。

  他把随身带着的一件黑衫撕成布条,亲手把孩子们的眼晴扎紧,令他们背对他趴下,又点燃一支蜡烛,说:“回头是小狗,你们揭开黑纱,须等蜡烛燃尽!”又掏出一沓百元钞,“如果这次你们再能逮……”他恨自己不争气,又冒出“逮”字,狠狠地掴自己一嘴巴,慌忙改口,“不,再能找到我,每人重赏一百元!”

  孩子们欢呼雀跃。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他暗暗得意,这次藏的地方,孩子们肯定找不到。又躲在暗处偷窥了一下,确信万无一失……

  没想到,一会儿,只一会儿,孩子们就把他捉了出来。

  他像泄了气的皮球,有气无力,结结巴巴地说:“你们怎,怎么那,那么快就找到我?”

  孩子们笑着说:“你想到的地方,我们早就想到了,哈哈哈……”

  他心里咯噔一下,如坠万丈深渊,喃喃自语:“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跑掉和尚跑不了庙啊……”

  孩子们听不懂他在说些什么?都嚷着要钱。

  他叹了一口气,掏出身上所有的红钱,扔在地上,无精打采地说:“你们自己分吧……”

  那一夜,他仰在草堆上,呆望着冰冷的月光,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天一亮,他打开关闭好几天的手机,拨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说:“我想通了,马上去自首!”声音很大。

  太阳出来了,他昂着头,朝着宽阔的大路走去……

  日 历

  文/周蕖

  日历已是最后一页,形单影薄

  那些被我亲手撕碎的时光

  已不知去向

  而我,却不知道

  在自己被撕到最后一页时

  会是什么情形?

  所以,活着得让自己不断加层

  让生活撕得慢点,再慢点

  

  喜欢周老师作品的微友们,可进入周老师博客欣赏:http://blog.sina.com.cn/u/2301455980

  小编按:周先生在十八庄小学担任校长二十余年,始终坚守在基层教育岗位。他为人朴素,清心寡欲,淡泊名利。此次在世界华文大赛中的获奖,只是他文学之路的又一个新起点,相信他还会给我们沈巷人更大的惊喜!

  地杰人灵

  1.【封面人物】穆林——一个能始终坚守传统笔墨的青年画家

  2.【封面人物】沈先宏——你不得不知的沈巷人

  3.【封面人物】沈巷新星——三易轩主鲁元宏的书法人生

  4.【封面人物】鲁雲 —— 三十年坚守,傲骨丹心笔下的国色天香

  5.【封面人物】皖江人——童雨波的写意人生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格林豪泰芜湖江北沈巷店现金入住券,惊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