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之后,东野圭吾终于出版新作啦!

  想决定要不要去看一场最近正热门的某部上映电影,你可能会打开豆瓣或者哪位影评人的公众号,看看评价怎么样。

  “买买买”的时候为一件东西纠结,你也会点开“评价”,从中寻找最真实、最妥帖的几条来帮助自己决策。

  就是这样,认真的、有说服力的、有足够水准又不脱离群众的评价,无论在哪一领域,都一样可贵。

  阅读,也不例外。“书评君”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让更多优质的书评与大家见面,这些书评的作者通常是学者,是专家,是成熟的写作者……但是,“阅读需要主张”是不是可以不只是他们的主张,不只是书评君的主张?我们想,同样应该听取来自大家的,来自你的主张。

  “阅读评审团”栏目正是抱着这样的初衷,希望和你们一起,向所有人提供关于阅读的优质评价,也同新的优秀“书评人”共同成长。

  

  我们的阅读评审书目既包括热点畅销书,也包括即将上市的重点新书。

  我们会选取近期的较受关注的畅销书或即将上市的新书,向所有读者发出邀请函,再从收到的回复中选取5位作为当期“评审员”,由我们向这5位“评审员”免费寄送这本书,“评审员”则须在12天内读完并将自己的读后感和评论意见发回给书评君,由我们在下一期“阅读评审团”栏目中发布。

  我们的阅读评审活动已经进行了四轮,评审书目包括《未来简史》、《地下铁道》、《春秋来信》、《文学的阅读》等畅销好书、热门新书。

  本期我们的评审书目是《沉睡的人鱼之家》,作者是日本著名推理作家东野圭吾。对东野圭吾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他创作了多本现象级超级畅销书,《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解忧杂货店》..... 每一本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畅销佳作。这次试读的《沉睡的人鱼之家》现在还未上市销售,书评君为大家争取了5本试读本,为大家奉上新鲜火热的第一波阅读机会。

  《沉睡的人鱼之家》

  

  《沉睡的人鱼之家》

  作者:东野圭吾

  译者:王蕴洁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6月

  东野圭吾日本著名作家。1958年2月4日出生于日本大阪。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电气工学专业,之后在汽车零件供应商日本电装担任生产技术工程师,并进行推理小说的创作。1985年,凭借《放学后》获得第31回江户川乱步奖,从此成为职业作家,开始专职写作。代表作品《嫌疑犯X的献身》荣获第134届直木奖,《解忧杂货店》荣获第7届中央公论文艺奖。东野圭吾作家生涯30周年之际,出版重磅新作《拉普拉斯的魔女》《沉睡的人鱼之家》。

  它讲述的是什么?

  如果推理小说一定要有死亡,这本书所触及的或许就是最残忍最令人绝望的一种情境。

  一起事件,一个人的一生因此改变。仿佛跌入蛛网般绝望的挣扎,可这黑暗的尽头在哪里?世界还会有光亮吗?薰子放弃所有,坚持守护的这一切真的像想象的那样吗?

  我心里的可爱宝贝,却成了別人眼中骇人的怪物。他们说我把瑞穗当成玩具,说我在玩弄一个死去的人。我不懂,瑞穗明明还活着,他们为什么说她死了呢?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死亡是一个瞬间,其实死亡是一个过程。绝望的守护,遥远的念想,无尽的挣扎。当希望变成一种绝望,痛苦有如无边的黑暗吞噬人生。挑战人性与道德的界限,对人类心中之爱的终极考验。

  它为何吸引人?

  《解忧杂货店》之后,东野圭吾又一部慰藉人心之作。

  既悲伤又温暖,这是一个让我们重新面对人生的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让所有人陷入深思。在阅读中,和主人公一起体会那种跌入蛛网之中拼命挣扎的绝望。

  写出这样的故事真的好吗,我现在仍然在烦恼之中。(东野圭吾)

  好还是不好,等你来发现。

  《沉睡的人鱼之家》抢先试读

  从来往车辆络绎不绝的大马路转入岔路,一直走到头,就可以看到那栋房子。虽然周围的房子也都很大,但那栋房子特别豪华。宗吾从小学放学回家经过这栋房子的大门时,经常觉得这就是所谓的豪宅,有时候也会忍不住想象,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住在这栋大房子里?一定是很有钱的人。不知道庭院里有没有游泳池,不知道是否养了像牛一样大的狗。

  大房子的大门镂空雕刻着漂亮的图案。宗吾每次看到大门,就很想从雕刻图案的缝隙向里面张望,但之所以忍了下来,是因为他觉得这种“豪宅”一定有凶巴巴的警卫之类的人。

  没想到有了绝佳的机会。

  那天风很大,宗吾顶着迎面吹来的风,一如往常地走在岔路上,结果头顶上的棒球帽被风吹去了后方。当他慌忙回头时,看到帽子飞进了围墙。

  正是那栋大房子的围墙。

  怎么办?宗吾暗自思考着。是不是要按门铃,请大房子的人帮自己捡帽子?

  他一边思考,一边走了过去,发现平时紧闭的大门竟然微微敞开一条缝,好像在邀请他进去,而且也没看到凶巴巴的警卫。

  宗吾战战兢兢地推开了大门。他想好了,如果被人发现,就说自己的帽子被风吹了进来。

  他踏进大门,打量着偌大的房子。那是一栋好像外国电影中出现的两层楼房,虽然没有游泳池,但庭院很大。

  他低头看着脚下,发现石板铺的路通往玄关。他将视线从玄关稍微移向旁边,看到了自己的帽子。帽子掉在房子的墙边,旁边刚好有一个窗户。

  会不会有人在里面?他观察着窗户,悄悄走了过去,发现窗户的窗帘敞开着,可以清楚地看到屋内的情况。窗边插着玫瑰,是红色的玫瑰。

  他弯下腰,捡起了帽子,再度看向旁边的窗户。窗户并不高,只要踮起脚,就可以看到里面。他站在窗户下方,抓住了窗框,稍微踮起了脚尖。

  他看到天花板上的吊灯,又看到墙上的挂钟。当他伸长脖子,想要再往下看时,看到有一个人。他吓了一跳,立刻缩起了脖子。

  他之所以再度探头张望,是因为他发现刚才看到的是一个女孩,而且睡着了。

  他探出脖子,发现果然没错。一个身穿红色毛衣的女孩坐在轮椅上睡着了。

  小女孩的年纪和宗吾相仿,白皙的脸庞、粉红色的嘴唇和长长的睫毛,胸部微微起伏,似乎可以听到她均匀的鼻息。

  他忍不住纳闷,为什么女孩坐在轮椅上?难道她的腿不方便?

  宗吾离开了窗前,走向大门。回到路上后,他关上大门,恢复了原来的样子,踏上了回家的路。

  那天之后,那个女孩的样子就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他会不经意地想起她白皙的肌肤,想起她像花瓣般的嘴唇,想起她那双有着长长睫毛的眼睛。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

  无论如何,都想再见她一次──每次经过那栋大房子前,他都有这种想法。虽然上次也不算是见面,只是在窗前偷瞄到而已。

  他思考着是否可以再用捡帽子的借口,但如果不是风大的日子,谎言会立刻被识破。

  有一天,他想到了一个妙计。因为他发现不一定要用帽子。宗吾做了纸飞机,站在大房子前,确认四下无人后,把纸飞机丢进了围墙内。

  然后,他按了门铃。只要自己说要捡纸飞机,房子的主人应该会让自己进去。

  但是,他等了一会儿,却没有人来应门。宗吾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轻轻推了推大门,没想到门竟然开着。

  他探头向门内张望,里面似乎没有人。宗吾刚才丢的纸飞机在通往玄关的石板路中央。他捡起纸飞机后,缓缓走向房子,走向那扇窗户。今天窗户拉着窗帘,所以站在远处时,看不到窗户内的情况。

  他站在窗户下方,像之前一样踮起脚,把脸贴在窗前,隔着窗帘,隐约看到了屋内的情况。

  宗吾很失望,因为那个女孩似乎不在那里。

  他离开了窗户,心灰意懒地准备回家。但是,当他走向大门时,大门突然打开了。

  一个女人推着轮椅进来。女人立刻发现了宗吾,满脸惊讶地停下了脚步,眼神中充满了责备──你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

  宗吾跑了过去,举起了纸飞机:“我在玩这个,结果不小心飞进来了。我刚才按了门铃……”

  女人原本露出狐疑的表情,但听到他的解释后,露出安心的表情点了点头。“哦,原来是这样。”女人看起来和宗吾的母亲年纪差不多,虽然很瘦,但很漂亮,宗吾感觉她很像某个电影明星。

  宗吾看着轮椅。那个女孩坐在轮椅上。她今天穿着蓝色衣服,和上次看到时一样,她睡着了。

  “怎么了吗?”女人问他。

  “啊……不,没事。”宗吾这么回答,但觉得似乎应该说些什么,“她睡得很熟。”

  女人呵呵地笑了起来:“是啊。”她拉了拉盖在女孩腿上的毛毯。

  “她的脚不方便吗?”

  女人听了宗吾的问题,露出有点儿害怕的表情,但随即露出了笑容。

  “这个世界上,有各式各样的人,也有的小孩虽然脚没有问题,却无法自由地散步。有一天,你也会了解这件事。”

  宗吾不太了解女人这句话的意思。难道有人腿没有问题,却必须坐轮椅吗?

( 节选自《沉睡的人鱼之家·序章》)

  如何参与阅读“评审团”?

  我们希望你:

  |是一位认真的阅读者,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 期待将自己在阅读中产生的想法用文字表达出来,与更多人交流,甚至引领一种主张。

  | 时间观念强,能够遵循我们的约定。

  你只需要:

  ,在表单中告诉我们你为什么想要读《沉睡的人鱼之家》,或者你对东野圭吾、或这本书所涉及的话题有怎样的思考。

  | 等待我们的回复。我们会选取5位评审员,然后确认地址与联系方式,尽快将书寄出。

  | 在12天内(从收到书之日起)将书读完,发回500字左右的评论或读后感。

  如果你被选中为当期阅读评审员,我们还将邀你加入“阅读评审团”微信群,让你遇到更多热爱阅读、认真思考的同路人。

  也许有的人会觉得——一本免费寄送的书,换来这么多的要求,不值得呀。

  但赠阅并不是“阅读评审团”的核心,我们所期待的,是让有意愿有能力表达自己见解的读者,有一个发表和交流的平台;是让那些原本灵光一闪、只有自己知道的思考,在鼓励和督促之下能够被文字所记录、被他人所阅读;是为了通过认真的讨论,让“热点”的潮水中多一些独立的、真诚的声音;甚至,是为了发现和培养新的书评作者,让我们以这种方式相遇,然后看到你从此不断成长。

  你,来吗?记得是“阅读原文”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