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水准三大戏剧节之一,柏林戏剧节不出中国就能看!

  极具开创性地打破了传统戏剧的框架

  没有情节和人物,甚至没有所谓的台词

  大量无法演绎的文章碎片和毫无意义的诗句

  

  每年5月在德国柏林举办的柏林戏剧节,是全球戏剧媒体和观众瞩目的焦点。一大波中国的观众都会称之为“又到了一年一度去柏林看戏的日子”。

  “柏林戏剧节每年由组委会委托的独立评审团从上个演出季,大约400部来自奥地利、瑞士、德国等德语区新戏中评选出的十部“最值得关注“的戏剧作品。

  

  © Phile Deprez 2017入选“最值得关注”剧目作品之一 "Five Easy Pieces" | Directed by Milo Rau

  这个全球德语戏剧界的最耀眼的盛会,在柏林从5月6日一直持续到5月21日。而戏剧节刚在柏林落下帷幕,就落实了明年选送到中国的剧目的计划。

  毕竟德国真的很远,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中国观众来说,要出国去追一次实在是不易。但令人感动的是刚刚从去年开始,“柏林戏剧节在中国”正式启动了!

  

  2016年第一届“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的剧目展映,评委会选送了《共同基础》、《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等待戈多》三部作品。

  今年的“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继续上演两部重磅作品,一部超现实剧场《他她它》,一部纪录剧场《国家剧院的绊脚石》。这两部全部都是这个月中柏林戏剧节最新出炉的,十部“最值得关注“的戏剧作品之一!

每年十部最值得关注作品

  © Thomas Dashuber “89/90” | Based on Friedrich Schiller, Directed by Ulrich Rasche

  柏林戏剧节今年的10部“最值得关注"作品,每一部都是可圈可点的重磅制作。如瑞士导演米罗·劳以比利时杀人魔马克·杜特斯为题创作的《五个小故事》,以戏中戏方式,解构/重构杜特斯事件,以儿童观点带出当今社会普遍的成人与儿童之间微妙复杂的权力关系。

  

  © Rolf Arnold “89/90” | Based on the novel by Peter Richter, Directed by Claudia Bauer

  导演彼得·里克特创作的《80/90》通过人形匹诺曹木偶的表现形式,以当年16岁少年的视角回顾了那些为了争取德国统一走上街头巷战的学生们的奋勇与恐慌,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喧嚣的终结。

  

  © Sandra Then | Based on Anton Chekhov, Directed bySimon Stone,

  10部作品中仍然不乏根据世界名作改变的戏剧作品: 如尤尔里·奇拉斯彻致敬席勒的剧场作品《强盗》、澳大利亚年轻导演西蒙·斯通根据著名文学家、剧作家契诃夫四幕剧作《三姐妹》改编的同名作品“Drei Schwestern ”。

  

  © Krafft Angerer | By Theodor Storm, Directed by Johan Simons

  以及欧洲重量级戏剧导演之一约翰·西蒙斯以德国经典悲剧小说《白马骑士》为创作蓝本制作的同名作品"Der Schimmelreiter",刻画了在现代化进程中暴富与一无所有的人群间的现实冲突。此外实验戏剧、肢体戏剧等也都在10大“最值得关注”的戏剧作品中占有一席之地。

  柏林戏剧节来中国

  为了更好地向中国观众呈现德国艺术戏剧发展现状和活动程度,展现戏剧的多样性和表达的多种可能性,同时为中国戏剧的发展提供借鉴,“柏林戏剧节在中国”项目构想应运而生。

  

  伴随第54届“柏林戏剧节”的开幕,在由吴氏策划主办、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天桥艺术中心协办以及大众(中国)赞助的“2017柏林戏剧节在中国”项目框架下,“第二届柏林戏剧节在中国”项目于5月6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2017年6月7日-7月8日,2部德语戏剧——柏林人剧院的《他她它》,以及卡尔斯鲁厄巴登国家剧院的《国家剧院的绊脚石》将与中国观众见面,这也是由“柏林戏剧节在中国”中德专家评审委员会从2016年“柏林戏剧节”年度十部“最值得关注”德语作品中为中国观众推荐的两部佳作。

  无情节无人物无台词?来“见识”德国戏剧《他她它》的厉害

《他她它》宣传片

  此次2017“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的第一部展演剧目《他她它》打破了传统戏剧的框架,没有情节和人物,甚至没有所谓的台词,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无法演绎的文章碎片和毫无意义的诗句,这些文字由擅长“文字杂耍”的奥地利作家及诗人康拉德·拜耳所创作。

  

  © Volksbuhne am Rosa Luxemburg-Platz

  舞台由红黄蓝组成的主色调组成,夸张的扩音喇叭,披头士造型的演员,使得整个舞台空间幻化成语言摇滚秀场。然而在这看似滑稽怪诞的演出背后,观众依然可以感受到战争之后的灰色年代为人们带去的“余震”。

  © Volksbuhne am Rosa Luxemburg-Platz

  《他她它》由现年66岁的德国著名导演赫伯特•弗里奇创作。弗里奇十分崇敬康拉德·拜耳,这个维也纳流派的作家及诗人,崇拜他的幽默感和他语言的巴洛克风格。弗里奇着眼于拜耳的散文作品,同时也采用了作者的诗歌和戏剧作品中适合戏剧探索的章节和篇章。本剧最杰出的价值在于其为拜耳的文字赋予了音乐,就像赫伯特•弗里奇常说的:文字是音乐,是节奏。剧团正是秉承这一理念对拜耳的文本进行开创性的演绎。

  

  © Volksbuhne am Rosa Luxemburg-Platz

  客观还原还是主观讲述?纪录剧场《国家剧院的绊脚石》的半浸没式体验

  《国家剧院的绊脚石》利用德国巴登州卡尔斯鲁厄国家剧院的员工档案,纪录剧场的知名导演汉斯·维尔纳和戏剧构作雷吉娜·杜拉重现了该剧院1933年后,反犹太人歧视和解雇左翼自由主义戏剧家的过程。

  

  © Florian Merdes

  演员和观众围坐在一张巨大的工作桌周围。演员向现场目击者念着档案、新闻报道、回忆录和采访。周而复始的,他们加入了简单的表演。观众听他们讲述在卡尔斯鲁厄,犹太演员、犹太提词员以及艺术总监是如何被解雇、逮捕、流放以及自杀的。

  

  《国家剧院的绊脚石》导演克罗辛格采访

  每位艺术家并非被简单地处理成为受害者形象,而是被精炼、饱满地塑造出来。戏剧作品展现了一套官僚程序如何通过建立周密的司法程序得以进行社会排斥和种族灭绝;如何通过引用相关法律条款、通过将歧视暗植入当地纳粹报纸的煽动性文章中,将这些程序合法化。

  

  © Florian Merdes

  在半浸没式的演出中,剧团会邀请观众一起共同翻看历史文献,每一位观众即是历史旁观者,又仿佛成为了历史亲历者,从而深刻体会到在那段德国最为黑暗的历史时期无数遭到纳粹迫害的牺牲者的命运。

靠谱の独有福利

  

  独有的99元通道,只有在今晚。

  购票时留言“靠谱”,可以获得

  柏林戏剧节在中国主办方的特殊礼物一份。

✎ _ Zachary 谱妹 | 图片来自柏林戏剧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