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节目单 | 爆笑二人组——意大利传奇钢琴小提琴幽默音乐表演秀

  北京音乐厅2017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

  爆笑二人组

  意大利传奇钢琴小提琴幽默音乐表演秀

  

  演出信息

  时间: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19:30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北新华街1号 北京音乐厅

  票价:480 280 180 80 30(学生票) 元

  套票:699(280*3)元

  购票热线:010-66057006

  温馨提示:本场演出1.2m以下儿童需凭票入场

购票请至北京音乐厅一楼大厅售票处

  演出曲目

  克劳德·德彪西:

  美丽的月夜

  乔治·格什温:

  不必如此(海菲茨改编)

  勃拉姆斯:

  第五号匈牙利舞曲

  帕格尼尼:

  热情的二重奏

  约翰·凯奇:

  夜曲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

  四季——夏 第一乐章

  萨拉萨蒂:

  安德鲁西亚浪漫曲

  维托里奥·蒙蒂:

  查尔达什舞曲

  注:最终曲目以现场为准

  

  曲目介绍

  1.克劳德·德彪西:美丽的月夜

  “Beau Soir”(法语为“美丽的夜晚”)是由德彪西编写的法国艺术之歌。这首歌曲始终有一种打破陈规、探索新领域的强烈愿望,不断的变化、发展,总是为了寻求一种新的音响组合。乐曲中极富特色的新颖和声,使人不仅能够感受到月光的美丽,还有作曲家不断创新的魅力。

  2.乔治·格什温:不必如此(海菲茨改编)

  经过海菲茨改编的《不必如此》爵士风十足、小提琴幽默的演奏仿佛道出了主人公的心声,整首乐曲虽带有一点爵士风格的嘈杂却又同时拥有及其美妙的旋律。以不同于演奏传统作品的手法演释这个小品,尤其注意在演奏上对于人声的模仿,使小提琴音色更向人声靠拢。

  3.勃拉姆斯:第五号匈牙利舞曲

  乐曲一开始柔和抒情而略带淡淡的忧愁。接着,出现节奏活跃的主题,与前面的忧愁情绪形成生动对比。中间部分情绪激昂,好似匈牙利人民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速度忽慢忽快的中间部后半部分表情丰富,体现了匈牙利音乐即兴性的特点,最后在热烈而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4.帕格尼尼:热情的二重奏

  这首《热情的二重奏》具有非常丰富和高难度的指法与弓法,时常会出现技巧要求很高的连弓、和声等。整首乐曲虽然具有多个主题但每个乐句却都具有极富特点的强弱关系,给整首乐曲带来不一样的灵动活泼。最后部分乐曲以表情丰富、情绪激奋的快弓与和声结束,引人入胜。

  5.约翰·凯奇:夜曲

  在这首《夜曲》中,约翰·凯奇打破了一些传统的作曲技法及标准演奏法,用一系列出乎意料的音响效果作为他的作品,例如以小提琴音色为突破口,尝试新的音响组合,用小提琴滑稽的滑音,打破了观众听音乐的习惯方式,营造不一样的夜晚意境。

  6.安东尼奥·维瓦尔第:四季--夏 第一乐章

  乐曲一开始用弦乐的细腻表达夏天温婉舒缓的气息,仿佛可以听到闷热的酷夏午后,牧人慵懒、牛羊萎靡,只有杜鹃、斑鸠依然窃窃私语、不甘寂寞。随后节奏变得紧张、急迫,仿佛一阵凉风掠过,带来乌云满天,夏天温婉舒缓的气息即将消失,一场夏雨马上来临。

  7.萨拉萨蒂:安德鲁西亚浪漫曲

  《安德鲁西亚浪漫曲》既有法国学派典雅、优美的风格,又有热情奔放的西班牙民族民间色彩,运用小提琴音色的优雅、飘逸和水晶般的纯净、明亮,使音乐听起来宛如优美高妙的花腔女高音。再经过低声吟诉、激昂澎湃,最后小提琴回到高音,轻声结束,优雅而深邃。

  8.维托里奥·蒙蒂:查尔达什舞曲

  整首乐曲富有激情,节奏鲜明。小提琴在低音区的演奏有时节奏自由、充满激情,有时又能奏出深沉而略含忧愁的主题,不仅能抒情达意也能彰显音乐华丽的魅力。经过多次变化,乐曲逐步推向热烈的高潮,将全曲结束在明朗的大调上。

  演员介绍

  

△布莱德•拉皮(Brad Repp)

布莱德出生于美国的盐湖城。布莱德的祖父是交响乐团的一名小提琴手,受祖父的影响,布莱德立志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小提琴家。在没有钱追求他所向往的音乐之路时,他在肯德基打过工,在牛排馆当过服务生,除此还做过园丁,漆工和汽车租赁代理的工作。等他存了点钱,立刻用他辛苦赚来的$3500买了把小提琴,此后每天坚持去小提琴老师家学习。在参加了若干次亚得里亚海的室内乐音乐节后,他搬到意大利在佛罗伦萨街头卖艺,直到他遇到了他的伯乐——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开始了他在欧洲的音乐生涯。

  

△艾尔多•坚提列奇(Aldo Gentileschi)

  艾尔多出生在意大利的普拉托,他生性活泼,喜欢冒险,很小就被送进教会学校接受严格的音乐训练,艾尔多的父母是音乐爱好者,一直鼓励他学习钢琴,但叛逆的艾尔多更喜欢用学习音乐的时间去踢足球,后来他疯狂地爱上了杜兰乐队(Duran Duran),并希望自己能像他们那样诠释音乐,高中毕业后,他以令人惊讶的音乐天赋和表演才能迅速拿到了学位。他一直按照自己的方式弹奏钢琴,直到他遇到了小提琴家布莱德,之后Duo Baldo成立了。

  编辑/路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