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贴 | 不做曲筱绡,一分钟看懂交响乐队!

  电视剧《欢乐颂2》正在热播,不知道你有没有在收看呢?剧中有个情节是曲筱绡和赵启平去听音乐会,然而不懂音乐的小曲竟然睡着了……相信很多没有音乐基础的人都对音乐会缺乏兴趣,那么,就让我们从最基础的学起,一起来看懂交响乐队的组成吧!

  

电视剧《欢乐颂2》剧照

  

  如果你听过交响音乐会,见过近百人的交响乐队,那场面真的是相当的壮观。不过这么多人都是干什么的呢?

  

  交响乐队的音乐表现力是无穷无尽的,它带领观众们展开一段段奇妙的旅程、聆听一个个美丽的故事。现代交响乐队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才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典型的排位从前到后依次是:

·弦乐组(The string family)

·木管组 (The woodwind family)

·铜管组(The brass family)

·打击乐组(The percussion family)

(舞台左侧还有色彩乐器组)

  

弦乐家族(The string family)

  弦乐组是整个交响乐队的基础,它的音色给人以亲切感,所以席位排在舞台的前面,也最靠近观众,有小提琴(Violin)、中提琴(Viola)、大提琴(Cello)和低音提琴(Bass)

  

木管家族(The woodwind family)

  木管组乐器种类较多,音色突出,所以需要分门别类将其排列在弦乐组之后,有短笛(Piccolo)、长笛(Flute)、单簧管(Clarinet)、双簧管(Oboe)、大管(Bassoon)等......”木管“ 顾名思义就是由木头做的,但发展到了今天,有的木管开始采用金属材质,比如银制,甚至是金制的长笛。

铜管家族(The brass family)

  铜管组当然最好辨认了,它们的主打颜色是“土豪金”。由于铜管乐器音量宏大 并富有刺激性,所以排列在乐队的后面或后侧面。有小号(Trumpet)、圆号(Horn)、长号(Trombone)和大号(Tuba)等......

  

打击乐家族(The percussion family)

  打击乐组在整个乐队的最后面,这个大家族很庞大。只要能敲出动静的都能算在内。有定音鼓(Timpani)、大鼓(Bass drum)、小鼓(Tabour)、马林巴(Marimba)、三角铁(Triangle)等......

  总之,整个管弦乐队的各种乐器,就像是作曲家手里的配菜,由他来选择用料多少。而最喜欢做大菜的作曲家,也许要属瓦格纳和马勒了。如果有机会到现场听他们的作品,你就可以近距离地感受管弦乐队的巨大能量了!

内容来自古典音乐频道

人民文化 | rmrbwhcm

总策划 | 李杉

责编 | 王新梦、郭燕燕

校审 | 严晓慧

媒体转载、投稿、合作

请直接回复微信消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