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康真的爱穆念慈吗?还是只为了骗炮?

  一、

  比武招亲的时候,杨康打败穆念慈,但对穆念慈无半点兴趣。他只是想在“拳脚上玩玩”,顺便轻薄一下穆念慈,觉得好玩而已,并无他想。书中言:

  旁观众人大都气恼这公子轻薄无行,仗势欺人,除了几个无赖混混哈哈大笑之外,余人都是含怒不言。

  比武后,因王处一的过问,杨康为免麻烦,就把杨铁心和穆念慈偏到王府,“锁在后面铁牢里”。骗他们回乡下,过了这一阵,然后再明媒正娶。

  此时的穆念慈,早已“一颗芳心早已倾注在他身上”,也不问怎么就锁在铁牢里了,听了杨康的谎言,还“暗自窃喜”,她就信了。穆念慈自然不知道,在杨康和她说完这话的五分钟后,是这么跟他妈包惜弱说的:

  完颜康笑道:“我说些好话,把他们骗回家乡,叫他们死心塌地的等我一辈子。”说着哈哈大笑。

  在郭靖到铁牢救她和杨铁心时,因与杨铁心相认,叙了很多话。穆念慈本要出言提醒,先把人救出去再说。但因她心属杨康:

  忽然转念一想:“这一出去,只怕永远见不到他啦。”一句话刚到口边,又缩了回去。

  而杨康这时候在干什么呢?他听闻包惜弱要去放走穆念慈杨铁心二人,心中大急:

  要是给我师父得知,带了他父女来和我对质,再也抵赖不得,那可糟了。

  为什么糟呢。因为比武只是一时游戏,压根没想过和穆念慈成亲。之前的种种行为,也都是这个意思。

  杨铁心与包惜弱死去,变故之际,穆念慈还想着不能随杨铁心的真姓,依旧姓穆。想的是杨铁心是杨康生父,如果她再姓杨,“婚姻如何能谐”。又一路从北京跟着杨康。

  后来遇见黄蓉,说道:“他是王爷也好,是乞儿也好,我心中总是有了他。他是好人也罢,坏蛋也罢,我总是他的人了。”深夜回想比武招亲时的情景,不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这时的杨康,大概早就忘了这世上还有穆念慈这一个人。

二、

  穆念慈半夜又偷偷去看杨康,被黄蓉跟踪,推向了杨康屋中。杨康这时出差在外,大半夜穆念慈上门,杨康又见她娇羞可爱,这才“怦然心动”。但这时候的心动,总是欲大于情的,谁不心动呢?

  穆念慈说从北京一直跟到这儿来,每晚都望着杨康的影子。又有谁不会感动呢?——当然,穆念慈很漂亮。

  杨康果然是杨康,他感动的方式就是抱过穆念慈深深一吻,过了良久才放开。

  后来又向穆念慈说:“我永远是你的人,你永远是我的”云云。总是欲大于情,因为他下一步的行动就是:

  吐一口气,吹灭了烛火,抱起她走向床边,横放在床,左手搂住了,右手就去解她衣带。

  此时穆念慈拒绝了,杨康赶紧赌咒发誓,说一定会娶穆念慈,如果负心,不得好死。穆念慈说:“我信得你。”杨康于是:

  紧紧搂住了她。颤声道:“那么你就依我。”

  穆念慈再次拒绝,杨康就“强去解她衣带”。

  所以这这一晚,穆念慈是情深如海,杨康是欲火焚身。杨康虽然也说了很重的话,但是欲望驱使下的权宜之计,目的是欲望的达成,而非感情的盟誓。

  杨康那一晚的言行,一切的言语反应,当时的情景,都是今天的人们熟悉并且能够理解的。

三、

  杨康身陷陆家庄,穆念慈冒险去救,后被欧阳克所擒。在棺材中,又听到了杨康和完颜洪烈的对话。穆念慈终究没忍心将他放走完颜洪烈的事说出来。但杨康为摆脱郭靖黄蓉二人,竟说穆念慈喜新厌旧,跟了欧阳克,还失了贞洁。气的穆念慈吐血,而杨康趁机“跃出围墙,径自去了”。杨康走后,他在想什么?

  他与穆念慈翻脸之后,只是念着完颜洪烈“富贵不可限量”那句话。

  至于穆念慈,那是不紧要的了。

  当日赵王府外,杨康已经相信杨铁心是他亲生父亲,但:

  完颜康心想:“难道我要舍却荣华富贵,跟这穷汉子浪迹江湖,不,万万不能!”

  于是坚决不认,让手下围杀。穆念慈,又何足道哉?

  后来牛家村穆念慈再遇杨康,也不提往事。说到认贼作父,被杨康柔声低语,穆念慈心一软,也就没追问。而穆念慈居然都觉得自己对杨康的话重了,想写个纸条赔不是。

  杨康杀欧阳克,虽然杨康辩解说“为了你,我就是粉身碎骨,也是心甘情愿”,也总难逃脱“另有图谋”的怀疑。穆念慈好骗,自然也就信了杨康。但后来铁枪庙中说起此事,黄蓉和欧阳锋却是不信了。把原因还是归在了另有图谋的拜师上。

  所以,杨康是有多爱穆念慈呢?

四、

  穆念慈深爱杨康,但她认定杨康是个了不起的英雄豪杰。所以杨康的种种行径,她总是有点自欺欺人的以为:

  完颜康不肯认父,她料来必是另有深意;他出任金国钦使,她又代他设想,他定是要身居有为之地,想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为大宋扬眉吐气。

  而杨康,也总顺水推舟,小心哄骗着穆念慈。直到在铁掌峰上做了个了结。

  铁掌峰上,杨康如愿以偿,得到了穆念慈的身体。穆念慈也听到了杨康和裘千仞卖国害民的阴谋。

  穆念慈去质问杨康,杨康说:“我跟你已做了夫妻,一切都不用瞒你啦。”于是把真相和盘托出。

  杨康大概觉得,上过床了,就能吃定穆念慈了吧。还是先得到她的人,然后慢慢让她接受现实,回心转意的套路。

  一个男的,各种花言巧语,山盟海誓欺骗女的。终于把女的弄上了床。然后说,既上了床了,实话跟你说吧,其实我早结婚了,但你放心,我还是爱你的。他绝不会在没上床之前说出真相。

  无耻之尤。

  穆念慈决然的离开,是令人敬佩的。爱一个人,并不是要无底线的低到尘埃里。

  觉得完颜洪烈对包惜弱是真爱的人,都什么心态?

  很多人对风流倜傥,王爷世子有种别样的情结,一切的准则对他们都是不适用的了。无论如何,他们毕竟风流倜傥,毕竟是王爷世子啊。她们大概永远也不会明白,为什么包惜弱不爱完颜洪烈,为什么穆念慈要离开杨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