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异事:贾府四大丫鬟中黛玉闺中密友—紫鹃

  紫鹃这个人的设定可以说是红楼梦中有一个独特的存在,红楼中,几乎有点分量的人物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唯有她没有,她的任何事情都是围绕着她主子林黛玉而展开的,就连她所表现出来的感情也是为黛玉,作为黛玉的贴身丫鬟,她是唯一一个一心一意做任何事都只为黛玉的人,同为贾府四大丫鬟,她的笔墨却是很少,但是她对林黛玉的无私奉献感情成就了她高尚的人格,最佳闺蜜不过如此。

  她的身世来历介绍的很少,只说是贾母身边的二等小丫鬟,本名鹦哥。黛玉入府后就将她拨给黛玉改名紫鹃,在伺候黛玉的那些岁月中,她对黛玉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让她成为了黛玉的闺中密友,而她办事也是干净伶俐人也是聪慧果敢,因而她逐渐成为了黛玉身边一大堆奴仆中的首席大丫鬟,同时栖身贾府四大丫鬟之列。

  然而在四大丫鬟中,她是最不引人注目的,平淡无奇到忽略,她身上没有贫苦悲惨身世之辛;没有命运抗争之难;没有权势倾扎之斗;她所有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只为黛玉一人,纯粹无私到可贵。在她的身上,可以看见贾府丫鬟所没有的奴性和健全的人格。她和黛玉之间那种最真挚的姐妹感情,保护她在潇湘馆健康生长。

  后四十回中,黛玉死后,她跟在宝玉身边,后与贾府四小姐惜春出家,终身陪伴伺候惜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