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著名的四首速成诗

  

  1曹植七步成诗,嘲讽骨肉相残

  曹植少年时就很聪明,能出口成章,下笔千言,深受他父亲魏王曹操的宠爱。

  曹操多次想立他为太子,继承王位,后来,听信谗言,让曹丕当了自己的继承人。

  曹丕当了皇帝以后,怕曹植日后势力壮大,威胁自己的宝座,便派人把曹植抓到洛阳来,想找个借口杀掉,以除后患。

  见面后,曹丕限曹植七步之内,吟诗一首,以“兄弟”为题,诗中不许出现“兄弟”二字,但又要表现出“兄弟”关系,如能做到,可免一死,否则决不宽恕。

  曹植听了非常痛心,刚走七步,诗已做成:

  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的这首诗,用萁豆相煎来比喻骨肉相残,讽刺曹丕对他的迫害。比喻形象贴切,含义深刻感人,千古流传。

  

  2史青叫板曹植,五步成诗

  七步诗广泛流传,世人称道。到了唐代,有位青年不服气了。

  这位青年名叫史青,据《全唐诗》载:“史青,零陵人,聪敏强记。”

  唐玄宗李隆基开元初年,史青上书皇帝李隆基称自己做诗更厉害,他说:“子建(曹植)七步,臣五步之内可塞明诏。”

  李隆基见后,十分惊奇,当即下旨相召,以验其实。在金殿之上,李隆基以“除夕”为题,命史青做诗。史青未出五步,即吟诗云: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摧。

  风光人不觉,已入后园梅。

  诗人在诗中形象地阐明了时光如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人顿生珍惜时间、活在当下之感慨。

  皇帝和满朝文武大臣听罢,大为惊讶,爱才的李隆基当即授史青以左监内吏之职。

  

  3书法家信手拈来三步诗

  据《旧唐书》记载,某日,大书法家柳公权陪文宗在未央宫里闲聊,恰逢皇帝刚把一批御寒棉衣送给了边关将士,文宗便要柳公权做首诗歌颂一下这项政绩。

  柳公权三步之内竟口占一首五言绝句,诗云:

  去岁虽无战,今年未得归。

  皇恩何以报,春日得春衣。

  全诗条理清晰,音韵酣浓。文宗听罢,大为惊讶,想不到身边这位大书法家,居然还是位诗坛奇才!

  

  4名相七岁三步做诗

  宋朝名相寇准19岁时进士及第,后官至宰相。名相寇准同时也是一位诗坛奇才,从小就有“神童”的美誉。

  史料记载,寇准七岁时,一天,父母在家中摆宴,宾朋满座。酒至三巡,有人向主人提议:“闻令郎善诗,请即席吟一首。”

  寇准请客人出题。因此地离华山不远,客人即以“华山”为题,让小寇准吟诗。小寇准三步未出,一首绝句已脱口而成: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全诗仅仅20个字,便将华山之险雄、峭拔之形象道出,让在场的人惊叹不已。

延伸阅读↓↓↓

书法精论90条,句句箴言

写好楷书的15个绝密高招

你的书房颜值有多高?寻找最美书房

拯救手写活动|NO.8 “新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