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摆件:紫檀蜥蜴,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

  中国的木雕品类繁多,分布的地域也是极为广泛的,发展出了很多的木雕流派,可以很骄傲的说这门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的民间工艺在我国的发展是卓越不凡的,它还是我大中华文明传承的载体,也为我国的民间艺术史增添了俏丽的一笔!

  

  雕刻师给了木头第二次生命,但木头依然是冰冷的,僵硬的。也只有经过精湛的雕刻,雕去岁月的老茧,雕去世间的浮沉,雕出木头的自然之美,雕出创作者的心灵,雕出中国文化的伟大智慧。要做出一件优秀的木雕作品,不但需要优秀的材质,还要有足够的创意和构思,精湛的雕工,这才是传世木雕品的先决条件。

  图中的木雕摆件选用的材质是印度小叶紫檀,印度小叶紫檀是一种相当名贵的木材,生长速度缓慢,5年才一年轮,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为木材之首,因此又被称为帝王之木,因为在明清时期被大量的开采,因此存世量非常的少,现在紫檀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雕刻的题材方面,雕刻的是蜥蜴,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动物,其实不然,它寓意非常美好,在我国木雕领域非常常见。蜥蜴是一种冷血爬虫类动物。由于蜥蜴拥有像小小龙的形态使其在古代时候便被人们赐予"土龙"的美称,而龙是我们中华民族象征吉祥的特有图腾,它的地位在华人的心目中神圣而不可侵犯。因此蜥蜴便自然而然的受到木雕家们的青睐。

  蜥蜴有许多的美好寓意。紫檀在红木界是权利与高贵的象征,在古时候是达官贵人与王侯将相们钟爱的宠儿,它与大自然中有着希望、今非昔比、喜悦寓意的蜥蜴结合是大自然浑然天成的产物与人类智慧的完美结合,传承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民间文化,蕴含了丰富的寓意。

  蜥蜴生生不息的寓意来源于蜥蜴的繁殖能力非常强大,且生命力特别顽强,不论是在湿地还是沙漠地带都能完好生存。告诉世人只要生命还在新生事物就没有终止,世事变化不断。"昔"取"蜥"字的谐音。蜥蜴寓意今非昔比,今天的变化是不能和往昔比较的。就像蜥蜴随环境变化无常的体色一样,世上所有的事物都在运动变化,也许昨天还是阴雨绵绵而今天就已经是艳阳高照。昨天与今天变化之大不可同日而语

  蜥蜴除了在土地上行走外,大多数时间是在高处攀爬行走,走向更高的地方。就像人对事业的追求一样总是希望步步高升,扶摇直上。因此蜥蜴是对事业步步高升的祝愿。"希"是"蜥"字的谐音,蜥蜴寓意生活充满希望。人生在世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不能以一层不变的态度应变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

  最后就是在雕工方面了是由木雕大师手工雕刻而成,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保留了很多自然的形态,有点随型雕刻的寓意,雕工非常的精湛。

  “仙游县(福建)常城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是茶室,会所,书房,红木用品和明式家具 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简单,大方,实用的产品理念,在工艺和细节上贯彻“工匠精神”,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

  欢迎加微信: 2783353628【长按复制】,和小编一同探讨文玩知识

  hongmu365是我们的微信公共账号,主要是红木行业知识的介绍和信息分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