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扒龙船|摄影师眼中的乡土记忆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而划龙舟是这节日里最隆重、最精彩的一项活动。

  划龙舟,闽南人叫“扒龙船”,是闽南(漳州)各地在端午期间一个极其隆重热闹的民俗活动。在这个节日里除了挂艾叶除秽辟邪、包肉粽,就是拜水仙尊王、扒龙船了,漳州地区没有喝雄黄酒的习俗。

  漳州是福建省最大的冲积平原。漳州的扒龙船之所以那么普遍,与漳州水域广布、沟渠相通、河海交汇以及海湾绵长有关。民众期盼通过扒龙船使水域清净、安全、顺畅。

  漳州地区在扒龙船期间,祭拜的都是“水仙尊王”,简称水仙王。与妈祖相同,水仙尊王也是中国海神。漳州各地供奉的水仙尊王各有不同,除了善于治水的禹,还有爱国诗人屈原、初唐少年才俊王勃、盛唐诗仙李白,因这三位爱国爱民诗人均魂归水泊,故与大禹合并供奉,因而被尊崇为“诸水仙王”。但更多的是祭拜大禹和屈原。

  端午前后,漳州地区各个市县村镇扒龙船活动非常普遍。江面、海湾、河沟里到处龙舟竞飞、旌旗飘舞。锣鼓声、鞭炮声和扒龙船的喊声响成一片。

  扒龙舟前,多数地方先要祭拜水仙尊王和诸神,然后请神上船,这船就固定在河中央,也有放在河边供村民祭拜,待活动完成后再请回庙宇供奉。龙文区的六石村还有用纸人、纸马等玩偶来祭拜河神并焚烧以祈求消灾得福……夜晚,龙船上悬挂着每家每户送来的保家灯,夜游江河沟面,江面灯光闪烁,天空焰火鞭炮不断,那场景就是群众的狂欢!

  

  漳州龙文区东版村每年的扒龙船活动进行两天。第一天请水仙尊王诸神上船游江(清洁水域、与民同乐),然后放于江边让群众祭拜。

  

  漳州诏安县佛昙镇,是个傍海边乡镇。在扼守入海口的礁石上雕立有屈原的巨幅石雕像。耙龙船之前,各船必须带着祭品和“火锅”先到雕像前轮流集体祭拜,场面严肃而隆重。

  

  漳州诏安县佛昙镇村民们带着很有地方特色的各色祭品祭拜。远处是龙船竞渡,还不时地向空(水)中抛洒纸钱。

  

  漳州湘桥扒龙船时,歌手在现场演唱助兴。

  

  漳州龙文区湘桥村的龙舟竞赛热闹进行着。

  

  由于农村龙舟赛规则不严格,没有正规的评委和裁判,经常有斗殴的情况发生。这几年漳州多数乡镇比赛不定名次,强调友谊,娱乐和谐,参赛队员激情高昂,奋力划桨,场面紧张热烈,激动人心。

  

  湘桥的龙舟赛主会场,旌旗飘扬,工作人员在准备和分发犒劳品,多是烟,矿泉水,冬瓜条等。

  

  随着我国的农村城镇化,以及城市的高速发展,农村地域逐渐缩小,耙龙舟的水域也在萎缩,漳州龙文区的山头顶村只好在仅存的大渠里耙龙船,还得从新建的大桥下划过。

  

  龙舟在大渠里已经十分拥挤,而水渠岸边还在建设的商品房和工地还在扩大。不知过几年,村民们要到那里去耙龙船。

  

  九龙江边的东坂村扒龙船结束时龙船聚集,恢弘震撼的“谢江”“喊江”场面。

  

  漳州龙文区湘桥村的龙舟竞赛结束龙船聚集,主办方请来道士为各参赛队“过火”消灾。

  

  全村的保家灯悬挂于多艘龙船上夜巡九龙江,祈求保家平安,消灾健康,水域清净。

  

  漳州龙文区东版村扒龙船结束龙船谢江。

  

  活动结束后,要把龙船运送回专用的船坞妥善保存以待来年再用。

  

  一次耙龙船活动少则几万,比较富裕和规模大的村,一年的活动费用要花上百万元。图为漳州芗城区的城中村新桥村十五年一次的耙龙船活动场面。

  

  漳州龙文区六石村有一个特别的习俗,村民们除了龙船上悬挂宝家灯以外,各户还用纸马纸人等玩偶在江边祭拜,然后焚烧这些玩偶,期盼玩偶带走病灾,以换取家人健康,无病无灾。

  

  漳州龙文区东版村组织的耙龙船夜间的巡江场面。

  摄影师眼中的乡土记忆

阿呆

  闽南端午扒龙舟,流传延续了几百年。各地扒龙船的习俗和特色各有不同,形形色色,丰富多彩。当地百姓年年不断,自筹资金自觉自愿地组织活动,而且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规模一年比一年大?为的就是传统习俗的延续和那份乡愁的重现。

  周紫林是业余摄影爱好者,近三十年来,专注于民俗、纪实摄影。就其对摄影的探究和热爱,从他这组《闽南扒龙船》的影像作品中可见一斑。

  《闽南扒龙船》是他用了三年的时间,通过查阅书籍、杂志和网络,搜寻有关闽南端午民俗的有关历史资料,在每年端午节的前后一周,每天追踪在漳州的各个村落、水乡拍摄。在300多G三千多幅的照片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一组精彩作品。作者通过全景、中景、特写的表现手法再现了扒龙舟民俗活动中的典型瞬间和闽南地区特有的代表性场景。在突出闽南地区扒龙舟民俗活动的特点同时还注意到了具体人物的表现,将其综合并链接起一个比较完整的、活生生的闽南扒龙舟的完整过程。为闽南地区的端午民俗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端午节到了,他又要背起相机出发了……

今日编辑|王华

如有任何感想

可在下方留言分享

欢迎转发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