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士道经典语录:以已死之心处世

  按:这几天在看一本哲学导论,其中在东方哲学部分提到日本武士道,认为武士道传统与儒家、禅宗思想一道,为日本文化塑造了一种理想人格。

  电影电视上经常看到日本人切腹自杀,比如《金刚狼2》开头,这种自杀方式比甲午海战时中国军官吞鸦片自杀更什么呢,不说也罢。

  为什么这么大的中国,总被小日本欺负,武士道可能是个关键的文化因素。它是把儒家、禅宗、兵家做了一种实践结合。

  印象里,日本人把中国文化都吃透了,可中国人潜心研究日本的似乎不多。真想下决心学习日语,去把它研究一番,也好反观自己。

  在网上也找一篇《叶隐》里的语录摘选,不如我读的这本书里选得好,所以拍了照片发上来。读到最后这句“以已死之心处世”时,心头一震。

  上面这张图片是黑泽明电影《七武士》剧照,好几十年前的电影了,中国电影似乎没有能跟它相提并论的。

谷园

2017.6.5

  

  武士道是日本文化精神的核心,研究日本武士道者,必以《叶隐闻书》为首要。《叶隐闻书》是武士道的经典,是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源头,堪比儒家的《论语》。

  该书开宗明义:"武士道者,死之谓也。“赴死、忠义两全,是武士道的终极追求。

  这不仅是一部武士修养书,也是一部作为近古日本特殊社会形态“武士社会”的文化精神史书,是一部全面了解日本、日本人、日本文化的重要原典之一。

  经典语录节选:

  1、所谓武士道,就是看透死亡。于生死两难之际,要当机立断,首先选择死。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言,此乃一念觉悟而勇往直前。

  2、觉士和不觉之士,应从军学之本上来分。所谓觉士,并非遇事就靠经验,而是谋之在先,遭遇突发事件,亦能妥善应付,因此,预备于万事之前为觉士。而不觉,是在遭遇突发事件时,即使能够应付,也只是靠了运气,而预先未做准备和训练,这就是不觉之士。

  3、某人最近整日唠叨节俭,我认为,这样对下属唠叨,是不合时宜的事情。谚云:“水至清则无鱼。”若水草藻茎丛生,鱼会隐于其下,悠闲成长。一点小事情,看到了,听到了,还是不要责咎为好,这样,下属才会安心过日子。纵然是人品问题,恐怕也不应该这样斤斤计较吧。

  4、某人因为要升迁而被评议,众人以此人曾在奉公时饮酒,而一致议决不应升迁。当时在场的一个人,讲了如下的话:“人有了一次过错就被抛弃,就再也没有机会发挥作用了。可是,犯了错误后悔懊恼不已的人,反而会更加谨慎谦恭,变得更加有用。这样看来,升迁难道不是很合适吗?”另一个人又说了:“阁下说的是负责任的话吗?”那人回答:“确实,不才可以做担保人。”当时,大家七嘴八舌问道:“以什么理由担保呢》”那人回答道:“因为有过一次犯错误的经历,所以我敢担保;而一次也没有犯过错误的人。则是危险的,因为以后还不知会犯什么错。”因为有了这样回答,那人才被认可,得以升迁。

  5、递送重要的信函和文件时,途中一定要牢牢地握住,片刻也不能离手送到目的地时,一定要直接较给对方。

  6、很多人因喝酒而误事,是很遗憾的。首先应熟知自己的酒量,而且不断提醒自己不能喝多,即便如此有时也会喝醉酒。在酒宴上,千万不能放松自己,有时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应该随时准备,以便及时应对。

  7、在他人遭遇灾难时,去问候,然后进一言,鼓励他人打起精神做事,是非常重要的,其人深知此意而重新振作,这是善解人意。苟为武士者,稀松沮丧,意志消沉,那是无情。凭勇气而奋进,如果没有克物的灿烂之心,就不会成功。

  8、时间也是人收入和支出的费用,所以请求人家帮忙时,也是承蒙人家将自己生命的、必要的部分送给自己,那与死乞白赖地要钱没什么两样,因此能自己做的事,最好不求别人。

  9、大雨之戒:旅途中偶遇骤雨,急忙跑过泥泞的道路,快步奔到屋檐下,忽而又转到廊下或其他能避雨处,躲来躲去,人还是被淋湿,如果一开始就坦然地接受大雨,也就不会因苦雨而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同样,偶遇不测,也要坦然相对。

  10、对他人的事说三道四,是大错特错的,就是赞扬人家,也不怎么合适,与其如此,还不如专注于自我修行,慎言谨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