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孙天舒代表辽宁省龙呈文化创意产业园赴日本参加《浙江•日本文化年“浙江龙泉青瓷生活主题展“》

  青瓷是中国著名传统瓷器的一种,在坯体上赋予青釉,在还原焰中烧制而成。千百年来,青瓷以其温润如玉之品格,委婉含蓄之风流,凝重内敛之意境,于百家争鸣之中而为世人知晓,饮誉天下。

  龙泉青瓷的烧瓷技艺更是于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录》的陶瓷项目。

《马到成功》

  2017年5月30日,日本浙江文化年—浙江龙泉青瓷生活主题展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浙江文化年”是浙江连续十多年来每年坚持举办的对外文化节品牌活动之一,此次青瓷展是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交流。此次展览由浙江省文化厅、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浙江省文化馆承办。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浙江省文化馆馆长裘国樑、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益荣、日本国土交通省政策统括官馆逸志、日本前参议院议员国际政治经济学者滨田和幸、日本陶艺作家高桥协子等出席了开幕式。龙呈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始人孙天舒女士作为中国北方的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瓷器界的盛会。

  

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本次展览共展出近100件青瓷作品,着力于青瓷艺术生活化,作品主要出自中国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大师,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之手。孙天舒女士的作品“马到成功”参与现场展示。展览现场除了青瓷作品外,还设有传统手工拉坯机,进行拉坯和刻花的立体展示,同时还展示了浙江龙泉青瓷常用的瓷土原料、制瓷工具以及青瓷碎片。

青瓷生活主题展

  

浙江省文化馆馆长裘国樑先生

日本前参议员滨田和幸先生

  中日两国的瓷器文化源远流长。据日本考古实证显示,日本人对于龙泉青瓷的进口至少能够追溯到13世纪(南宋到元初),除北海道外,日本其他三大岛都有早年的龙泉青瓷出土。韩国新安沉船(1323年沉没)是从浙江宁波到日本博多市的贸易船,考古人员在沉船中发掘出两万件左右在中国瓷器,其中有60%是龙泉青瓷。中日两国的瓷器文化渊源深厚。时至今日,日本现代日用细瓷的产品设计与技术工艺,令世人刮目相看,有田烧、伊万里烧、九谷烧、濑户烧、备前烧、美浓烧等在中国也具有相当的知名度。

  

中日来宾剪彩仪式

  

开幕式进行中

开幕式上,中日嘉宾气氛热烈,简单热闹的开幕式讲话后,来自龙泉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益荣,为嘉宾们做了简单又生动的互动讲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通过龙泉青瓷哥窑、弟窑的传说故事,简单地阐述了龙泉青瓷的发展历史,同时利用现场展出的制瓷工具、原材料和拉坯、刻花的演示。艺术源自生活,艺术品的生活化,日渐成为现代人生活的组成部分,展览现场还设有龙泉青瓷茶具的茶道表演。孙天舒女士也参与了拉坯和刻花现场演示并与来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孙天舒女士在皮囊壶上展示刻花技艺

  

与日本友人交流

  日本前参议院议员、国际政治经济学者滨田和幸看到孙天舒作品“马到成功”兴奋的拍照留念。且称赞作品有灵性,期待孙天舒在未来能有更好的陶艺作品问世。

滨田和幸先生与孙天舒合影

受邀的日本陶艺家高桥协子女士与孙天舒在陶艺上进行深度交流,探讨中日瓷器风格及制作上的相同及不同,在愉快的气氛中,高桥协子女士对中国瓷器的博大精深表示震撼,同时孙天舒女士也表达对其作品的赞赏,在交流后,在孙天舒女士作品前合影留念。

  

日本陶艺家高桥协子与孙天舒合影

孙天舒女士与来宾合影

孙天舒参展作品《马到成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