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云行墨”高虹艺术展于柳州市博物馆开幕

  6月9日下午,广西柳州市2017年“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特展——“一云行墨--高虹艺术展”在柳州市博物馆开幕,高水准的展览吸引了社会各界众多的书画爱好者。




柳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子林致辞

中国书协理事、广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德宏先生代表协会致辞

柳州书法家协会主席袁子强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柳州市积极探索促进文化发展繁荣的有效机制,通过搭建艺术作品“双年展”这个平台,弘扬传统文化,讲好柳州故事,宣传柳州文化名人,推动柳州艺术创作出精品、出人才。

柳州市博物馆收藏高虹作品捐赠仪式

  本次展览由柳州市委宣传部 、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市文联主办,市书法家协会 、市美术家协会 、市博物馆、市画院承办。展览展出了艺术家高虹的书画作品,以“一云行墨”为艺术运行脉搏,分为“虑澹物清、山水柳江、篆籀滋丛、日常幽径”四个部分,共计九个章节来表现高虹五十年艺术实践。

著名书法家、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曾翔先生讲话:对于高虹而言,艺术家前面不能加女字,她太优秀。

艺术家高虹在展览现场

  高虹曾任柳州画院副院长、柳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理事、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妇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书法网副坛主。作为女性书画家的代表,高虹的艺术作品以笔墨形象展现中华气度,以精品力作禅释中华美学、彰显时代精神气象。

  展览以文献的方式展出高虹五十年从艺生涯的作品一百余件,包括书法、绘画、篆刻及其与名家往来的作品信函等,其中大部分作品是以深居柳州的感受而作,呈现出壶城惠我、艺舟双辑、林泉髙致的感情和内涵。在上世纪90年代初,高虹就以其独特的碑版书法面貌受到书法界的关注,同时她还精研绘画、篆刻,做到了书画印合一,形成了金石锵鸣而蕴藉清风的艺术风格。在其五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其心系柳江山山水水,以书传古,以画歌今,以印梦痕。其作品体现了其书画学习的心路历程,创作从平淡到精致再复归平淡,注重心性的流淌,坚守个人的艺术理念,从而进行平淡、自然、高古、旷达的创作。作品里,书法融入了篆书笔意,使其圆润高古;国画则融入汉画像元素,使作品气息古意盎然。

本次展览策展人陈量先生接受采访

  从古至今,女性的书法家,确实凤毛麟角,历史上好像只有像古代的卫夫人、管道升,民国的游寿、萧娴等,当代的女性书法家也不多。她要受家庭、道德等社会的各种束缚。比如生理问题,还有一些日常琐事、社会关系方面,女性所承载的东西,好像比男人要多得多,担负着一些责任,所以它就约束了女性成为大师的可能。比如说绘画、雕塑、书法、篆刻,好像都没有什么女性大师。甚至高手也非常少,尤其是民国以后就只出过萧娴、游寿这些大家。到了现在,像高虹这种水平的书家,在女性里面是非常难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到6月18日结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