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配就一定是最好的么?不一定

  

  混日子的人,下场都很惨

  为什么天天运动还是胖成球?因为运动或许不能减肥

  你觉得诗句还是原配的好么?你觉得诗词的顶峰是在唐宋吗?是在今天啊。同志们。

  作者:王左中右,来源:王左中右(ID:iiiidea),经授权发布

  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最讲究搭配。一样是夫妻,一样是诗句。

  搭配好的夫妻,白头偕老;搭配好的诗句,千古传颂。

  但夫妻和诗句不一样的是,夫妻是原配的好,但诗句就不一定了。

  古人写诗越写越发现,无论是下雨天还是雾霾天,有一些诗句,跟隔壁老王家的诗句,似乎更配哦。

  于是,就产生了一种特殊的诗体,叫做:

  

  集句的要求很高。作者的肚子里不仅要装着昨晚的烤串还要塞满成千上万首诗,脑子里除了风花雪月还得有青岛哈啤。

  好的集句,会让你有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豁然开朗感。

  王维有一经典名句,即使你幼儿园就被勒令退学也能背出来:

  

  好惆怅,新的一天新的忧桑,四不四?但场景太小众。

  人生哪有那么多离别与挥手?人生更多的是欢聚和划拳。

  于是宋代诗人林震干了一碗女儿红,提笔就改:

  

  后一句出自李白的《将进酒》。整句诗的意思是:兄弟,喝了这杯酒,挽着我的衣袖,把手揣进裤兜,跟我一起忘掉被戴绿帽的忧愁。

  整首诗的意境是不是立马由远及近,亲切而又市井?

  镜头是不是立马从古道西风瘦马切到了烤串啤酒国骂

  着装是不是立马从扇子布靴马褂变成了汗衫拖鞋裤衩

  人物是不是立马从王维李白变成了羽凡宝强

  

  王之涣有个名句,数学老师也能摇头晃脑倒背如流:

  

  气势磅礴,天上的星星参北斗,你有我有全都有。

  但宋朝另一诗人李龏(gōng)最喜欢的女孩是静静,他觉得把“白日依山尽”这么安详绵长的句子跟奔腾的黄河水放一起真是不开心,于是和晚唐雍陶的诗结合起来。

  

  一个“尽”,意犹未尽;一个“长”,回味无穷。气势磅礴一下子成了儿女情长

  太阳已然落山,没有你的黑夜就要降临,春风十里,一百里,体测八百米,海底两万里,德芙巧克力,可可布朗尼,全都不如,我想你。

  

  看到这里,你可能感到有点无趣,偷偷开始在课桌下面玩手机:玩集句的都是些没名气的文人嘛,看来不过是个上不了台面的把戏。

  老师也觉得有点下不了讲台,于是决定转身扔出一只百万粉丝大V。

  北宋宰相、改革先锋、万科名誉董事长王安石,热搜之王,自带流量,微博清一色粉丝留言:安石书记,别低头,GDP会掉;别流泪,司马光会笑。

  王安石最爱玩的文字游戏就是集句,觉得创作集句的乐趣和艰苦并不亚于构思一篇新诗,一生创作了六十多首集句诗。

  

  当时有一句诗叫作“风定花犹落”,相传出自东晋才子谢安的九世孙谢贞所作的《春日闲居》,全诗已经失传,只流传下这一句。

  几百年来,一直有文人想为此句续一秒,但都没有成功,直到王安石用了王籍的一句诗对出。

  王籍有一句诗是:

  

  王安石把”鸟鸣山更幽“挑了出来,给“风定花犹落”接了上去。

  

  平仄,意境,你有没有feel get到?上句静中有动,下句动中有静,既写出山林之幽静,又绘出花鸟之生动,如画,又如梦。

  每个人评价王安石这句都忍不住把两个食指竖起来并拢再拉开:完美。金庸曾提及王安石集句,并忍不住拉着杨过一起称赞“比原句更工”。

  

  集句风靡之后,开始出现不同的类型。

  有些文人觉得在茫茫的古诗中寻找合适的诗句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显示不出自己的才华,所以主动限制集句的范围。

  比如把集句限定在一个人的作品里。

  这里不得不提“人生自古谁无死,有种大便不带纸”的文天祥。

  文天祥是杜甫的铁杆迷弟,所以他发明了新的诗歌形式叫“集杜诗”,就是专门把杜甫的诗句重新排列组合,比如下面这首:

  

  四句话分别出自杜甫四首不同的诗,我们对第一句比较熟悉,原句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杜甫的本意是想劝人好好读书,但文天祥不一味附和偶像,提出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读那么多书有屁用,书读多了会傻。拿笔杆子不如拿枪杆子,当书呆子不如当扛把子。

  表达了自己不当文青当愤青投笔从戎的志向。意思完全相反,竟然浑然天成。

  文天祥痴迷于创作“集杜诗”,一共写了200多首。反正无论杜甫本来写的是什么,文天祥都能把他们变成自己的意思。淘气。

  

  自宋朝开始流行后,集句这股潮流一直延续到元明清。清朝过后,集句开始逐渐式微。

  就当人们认为集句这种诗体即将消失在历史的车站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新中国成立了,改革吹起了开放的号角,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伟大的中国进入21世纪后,集句竟然逆势勃起。

  大海从鱼跃,月黑雁飞高。如今的集句,已经达到了如入无人之境、令人发指的完美程度:

  

  此处赵忠祥老师配音:春天来了,又到了动物们交配的好季节。

  

  时代在发展,性别在进步。别说我不男不女不三不四。中性,才是最大的个性。

  

  很好,拿得起,放得下,快刀斩乱麻,这样的鸟更容易成功。

  

  客人受宠若惊,家人大吃一惊。

  

  有点纠结,有点彷徨,不知道该庆幸还是该郁闷。

  

  汪伦跳楼了?

  

  热脸贴了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屁股。

  

  屈原为此做了一首诗:梨骚。

  服气不服气?有没有提臀起立?有没有扩胸鼓掌?

  21世纪的集句让我不得不赞叹:留在北上广的小镇青年们,他们继承了唐宋的优良传统,现代人不给古代人任何机会。

  李白、杜甫、王维在这个时代灵魂附体,飘荡在外滩、三里屯、春熙路、华强北、新街口、解放碑、回民街、珠江新城……

  所以现在,知道集句的厉害了么?现在,你还觉得诗句还是原配的好么?现在,你还觉得诗词的顶峰是在唐宋吗?

  是在今天啊同志们。

  作者简介:王左中右,一个脱离了高级趣味的直男,“变态字”发明人,致力于把传统文化讲成段子。微信搜索“王左中右”可关注他的原创公号。

  富书原创矩阵: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FranklinReadingClub),我属猫(woshimiaoji),爸妈内参(shenduwenhua),富书(zhongchoudushu),出版畅销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这里集合最专业、有趣的心理测试,帮助你全方位、深层次了解自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