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藏《杜甫诗意图》十二帧 清 王时敏

  故宫藏《杜甫诗意图》十二帧 清 王时敏

  整理编缉_《当代国画》

  文章来源_网络

  王时敏(1592—1680年),初名赞虞,字逊之,号烟客,自号偶谐道人,晚号西庐老人等,江苏太仓人。明末清初画家。王时敏主张摹古,笔墨含蓄,苍润松秀,浑厚清逸,构图较少变化。其画在清代影响极大,王翚、吴历及其孙王原祁均得其亲授。王时敏开创了山水画的“娄东派”,与王鉴、王翚、王原祁并称四王,外加恽寿平、吴历合称“清六家”。

  王时敏的传世作品有《仿山樵山水图》、《层峦叠嶂图》、《秋山图》、《雅宜山斋图》等,并著有《西田集》、《疑年录汇编》、《西庐诗草》等。王时敏兼工隶书,榜书亦负盛名。王时敏的作品在立意、布局、运笔、色彩、线条等方面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是中国画海中一朵瑰丽奇葩。

  王时敏的山水画多是仿古之作-学倪云林,学黄子久,学董源,亦学董其昌。他一生以临元画为主,并得董其昌亲自指点,受董影响极深。其临古水平之高,令人生叹。其“一意摹古,反对创新”的思想对清代中国画的发展影响深远。

  王时敏主张恢复古法,反对自出新意,曾自白道:“迩来画道衰,古法渐湮,人多自出新意,谬种流传,遂至邪诡不可救挽。”王时敏早年多临摹古画,均按宋元古画原迹临写而成,笔墨精细淡雅,已见临摹功力。早中期风格比较工细清秀。

王时敏

杜甫诗意图【十二图】

  第一开设色。丛山落涧。

  自识:“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钤印“王时敏印”(白文)。

  第二开设色。江村月色。

  自识:“白沙翠竹江村暮,相送柴门月色新”。钤印“逊之”(朱文)。

  第三开设色。山村春色。

  自识:“花径不曾缘客扫,柴门今始为君开”。钤印“烟客”(朱文)。

  第四开墨笔。松云绝壁。

  自识:“断壁过云开锦绣,疏松隔水奏笙簧”。钤印“烟客”(朱文)。

  第五开设色。秋山红树。

  自识:“含风翠壁孤烟细,背日月枫万木稠”。钤印“烟客”(朱文)。

  第六开墨笔。落木江帆。

  自识:“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钤印“逊之”(朱文)。

  第七开设色。山城夕照。

  自识:“孤城返照红将敛,近寺浮烟翠且堇”。钤印“时敏”(白文)。

  第八开墨笔。山庄草阁。

  自识:“百年地僻柴门过,五月江深草阁寒”。钤印“烟客”(朱文)。

  第九开墨笔。藤月荻花。

  自识:“请看石上藤萝月,已映洲前芦荻花”。钤印“时敏”(白文)。

  第十开设色。秋山枫菊。

  自识:“石出倒听枫叶下,橹摇背指菊花开”。钤印“烟客”(朱文)。

  第十一开设色。巫峡弈棋。

  自识:“楚江巫峡半云雨,清簟疏帘看弈棋”。钤印“烟客”(朱文)。

  第十二开设色。雪涧寒林。

  自识:“涧遣余寒历冰雪,石门斜日到林止。乙巳腊月写少陵诗意十二帧似旭咸贤甥,时年七十有四,时敏。”钤“王时敏印”(白文)、“真寄”(朱文)。

  此图共12页,每幅隶书杜诗二句,后幅页又自跋云:“少陵诗体宏众妙,意匠经营高出万层,其奥博沉雄,有掣鲸鱼探凤髓之力,故宜标准百代,冠古绝今,余每读七律,见其所写景物,瑰丽高寒,历历在眼,恍若身游其间,辄思寄兴盘礴。适旭咸甥以巨册属画,寒窗偶暇,遂拈景联佳句,点染成图,顾以肺肠枯涸,俗赖填塞,于作者意惬飞动之致,略未得其毫末。诗中字字有画,而画中笔笔无诗,漫借强题,钝置浣花翁不少,惭愧!西庐老人王时敏。”上册页画巫峡弈棋,松云绝壁,山村春色,藤月荻花。用笔颇为潇逸,满纸墨韵,非常生动。

整理编缉_夕月慕画

本文/图片 均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言论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转载请注明来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