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在京隆重举行 | 头条

  咱们有五千年的历史。咱们的祖先留下来好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古书还应该读,但古书实在难读。所以到今天,应该来做“结帐式”的整理工作了。我所说的结帐式的整理,方法也很简单。就是认定一种古书,把以前人所有讲到这一本古书的,不论是注疏、考证,或者短短的几句话,通统搜集起来,加以比较研究,拣其中已经成为定论、不必再有怀疑的,就用简单明瞭而又正确的文字注出来。如果碰到有几种说法,而都持之有故,言之成理,一时未能断定哪一说对的,就不妨几说并存,让读者自己去判断。

——转自1950年3月17日《光明日报》,

著名文史学家、编辑家宋云彬先生撰文

  

2017年6月16日,以宋云彬命名的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隆重举行。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版协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理事会成员、推荐委员、评审委员、获奖代表、媒体朋友、部分从事古籍整理出版的编辑人员等计百馀人出席。

“宋云彬古籍整理奖”(以下简称“宋奖”)是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原创古籍整理者及古籍整理编辑。奖项设 “宋云彬古籍整理奖”4名(图书奖3名、编辑奖1名),奖金各10万元。“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2名(图书奖1名、编辑奖1名),奖金各2万元。

首届宋奖评选于2016年7月开始启动,2017年5月成立评委会,由葛兆光先生担任主席,成员包括詹福瑞、金良年、吴丽娱、黄爱平、刘跃进、荣新江、杜泽逊、程章灿、刘石、漆永祥、高克勤、宫晓卫、姜小青、熊国祯、顾青,均为知名学者或出版专家。5月5日召开了评审会,会后组织校对专家对获奖图书进行了质检,5月18日在媒体正式发布获奖名单并进行了一周公示。

77岁的张忠纲教授特地从旧金山赶回,代表《杜甫全集校注》整理组领取图书奖。在致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办公室的邮件中,张教授表示:“宋云彬先生是我钦慕的前辈,高风亮节,垂范后世。我等所撰《杜甫全集校注》喜获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图书奖,深感莫大荣幸。吾虽年迈,毅然决定回国亲赴颁奖盛典,以抒对宋先生的追慕之情,以表对基金会和评审会的感激之情。”

“一九五九年七月十日,北京,晴。下午,赴文化俱乐部参加学习,即在俱乐部晚餐,吃西菜,饮四川大曲,与黄药眠谈往事。餐毕,赴东四八条看圣陶,谈至十时方回家。圣陶谓余所写《史记》出版说明及点校说明皆佳,且有必要,然俞平伯翁、陈乃乾则皆不以为然云云。一九六一年六月十六日,星期日,北京,晴。在家校《后汉书》。”

典礼以《宋云彬日记》选读开场,与会人员与朗读者一起回顾与感受了宋云彬先生在古籍整理出版事业中的贡献和风采。

  

基金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徐俊致辞

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的致辞中,回顾了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设立到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的推选与评审工作历程,他说:“我们一次次感受到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宋云彬先生致力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精神感召力在不断传递。基金理事会将认真总结经验,吸收大家的意见,将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的评选工作做得更好,推动古籍整理学科、古籍整理出版行业的发展,为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树立新的标杆。”

  

左起:杨牧之 林日波 李 平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执行总主编杨牧之和宋云彬外孙李平为青年编辑奖获得者凤凰出版社林日波颁奖。杨先生给林日波亲自撰写的颁奖辞内容如下:“林日波同志从工程学科,转向一直钟爱的古典文献,十四年来,从不后悔。他立下誓言,把古籍整理出版,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从业九年,他把每一位作者、读者,都当成自己的老师。工作中每取得一点成绩,都促使他更加谦虚、谨慎,认真去总结。他对事业怀有一份敬畏,深知不负前贤、不负未来的责任。‘敬畏’之心,对工作的敬畏,对事业的敬畏,正是今天每个人都应该具有很多人缺乏的的品质。”他认为自己是古籍出版行业的新兵,对选题策划的追求、对编辑经验的积累、对专业知识的深入钻研,是自己永久的课程。而正是凤凰出版社这块沃土,培养了林日波。今天的获奖,是林日波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衷心祝愿他,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上,永远向前!

  

左起:詹福瑞 刘 明 柴伟梁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宋云彬先生家乡的代表、浙江省海宁市档案局局长柴伟梁为青年图书奖《光宣诗坛点将录笺证》整理者上海大学教授王培军(王培军先生因故缺席,中华书局编辑刘明代领奖并代宣读感言)颁奖。感言中,王培军表示“我的这本《光宣诗坛点将录笺证》出版于十年前,是我的博士论文,无论如何,我那时是想象不到十年后的今天会站在这里领取这个奖,获得专家们所给予的肯定和荣誉,虽则如此,我那时在做这个《笺证》时,自己却也是坚信其价值和意义的,也坚信出版后能为同行学者所认可,所以也就充满了年轻气盛的人所常有的那种饱满的信心和热忱。”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寄语青年编辑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先生代表评委寄语青年编辑,他表示:宋云彬先生不仅立言、立功,以其著述和工作业绩沾溉后人,其家属秉承先辈遗志,将先生所藏艺术品捐拍后成立基金,鼓励和表彰古籍整理出版领域的优秀成果和编辑,这种书香家风、人文情怀,堪称立德,是先生对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又一贡献。刘先生希望以青年奖获奖者王培军、林日波同志为代表的年轻编辑和学者,肩负起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未来。

  

左起:李 岩 程毅中 俞国林

中华书局原副总编辑程毅中、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为编辑奖正式奖获得者中华书局俞国林颁奖。俞国林在获奖感言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得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之编辑奖。对于我来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无尚荣耀之时刻!首先,感谢中华书局。是书局给了我平台与舞台,让我立身于全世界出版古籍整理著作最好的出版社。所以,我是幸运的。这个奖杯,很有分量;奖金,很有数量……随着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之重视,随着宋云彬古籍整理奖之评选,优秀的古籍整理图书、优秀的古籍整理编辑,定然如泉水般涌现。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俞国林现场表示将获得的十万元奖金悉数捐回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以尽一己绵薄之力。

  

左起:管士光 张忠纲 袁行霈

中央文史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社长管士光亲为《杜甫全集校注》代表张忠纲颁奖。颁奖辞如下:“这是清代《钱注杜诗》《杜诗详注》《杜诗镜铨》之后,杜甫全集及研究成果的又一次深度整理和全面总结。历经三十六个寒暑,萧涤非先生、张忠纲教授两代学人带领的校注组,满怀对杜诗赤诚的挚爱,历尽曲折艰辛,依然坚持不懈,对‘诗圣’杜甫的作品进行全面搜罗、严谨比勘、精细注释和集评,是对集大成式诗人作品进行的集大成式整理。该书校勘审慎,注释详明,评论切当,就规模宏大和体例完备而言,均超越前人,标志着杜甫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堪称当代集部整理的典范之作。”

张忠纲先生发表答谢感言谈到:“1978年初,人民文学出版社约请萧涤非先生主编《杜甫全集校注》,开始工作很顺利。我们跑遍全国各地阅览、搜集、复制有关资料,沿着杜甫的行踪遗迹进行实地考察,撰写样稿,并于1984年5月在杜甫故里召开了《杜甫全集校注》样稿审订讨论会。想不到属稿将半,萧先生竟于1991年4月15日溘然长逝。后因种种原因,校注工作进展迟缓,一度停滞。2009年初,由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外界对杜集校注出版的关切,又重新启动校注工作,并让我担任全书终审统稿人。又经过五个寒暑,这部三代师生接力,历经36年而完成的巨著,终于2014年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他说:“《杜甫全集校注》喜获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图书奖,深感莫大荣幸。这是对我们这个集体献身学术、尊崇杜甫的褒奖和鼓励,而先师萧涤非先生亦可含笑九泉矣。我们这个集体为杜甫呕心沥血,艰苦备尝,历经坎坷,当年年轻学子已成耄耋老翁,有五位同仁还为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老杜诗云:‘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身历此境,情何以堪!注杜之艰难曲折,犹似老杜艰苦备尝之经历。注杜是炼狱,可以磨炼人的意志,可以提升人的道德情操,可以检验人对学术的赤诚。

左起:宋京毅 刘 钊 葛兆光

由复旦大学教授葛兆光和宋云彬孙女宋京毅为《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整理者代表刘钊颁奖。颁奖辞由葛兆光亲自撰写并宣读:“这是一个需要古文字和古文献专业知识、需要对古代历史思想技术有深刻理解和思考,也需要付出极大耐心的艰巨工作。年逾八十的裘锡圭先生,带领十几位中青年学者,用了整整六年时间,重新整理四十多年前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数百支竹简木牍、五十多种帛书帛画,对这些几乎湮没了两千年,涉及思想文化、数术方技、天文地理的早期文献,在四十年来很多学者的努力基础上,他们从重新拼缀开始,释读文字、改订讹误、解释大意。使得这一被喻为西汉初期‘微型图书馆’的珍贵文献,第一次以完整的面貌,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刘钊教授宣读了裘锡圭先生的书面获奖感言。

左起:姜小青 赵生群 安平秋

北京大学教授安平秋、凤凰出版社社长姜小青为点校本《史记》修订组代表赵生群教授颁奖。安先生直到颁奖前两天,还在对颁奖辞的表述字斟句酌。颁奖辞如下:“由顾颉刚、贺次君、宋云彬、聂崇岐等前辈大师点校整理的《史记》,是‘二十四史’点校本中第一部问世的成果,开创了新中国的古籍整理范式,半个世纪以来深受学术界信赖。随着古籍整理事业的发展和学术研究的深入,中华书局着手规划‘二十四史’点校本的修订工作。南京师范大学赵生群教授接受委托,勇挑重担,带领修订组成员,历时八年,完成了点校本《史记》修订本。他们搜集、校勘了《史记》的各种版本,认真吸收清代以来的重要成果,补写了全部校勘记,用力至勤,贡献巨大,使修订本《史记》成为校勘、标点更加精确,体例更加统一完善的权威通行本,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好评。”赵生群教授和修订组方向东、王锷、王永吉一同来京领奖并发表了获奖感言。

宋云彬哲孙、基金副理事长宋京其讲话

宋云彬哲孙、基金会副理事长宋京其发言,对宋云彬古籍整理基金首届评奖工作表示肯定,对参与此事的学术界、出版界的诸位专家和媒体表示感谢,对获奖的编辑和学者表达了衷心祝贺,并希望与社会各界一起,继续为优秀传统文化、古籍整理出版事业贡献力量。

  

评委会主席葛兆光讲话

复旦大学教授葛兆光先生代表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评委会讲了他的三点感想:一、我们深知做古籍整理标点、校刊、注释等等都是非常艰难,也是非常需要有耐心,非常细心的,因此这是一个表彰做冷板凳工作的奖;二、因为这个奖是宋云彬先生的后人他们无私的捐献出来的文物拍卖所得设立的,宋云彬先生的后人不是富豪,他们愿意捐出来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的祖父宋云彬先生做得是非常了不起的,也是一个需要继续鼓励,需要大家来继续发扬的这么一个事业;三、我参加过很多国内外的评奖活动。这次评奖一开始就规定了保密和按规则,还有就是要超越个人立场。我个人相信它是一个公正的,也是一个非常准确的评奖。

  

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袁行霈讲话

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长袁行霈先生讲话指出:“这次评奖的几部大书,整理时间都超过了十年,是两代甚至三代以上的学者共同努力的结果。选题的重要性、整理的难度、学术的坚守都值得我们认真的总结、思考、传播、宣传。马王堆简帛是出土文献的代表,《史记》是正史的第一部,杜诗的集部是重中之重,三部大书展示了中国典籍整理的三个重要方面,是我们这个时代传统文化研究的精华,体现了当代学者的水平。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的评选,对未来的古籍整理有很大的启示意义。”他说,“古籍整理和出版是一个寂寞的事业,古籍出版是一个很小的行业,但是对国家文化建设的意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我期待着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不断开拓、日新月异,为祖国的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获奖名单

一、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图书奖(共3名,每名奖金10万元)

1、《史记(修订本)》(赵生群 等)

2、《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裘锡圭 等)

3、《杜甫全集校注》(萧涤非 张忠纲 等)

二、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编辑奖(共1名,奖金10万元)

俞国林(中华书局)

三、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图书奖(共1名,奖金2万元)

《光宣诗坛点将录笺证》(王培军)

四、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编辑奖(共1名,奖金2万元)

林日波(凤凰出版社)

(统筹:启正;编辑:松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