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兆光:这是一个表彰坐得住冷板凳工作的奖

6月16日,以宋云彬命名的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颁奖。

“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是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原创古籍整理者及古籍整理编辑。奖项设宋云彬古籍整理奖4名,奖金各10万元;“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2名,奖金各2万元。

据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袁行霈介绍,此次获得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图书奖的《史记(修订本)》(赵生群等)、《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裘锡圭等)、《杜甫全集校注》(萧涤非、张忠纲等)的3部大书,实际整理时间都超过了十年磨一剑的传统提法,都是两代甚至三代以上学者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中华书局)是出土文献的代表;《史记(修订本)》(中华书局)是正史的第一部;《杜甫全集校注》(人民文学出版社)在集部也是重中之重。3部大书,展示了中国古籍整理的3个重要层面、3个重要方向,它们在古籍整理的集成、提升,体例的规范,使用的便利等方面,都发展了传统的古籍校勘,体现了当代学者的水平。

  

获奖图书展示

年逾古稀、特地从旧金山赶回来的山东大学教授张忠纲代表《杜甫全集校注》领取图书奖。张忠纲在答谢感言中说,《杜甫全集校注》喜获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图书奖,是对这个集体献身学术、尊崇杜甫的褒奖和鼓励,而先师萧涤非先生亦可含笑九泉矣。这个集体为杜甫呕心沥血,艰苦备尝,历经坎坷,当年年轻学子已成耄耋老翁,有5位同仁还为此献出毕生的精力。

张忠纲教授在领奖台上

“这是一个表彰坐得住冷板凳工作的奖。”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评委会主席、复旦大学教授葛兆光说,古籍整理是一个漫长的、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这次颁奖是很好的开头,是对默默奉献于古籍整理工作的人很好的鼓励。

“古籍整理仍然是一个寂寞的事业,但是她对于国家文化建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对获得文化自信的意义格外重要,值得我们全身心投入。”袁行霈的话代表了与会者心声。

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理事会成员、推荐委员、评审委员、获奖代表,宋云彬后代等参加活动。

原载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7年6月19日第三版,标题有改动

  (统筹:启正;编辑:平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