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20个成语,安身立命,自在逍遥

  “其文则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不同于其他诸子百家的大成之作,《庄子》采用大量轶事与寓言故事,想象奇幻,结构灵活,意境开阔。而这20个成语正是《庄子》一书的精髓所在,窥一斑而知全豹。

  安常处顺

  《庄子 养生主》

  庄子眼里的养生就是人顺应天道自然,处于常态就可以了,不必刻意进补或者修炼。

  明白的人懂得放弃,心安理得;真情的人懂得牺牲,处之泰然;睿智的人懂得超脱,随遇而安。安于一份放弃,固守一份超脱,就能摆脱诸多烦恼和痛苦。

  安危相易

  《庄子·则阳》

  人生中的平安与艰难,顺境与逆境都是辩证的,常常互相转化,顺境中不懂得居安思危,顺境也会慢慢变成逆境。

  有个词叫“绝处逢生”,绝境可以使一个人突破骨髓与血液中的樊篱,超越常规,书写不曾想过的神话。

  白驹过隙

  《庄子·知北游》

  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好像在缝隙中窥见飞跑而过的白马,转瞬即逝。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人生如梦,但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每个人都有一丛花开在心底,纵使白驹过隙,岁月老去,依然会花香满衣!

  不系之舟

  《庄子·列御寇》

  庄子形象地把逍遥人生比喻为“泛若不系之舟”,但是人达不到一定境界,是不可以无约束的。济公和尚不守戒律,喝酒吃肉,“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其实后面还有两句:“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

  不淫之度

  《庄子·达生》

  “淫”是过分的意思,安于自然,止于所应受之分,没有过度的要求。

  “人生贵适宜。”懂得适度,见好就收。曾国藩说:“盛时常作衰时想,上场当念下场时。”做人只图自己一时风光,结果一败涂地的例子在生活中很常见。

  巢林一枝

  《庄子·逍遥游》

  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不管拥有多少物质,一个人睡觉也只能睡一张床,吃也就一日三餐,仅此而已。

  从容无为

  《庄子·在宥》

  天地看似“无为”,却化育万物。“无为”并不是说什么都不干,而是含有不妄为、不乱为,顺应客观态势、尊重自然规律的意思。

  大人无己

  《庄子·秋水》

  “大人”已经超脱了常人物欲,和道家所说的“真人”相似。众生一体,爱别人也就是爱自己。人与天道融合,也就是容纳他人,接纳芜杂世俗之事而不会心存芥蒂。

  道在屎溺

  《庄子·知北游》

  宇宙精神的本原无所不在,甚至存于最卑微的东西中。道无处不在,世间万物,不分贵贱高低,都体现道本身。每一个生物值得爱护,每一个人都值得尊重。

  得心应手

  《庄子·天道》

  技巧来源于心灵对道的体悟和把握,通常说“以艺求道”,所有技术、艺术最终都要达到“得道”的境界才算完美。

  得意忘言

  《庄子·外物》

  登舟舍筏,得鱼忘筌,一些东西,包括语言只是追求道的工具,一旦达到新的境界,原来的工具就应该舍弃。因为工具仅仅是工具本身,不是道。

  断鹤续凫

  《庄子·骈拇》

  把鹤的腿截短,把野鸭的腿接长,都是破坏了它们的自然本性,对两者都是伤害,腿长的与腿短的都符合自然,都各有所用,人为的改变只能破坏事物原有的自然状态,带来危害。

  对牛弹琴

  《庄子·齐物论》

  “路逢剑客需呈剑,不是诗人莫献诗。”有人炖了燕窝熊掌,送给大象进食,大象一鼻子将其摔出丈二之远。

  世界上很多事,都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我心向明月,明月照沟渠。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千万莫对牛弹琴。

  非愚则诬

  《庄子·秋水》

  世界上正是因为有愚蠢,才给欺骗提供了市场。骗术有两种:一种是利用人性的优点,善良,怜悯,同情心等等;一种是利用人性的弱点,欲望,贪婪,占小便宜等等。

  肝胆楚越

  《庄子·德充符》

  庄子说,如果以“同”的眼光来看世界,那么整个天地万物都是一体的;如果以“异”的眼光来看世界,那么肝和胆就像楚国和越国一样疏远。

  世界到底如何,完全取决于不同的心态和观看方式。“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邯郸学步

  《庄子·秋水》

  学习总离不开模仿这个阶段,但是最终要超越这个阶段。中国的产品技术如果只停留在一味地“山寨”,又怎么能打开国门,走出世界?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创新“为本”。

  颔下之珠

  《庄子·列御寇》

  龙的颔下有珍珠,取来固然是无价之宝,但是龙的颔下也有危险。世间都是居高位往往高处不胜寒,获厚利常常有灾害伴随,切勿贪慕利益而忘了风险!

  畸人侔天

  《庄子·大宗师》

  “畸人”或许受俗人排斥,与世俗格格不入,却获得了生命性灵的自由与完整。“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有时候,和别人保持一致还挺可怕的,因为世界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活出自己的精彩,很重要。

  交淡若水

  《庄子·山木》

  “君子之交淡如水”。愉快地相互欣赏,忙的时候放在一边,有空的时候搞个聚会,需要的时候打个招呼,朋友就是这么简单。

  井底之蛙

  《庄子·秋水》

  人的见识受他生活的环境与所受的教育影响,这是人的局限性,反过来说,人注定是有局限性的,不如就做一只“井底之蛙”。

  不去理会纷纷扰扰、繁乱的世界,无欲无求,难得有属于自己的心境,像青蛙一样看看蓝天。只要能在生活中找到平衡,找到和谐生活的方法,你就是幸福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