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铁峰谈诗词用典:诗词巧用典,读来意味深

  用典,是古典诗词的一种修辞手法。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词句,为用典。可以丰富而含蓄地表达与主题有关的内容和思想。

  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理论家刘勰在《文心雕龙》里诠释“用典”,说是“据事以类义,援古以证今”。即是用来以古比今,以古证今,借古抒怀。用典既要师其意,尚须能于故中出新,更须能令如己出,而不露痕迹,所谓“水中着盐,饮水乃知盐味”,方为佳作。

  锦瑟

  /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是用典的高手,这首诗颔联和颈联都是用典。

  用典:庄周梦蝶,典出《庄子•齐物论》,庄子梦中幻化为栩栩如生的蝴蝶,感到非常愉快和惬意,忘记了自己原本是庄周。突然间醒过来,惊惶不定之间方知原来我是庄周。究竟是庄子梦中变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中变为庄子,实在难以分辨。后遂以“庄周梦蝶、庄周化蝶、庄生化蝶”等来描写虚幻、睡梦及物我两忘的情境。这则寓言是表现庄子齐物思想的名篇。庄子认为人们如果能打破生死、物我的界限,则无往而不快乐。它写得轻灵飘渺,常为哲学家和文学家所引用。

  用典:望帝啼鹃,又称杜鹃啼血、子规啼血。《华阳国志•蜀志》:“杜宇称帝,号曰望帝……”传说,当时的四川盆地内经常洪水横流,巴蜀人民终年挣扎在避水逃难中。当时的望帝杜宇忧心忡忡。他拜请鳖灵为相,主持政务,兴利除弊,把巫山的峡道开凿清理,让川内的河流得以顺峡谷而出,不再四处泛滥。鳖灵为了治水,不辞辛劳,废寝忘食,甚至数年之间不曾回家探望。通过治理水患,他在民众中也建立了很高的威望。望帝杜宇见状,便按照当时的惯例,主动把君主之位禅让给了鳖灵。自己退居西山。但后来竟然传来流言,说杜宇把君主之位禅让给鳖灵,是因为杜宇同鳖灵的妻子发生了私通,所以才羞惭让位。流言传来,望帝杜宇是又气又急。他原本就上了年纪,受此打击,很快一病不起,含恨逝去。他的魂魄不忍离开蜀地人民,于是化身为鸟,昼夜鸣叫,声音凄切,把山花都染红了。人们把这种鸟和花都叫做“杜鹃”,以表达对望帝杜宇的怀念。花又叫艳山红。鸟又叫“子规”。

  用典:沧海珠泪,孕育珍珠的贝类蚌,在夜晚月亮出来时,张开蚌壳,汲取月华,以此增加珍珠的晶莹透明。另《博物志》:“南海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绩织,其眼泣则能出珠。”鲛人,鱼尾人身,谓人鱼之灵异者。中国古代典籍中记载的鲛人即是西方神话中的人鱼,他们生产的鲛绡,入水不湿,他们哭泣的时候,眼泪会化为珍珠。

  用典:良玉生烟,晋代文学家陆机在他的《文赋》里有一联名句:“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蓝田,山名,在今陕西蓝田东南,是有名的产玉之地。此山为日光煦照,蕴藏其中的玉气(古人认为宝物都有一种一般目力所不能见的光气),冉冉上腾,但美玉的精气远察如在,近观却无,所以可望而不可置诸眉睫之下,这代表了一种异常美好的理想景色。

  李商隐用这四个典故,悼念亡妻,感叹人生。

  回龙铺赴会,呈宁乡诗词协会兼谢自然生态农庄

  /郑铁峰

  前路无非远一程,东山低处觅徐冯。

  兰亭设宴因修禊,熙载寻欢欲断蓬。

  据槁颓峰羲献字,弦歌酒宴晋唐风。

  他年及老将何似?愿作闲居钓鲫翁。

  用典:东山,诗经中有诗“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意为远足,诗中即为到宁乡春游之意。徐冯指传说中周时的隐士。

  用典:兰亭修禊,永和九年上巳节(三月初三),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41人在会稽郡兰渚山下的兰亭(今浙江绍兴)雅聚。举行禊礼,饮酒赋诗,事后将作品结为一集,由王羲之写了流传至今的《兰亭序》总述其事。古代传统民俗。暮春时,官吏及百姓都到水边嬉游,是古已有之的消灾祈福仪式,后来演变成中国古代诗人雅聚的常见方式,其中以发生在东晋会稽郡山阴城的兰亭修禊最为著名。

  用典:韩熙载夜宴,南唐后主李煜欲重用韩熙载挽回国事,韩熙载知大势已去,不愿为之,故纵情声色,经常与朋友宴饮,不醉不散,并故意让李煜知道。李煜不相信,于是派著名画家顾闳中潜入韩府进行窥探,然后将场景画出来,这就是著名的《韩熙载夜宴图》。顾闳中“夜至其第,窃窥之,目识心记,图绘以上之。”

  用典:断蓬,王之涣《九日送别》诗:“今日暂同芳菊酒,明朝应作断蓬飞。” 柳永 《双声子》词:“晚天萧索,断蓬踪迹,乘兴兰棹东游。”本诗中“欲断蓬”意为不在乎富贵繁华,羡慕归隐休闲生活。

  用典:据槁颓峰,孙过庭《书谱》中评价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观夫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姿,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

  用典:弦歌酒宴,周兴嗣《千字文》中有句“弦歌酒宴, 接杯举觞 ”意为奏着乐,唱着歌,摆酒开宴,互相敬酒,开怀畅饮。”

  诗的颔联和颈联都是既指描绘当日宁乡回龙铺雅聚的场景,也暗指悠闲隐居的生活方式。

  用典的作用

  1、使立论有根据,是论证的材料。引前人之言或事,以验证作者之理论。所谓“援古证今”也。

  有感

  /李商隐

  中路因循我所长,古来才命两相妨;

  劝君莫强安蛇足,一盏芳醪不得尝。

  用典:画蛇添足,即引自《战国策》:“楚有祠者,赐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余,请画地为蛇,先成者饮之’。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蛇成,夺其卮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李诗即以此作为引证,使为立论之根据。

  2、委婉表意

  诗中有不便直述者,可借典故之暗示,婉转道出作者之心声,即所谓“据事以类义”也。

  息夫人

  /王维

  莫以今时宠,而忘旧日恩;

  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

  宁王李宪见卖饼者之妻明艳动人,而强娶为妾,且十分宠爱。翌年,宁王问‘犹忆饼师否?’其妻颔首。宁王召饼师进府,其妻面对故夫,泪流满颊,凄婉欲绝。时有十余文士在座,意皆感动,宁王命王维做诗以记其事。王维借春秋息夫人之典故,以显出女人之坚贞,使宁王深受感动,而让其与故夫团聚。

  典出《左传》,庄公十四年,楚子灭息,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问之,对曰: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

  息夫人,姓,春秋时期著名的美女之一,出生于陈国宛丘(今河南周口淮阳),陈庄公之女,因嫁给息国国君,故亦称息妫。息夫人出嫁时路过蔡国,当时息夫人的姐妹嫁给蔡国国君蔡哀侯为妻,蔡哀侯说:“她是我妻子的姊妹。”于是留下息夫人见面,蔡哀侯对息夫人无礼。息侯听到此事大怒,于是派人对楚国国君楚文王说:“请您假装进攻我国,我向蔡国求援,蔡哀侯一定会派军队来,楚国再乘机攻击蔡国,可以灭蔡。”楚文王听从息侯的计策。同年九月,楚军在莘地(今河南汝南县境)击败蔡军,俘虏蔡哀侯。蔡哀侯怀恨在心,便设计报复息侯,在楚文王面前称赞息夫人的容貌极美。楚文王听到蔡哀侯之言,想得到息夫人,于是以巡游为名来到息国。息侯款待楚文王,楚文王见息夫人果然貌美如花。次日,楚文王设宴招待息侯,乘机以武力俘虏息侯,灭亡息国,并让息侯担任守卫城门的士兵。息夫人闻讯后,想投井自杀,但遭斗丹劝阻。息夫人为保全息侯的性命,无奈嫁给楚文王。息夫人进入楚宫三年,为楚文王生下两个儿子:楚堵敖楚成王,后来先后成为楚国国君。但息夫人从未主动说过话,楚王问她是什么缘故,息夫人回答说:“我一个女人,伺候两个丈夫,即使不能死掉,又有什么话可说的?”

  送友饮别,醉酒恍惚,晨起有记

  /郑铁峰

  夜阑春雨点芭蕉,遗梦长安过灞桥。

  一任东风梳五柳,千年蟠木续三谣。

  枝头鸟语甜如蜜,坡上桃花艳作烧。

  未及凤鸣郎已去,空留弄玉奏秦箫。

  用典:灞桥折柳,《三辅黄图》在“灞桥”条下说:“汉人送客至此,折柳赠别。”《开天遗事》还说:“来迎去送,至此黯然,故人呼为断魂桥。”汉唐时期,灞桥是众多外放官员离京饯别的地方。李白《灞陵行送别》中有诗句“ 送君灞陵亭,灞水流浩浩。”折柳相送,是中国人最古老的一个离别风俗。从《诗经》时起,古人就喜欢将离别同杨柳联系起来,《诗经•小雅•采薇》就有诗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柳”和“留”异字同音,柳丝摇曳,总给人以牵手挽留的想象。

  颔联用典:五柳,陶渊明的别称。三谣,指白居易所作的《朱藤谣》、《蟠木谣》、《素屏谣》。说明要送的是个文人,颈联指出两个人的感情非常好,见了面心情也好。

  尾联用典:乘龙快婿,弄玉是秦穆公的女儿,喜音乐,擅吹箫。箫声引来吹箫大师箫史坐着彩色的凤凰翩翩而来。李商隐有诗“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弄玉即嫁给箫史并向他学习吹箫,箫声就像凤凰的叫声而引来龙凤,后来两人分乘金龙彩凤往太华山而去。尾联的意思就是我向你学习,但还没有成绩,你就要走了,留下我在这里瞎忙乎。把自己比作弄玉但却没有学到真本领。

  3、减少语辞之繁累

  诗句之组成,应力求简洁,使每个字都充分表现其含义,尤其近体诗有其一定之字数限制,用典可减少语辞之繁累。

  苏武庙

  /温庭筠

  苏武魂销汉使前,古祠高树两茫然。

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回日楼台非甲帐,去时冠剑是丁年。茂陵不见封侯印,空向秋波哭逝川。

  苏武是历史上著名的坚持民族气节的英雄人物。武帝天汉元年(前100年)他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多次逼降,他坚贞不屈。后被流放到北海牧羊,直至昭帝始元六年(前81年),才返回汉朝,前后长达十九年。一直手执汉节不离左右。直到和亲汉使到匈奴后,得知苏武尚在,乃诈称汉朝皇帝射雁上林苑,得苏武系在雁足上的帛书,知武在某泽中,匈奴方才承认,并遣武回国。这首诗就是作者瞻仰苏武庙后追思凭吊之作。

  第三、四句用典。均出自《汉书•苏武传》,一则曰“昭帝即位数年,匈奴与汉和亲,汉求武等,匈奴诡言武死。后汉使复至匈奴,使者谓单于: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书,言武等在某泽中。”一则曰“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羊,羊乳乃得归。”

  用两个典故道尽了苏武所受的苦难和他百折不挠、一心归汉的精神气节。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用典:生子当如孙仲谋,这句完全像随口而出的话,却是用典,出自《三国志•孙权传》注引《吴历》:“公(曹操)见舟船、器仗、军伍整肃,喟然叹曰:生子当如孙仲谋!”兜鍪,军士头盔,代作士兵。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用典:寄奴,宋高祖武皇帝刘裕,字德舆,小名寄奴。南朝刘宋开国皇帝。自幼家贫,初为北府军将领。自隆安三年(399年)后,对内平定孙恩桓玄,消灭桓楚西蜀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使南方出现百年未有的统一局面;对外消灭南燕后秦等国,降服仇池,又以却月阵大破北魏,收复淮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光复洛阳长安两都。即位后,又派兵南征林邑国,使其全境归附。永初元年(420年),刘裕代晋自立,定都建康,国号“宋”,史称刘宋或南朝宋。永初三年(422年),刘裕计划出征北魏,结果还未来得及出兵,便于同年病逝,享年五十九岁。

  用典:元嘉草草,言南朝宋文帝刘义隆草率北伐,意侥幸一战成功,结果大败而回。

  用典:封狼居胥。狼居胥山,即今蒙古国境内肯特山。封狼居胥指西汉大将霍去病打败匈奴后登狼居胥山筑坛祭天以告成功之事,后来封狼居胥成为中华民族武将的最高荣誉之一。

  用典:佛狸,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小名,拓跋焘继位后重用汉族大臣,励精图治。拓跋焘善于使用骑兵,亲率大军先后攻灭胡夏北燕北凉,伐柔然,征山胡,降鄯善,逐吐谷浑,取刘宋虎牢滑台等重镇要地,最终统一中国北方。

  用典: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廉颇,赵国名将,晚年遭人谗害而出奔魏国。后赵王欲起用廉颇,先遣使者询其健壮与否。廉颇当面一饭斗米肉十斤,并披甲上马,以示尚能作战。但使臣受其仇人郭开的受贿而谎报赵王说:“与臣坐顷之,三遗矢(三次大便)矣。”赵王遂罢。

  4、充实内容、美化词句

  用典可使文辞妍丽,声调和谐,对仗工整,结构谨严,而增加外形之美,同时丰富内涵

  潭州

  /李商隐

  潭州官舍暮楼空,今古无端入望中;

  湘泪浅深滋竹色,楚歌重叠怨兰丛;

  陶公战舰空滩雨,贾傅承尘破庙风;

  目断故园人不至,松醪一醉与谁同。

  诗中四处用典:一是湘妃泪,乃引《述异记》里故事:“舜帝南巡,死于苍梧舜妃娥皇女英伤心恸哭,泪下沾竹,而竹色尽斑”。二是“楚歌”一词指屈原离骚”、“九歌”赋中,指斥令尹子兰之故事。子兰,楚怀王之子、楚顷襄王。楚怀王三十年(前299年),秦昭王诱骗楚怀王去秦会盟,昭睢、屈原等大臣反对怀王去秦,他却力劝怀王前去会盟。在怀王被扣后,顷襄王接位,子兰任令尹!三是陶公战舰,借当年陶侃之战功显赫,以暗讽当今之摒弃贤能。陶侃是东晋名将,多次平叛,封长沙郡公,他治下的荆州,史称“路不拾遗”。其曾孙就是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渊明。四是贾傅句,借贾谊祠中之蛛网尘封,风雨侵凌景象,而寓人才埋没之感,又切合潭州之地,典中情景,与诗人当时之情景,融成一体,益觉凝炼警策,读之令人顿生无限感慨。

  贺新郎•别茂嘉十二弟

  /辛弃疾

  绿树听鹈鴂。更那堪、鹧鸪声住,杜鹃声切。啼到春归无寻处,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间离别。马上琵琶关塞黑,更长门、翠辇辞金阙。看燕燕,送归妾。

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正壮士、悲歌未彻。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谁共我,醉明月。

  用典:鹈鴂先鸣,出自《楚辞·离骚》:“恐鹈鴂之先鸣兮,使夫百草为之不芳。” 鹈鴂,鸟名,是在暮春时节啼叫的鸟,叫声很悲切,有的书籍认为就是杜鹃。

  马上琵琶用昭君出塞典故。

  “更长门”一句用陈皇后失宠事,陈阿娇是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在汉武帝看上卫子夫之后,她就逐渐失宠,到后来卫子夫为汉武帝生了三女一男之后,陈阿娇为了夺回宠幸,几次对卫子夫下毒手,可惜都没有成功,反而被汉武帝知道,被贬迁居长门宫,后来就更没有地位了。

  “向河梁”一句指李陵别苏武事,曾经以五千兵士对十万大军的名将李陵战败投降匈奴,当他要与苏武分别时说“子归受荣,我留受辱,携手上河梁,一别长绝。”

  “易水”一句用《史记•刺客列传》中荆轲刺秦,燕太子丹在易水为其送行的故事。引用《荆轲歌•渡易水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隋宫

  /李商隐

  紫泉宫殿锁烟霞,欲取芜城作帝家。

玉玺不缘归日角,锦帆应是到天涯。于今腐草无萤火,终古垂杨有暮鸦。地下若逢陈后主,岂宜重问后庭花。

  译文:长安城闻名的隋宫,在烟霞中锁闭;却想把遥远的扬州,作为帝业基地。

若不因天命,玉玺归龙凤之姿李渊;隋炀帝杨广的锦缎龙舟,早该驶遍天际。如今腐草中,萤火虫早就绝了踪迹;隋堤上的杨柳枝,唯有暮鸦的聒啼。隋炀帝荒淫而亡国,黄泉若遇陈后主,岂敢把亡国名曲后庭花,重新提起?

  颔联用典:日角龙庭,隋末相师唐俭说李渊“日角龙庭,天下属望。”古代相士认为额角圆满如日,天庭饱满曰龙庭,乃帝王之相。李渊的别号是“日角”。

  尾联用典:《玉树后庭花》为宫体诗,被称为亡国之音,作者南朝陈后主陈叔宝,是南朝陈亡国的最后一个昏庸皇帝。传说陈灭亡的时候,陈后主正在宫中与爱姬妾孔贵嫔张丽华等众人玩乐,唱诵玉树后庭花。陈叔宝 原诗“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杜牧有《泊秦淮》诗“烟笼寒水月笼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用典的种类:

  1、明典

  奉送二十三舅录事崔伟之摄郴州

  /杜甫

  贤良归盛族,吾舅尽知名。徐庶高交友,刘牢出外甥。

泥涂岂珠玉,环堵但柴荆。衰老悲人世,驱驰厌甲兵。 气春江上别,泪血渭阳情。舟鹢排风影,林乌反哺声。 永嘉多北至,勾漏且南征。必见公侯复,终闻盗贼平。 郴州颇凉冷,橘井尚凄清。从役何蛮貊,居官志在行。

  气春江上别,泪血渭阳情,“渭阳”一词出自《诗经唐风》“我送舅氏,曰至渭阳”之句,遂以代“舅氏”二字。

  邻水延福寺早行

  / 陆游

  化蝶方酣枕,闻鸡又着鞭;

  乱山徐吐日,积水远生烟;

  淹泊真衰矣,登临独惘然;

  桃花应笑客,无酒到愁边。

  用典:庄生化蝶,典出于《庄子齐物论》:庄周梦为蝴蝶典,借喻为“睡觉”。

  用典:闻鸡起舞,出自《晋书》:“祖逖刘琨,共被同寝。中夜闻荒鸡鸣,逖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剑”。后来两人都成为东晋名将。此处借为清晨之意。陆游一生几度入湘,晚年曾写出“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的诗句。

  2、暗典

  壬辰十二月车驾东狩后即事之四

   /元好问

  万里荆襄入战尘,汴州门外即荆榛

  蛟龙岂是池中物,虮蝨空悲地上臣;

  乔木他年怀故国,野烟何处望行人

  秋风不用吹华发,沧海横流要此身。

  用典:沧海横流,出自范宁《谷梁传序》:孔子观沧海之横流,乃喟然而叹曰:“文王即没,文不在兹乎?”作者以文王之任为己任,故言“秋风不用吹华发,沧海横流要此身”。暗典之使用,只师取前人典故之意,而不用其辞。即《文心雕龙》所谓“虽引古事,莫取旧辞”所讲的意思。

  3、翻典,也称反典,即反用以前之典故,使产生意外之效果。

  登飞来峰

  /王安石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用典:浮云蔽日,陆贾《新语•慎微篇》“故邪臣之蔽贤,犹浮云之障日”,把浮云蔽日比喻奸臣小人在皇帝面前说贤臣的坏话。李白《登金陵凤凰台》诗云:“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但王安石反用这个典故,说我不怕浮云遮住向远方张望的眼睛,那是因为我站在最高的地方。

  贾生

  /李商隐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全篇用汉文帝与贾谊对话的故事。贾谊,西汉长沙王太傅,梁怀王太傅,死时33岁,司马迁对屈原、贾谊都寄予同情,为二人写了一篇合传,后世因而往往把贾谊与屈原并称为“屈贾,但李商隐却反其意而用之。第一、二句由“求”而“访”而赞,层层递进,表现了文帝对贾生的推服器重。如果不看下文,几乎会误认为这是一篇圣主求贤颂。郑重求贤,虚心垂询,推重叹服,乃至“夜半前席”,不是为了询求治国安民之道,却是为了“问鬼神”这样荒诞不经的问题。

  端午抒怀

  /郑铁峰

  万事由来皆委曲,铅华褪尽新装束。

  木兰垂露藉光阴,香草美人成眷属。

  八百乡愁一丈青,十杯黄酒三千粟。

  落花流水过江东,犹忆茅庐春睡足。

  用典:木兰垂露,出自屈原 《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用典:香草美人,《离骚》“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汉·王逸《离骚序》中说“《离骚》之文,依《诗》取兴,引类譬谕,故善写香草、以配忠贞,……灵修善于美人,以譬于君。”

  八百乡愁一丈青:李白秋浦歌(其十五)“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这首诗大约作于唐玄宗李隆基天宝末年,这时候唐王朝政治腐败,诗人对整个局势深感忧虑。此时,李白已经五十多岁了,理想不能实现,反而受到压抑和排挤。使诗人愁生白发,鬓染秋霜。后来果然发生了安史之乱。

  十杯黄酒三千粟:北宋皇帝真宗赵恒:“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黄酒:雄黄四硫化四砷(As4S4)泡制的黄酒,雄黄酒有驱妖避邪,杀虫解毒的功效,是我国端午节传统饮品。

  用典:落花流水,南唐后主李煜:“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这首《浪淘沙》是李煜降宋后被掳到汴京软禁时所作,表达了他对故国、家园和往日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思,反映出词人从一国之君沦为阶下之囚的凄凉心境。

  用典:茅庐春睡足,杜甫草堂是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就是在这里写的,表现了杜甫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这里整句还化用了罗贯中以诸葛亮口气写的一首诗。“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出自刘备三顾茅庐时,诸葛亮睡醒所作,准确说应是罗贯中代诸葛亮写的 。诸葛亮心忧天下,醒来后向刘备陈述了著名的《隆中对》。而罗贯中又何尝不是心忧天下呢,在元末的农民起义中,他做过农民军领袖张士诚的参谋,明人王圻在《稗史汇编》中说罗贯中“有志图王”。

  巧用典故,能使诗句凝练紧凑,意味深长。但是,也不能一味堆砌,就反而显得啰嗦复杂,像李商隐的《泪》、《喜雪》等诗,一篇中用到七、八个典故,诗句反而显得枯燥乏味、了无情趣。另外,写诗也不宜用那些生僻、高深的典故,写出来让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摸不着头脑。白居易写诗,要读给不识字的老婆婆听,听懂了,才算完成。

  作者简介:郑铁峰,1971年生于湖南宁乡。长沙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长沙市岳麓区文联副主席、诗词楹联协会会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