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黄金台(22)

  召公死于康王时期,那时,周王朝已相当稳固了。召公在武、成、康时期为维护周王朝的统治所作的努力,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这是对他的政绩的最好说明。虽然召公就封于燕的,但他派大儿子去管理燕国,自己仍留在镐京(今陕西长安县西北镐村附近)任职,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太保的职务,承担起比燕侯更为重要的责任。因此应该说,召公在周初的几项重大事件中,他不仅都曾经参予过,而且都曾起了重要作用。他在军事、外交和行政事务方面都有很高的才能,因而在武王伐纣时能“日辟国百里”。以后,他又奉命四出活动,时而南巡“省南国”,去江汉流域宣扬王命;时而北上,平息国的叛乱;时而东征,讨伐东夷之叛;时而去中土洛邑“相宅”;时而又出现于宗周的盛大祭祀活动场所。事实上他在西周历史上的功绩,远超出“燕召公”这一称谓的范围。周王命他担任太保之职,为召公提供了施展其才能的广阔舞台。公正地说,召公是古代世界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在中国历史名人中应该有他的一席之地。

  

  司马迁的《史记—燕召公世家 》这样评价:召伯作相,分陕而治。人惠其德,甘棠是思。庄送霸主,惠罗宠姬。文公从赵,苏秦骋辞。易王初立,齐宣我欺。燕哙无道,禅位子之。昭王待士,思报临菑。督亢不就,卒见芟夷。

  纵观燕国八百余年的历史,燕国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国运长久。史书云,(燕国)社稷血食者八九百岁,于姬姓独后亡(史记·燕召公世家);二是国力弱小。史书云,燕固弱国,不足畏也(战国策·赵策二),燕迫蛮貉,内措齐晋,崎岖强国之间,最为弱小,几灭者数矣(史记·燕召公世家);三是民族杂居。史书云,燕北有东胡山戎(史记·匈奴列传);燕易王自云,寡人蛮夷辟处(战国策·燕策一)。

  春秋时期,山戎曾经强盛一时,兵锋南向,孤竹令支一度成为山戎的与国,燕国也经常遭受山戎的掳掠和骚扰。根据《史记·匈奴列传》的记载:周平王东迁雒邑以后六十五年,山戎越燕而伐齐,齐釐公与战于齐郊。其后四十四年,而山戎伐燕,燕告急于齐,齐桓公北伐山戎,山戎走。

  山戎伐燕,系指公元前7世纪时,山戎先后南下攻伐郑、燕、齐等国。那时刚继位的燕桓侯,被迫迁都临易(今河北容城)以躲避山戎的侵扰。

  山戎,是我国春秋时期北方的一支较强大的少数民族。又称北戎,匈奴的一支。据《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唐虞以上有戎、猃狁、荤粥,居于北蛮。”这说明,在唐尧、虞舜的上古时代,就已有山戎一族,居住于中国北方。

  据范文澜先生的《中国通史》记载:春秋时期,中国的少数民族统称为南蛮、北狄、东夷、西戎。戎族是少数民族的一支,不仅人口数量大,而且居住地区广,并逐渐从西方迁至东方和北方。戎族分支颇多,有大戎、小戎、陆洋之戎、九州之戎、骊戎、犬戎、扬拒、泉皋、伊雒之戎、姜戎、茅戎、北戎(又称山戎)无终等名称。

  事实上,山戎自为一族,在春秋战国前一度相当强大,在河北省北部、辽宁省西南部和内蒙古东南部曾建立了孤竹、令支、屠何、无终诸国。山戎势力强大,不断南下侵扰中原,与鄂、齐、燕、晋等中原诸国,屡次发生大规模的战争,这就是历史上的“山戎痛燕”等事的背景。自然,中原诸国也不断攻伐山戎。

  从史料上可以看出,山戎是生活在燕山一带,以林中狩猎和放牧为主的游牧民族。但是,随着历史的变迁,山戎人伴随游牧,逐渐开始了农耕。山戎曾栽种冬葱和戎菽,享誉塞北。《钦定热河志》载:“戎菽又名胡豆,种出山戎,北土甚多,百谷之中最为先熟。”而“冬葱”,即今称之为大葱者。

  牛恒刚:2017年4月25日于上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