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是在书里小站片刻,结果就站了一辈子

『阅读本是寻常事,繁华静处遇知音』

一本与书有关的书,一些文人往事、书店怀想和阅读随感的书写。

  一个自始至终的副刊编辑,一份20年以及更久远的书缘。

  

《在书中小站片刻》是前媒体人、《绿茶书情》主编、最受追捧的阅读推广人绿茶的首部散文作品,回忆他二十余年与书相伴的种种旧事和趣闻,包括与文学大师通信数载的私藏故事、在平凡生活中潜藏惊喜的书店故事以及对他影响至深的私人阅读故事。

阅读理应成为生活的常态,无论是惊叹的逻辑、久远的想象还是温热的宽容,它让人懂得生活的远意和回眸时的自省,若有踯躅,也总能在纸页间寻得庇护,而这恰是绿茶生活的全部。

他从亲历者的角度,讲述那个阅读年代,文学大师与报刊编辑之间如何咬文嚼字又惺惺相惜、书店的黄金时代如何轰隆到来又渐行渐远……带着当代文人特有的气质,坦诚地分享并找寻在纸页间拥有共鸣的那个你。

书,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世界的复杂。

十余年间与文学大师书信往来的私藏故事。

爱书人、读书家、“书袋子”……在众多繁复的称谓中,绿茶介绍自己时仍旧只是“副刊编辑”。那个辉煌的副刊年代正渐渐远去,与文学大师保持十余年手写书信往来、在泛黄纸页间触摸文人墨客的思想肌理、下笔时遣词造句反复誊抄……这些都成了私人化的记忆,再回不来。但20余年的从业经历,那些文字间巧遇的精神共鸣和只有编辑知道的事,却始终令他心怀书写、敬畏文学。

——《在书中小站片刻》

  

  在平凡生活中潜藏惊喜的书店故事。

阅读养给人生,书店则容纳世界。“书店控”绿茶通过走访,收集着*美的书店故事。在台湾,白发苍苍的长者埋首于旧书间,讲述着牯岭街旧书的黄金时代,你能读到过往;在阿姆斯特丹,书店如咖啡馆一样多,在宽和安宁的书店风景中,你能读到未来;在北京,风光已逝,灵魂仍存,作者曾供职的那间名震全国的学术书店成为他对独立书店年代的所有怀想。

——《在书中小站片刻》

  

深入作者每一个选择的阅读故事。

有关阅读的书写,都是坦诚地分享和对知己的瞭望,带着找寻的意味,率先袒露心扉。有关故乡和记忆,有关民谣和公路文艺,也有关味觉和散步,一些私人的阅读和阅读之时的旧事。

——《在书中小站片刻》

  

推 荐 阅 读

《在书中小站片刻》

作者:绿茶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

6月24日(周六晚上)

本书作者绿茶将和

苏州作家王稼句

民间收藏大家,古籍顾问韦力

在慢书房做一场”江浙藏书文化漫谈“分享会

如期慢候

  

  分享嘉宾丨

韦力:古籍收藏领域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有一个600多平方米的“藏书楼”,收藏有8000余部、7万余册古籍善本。被认为是中国民间收藏古善本最多的人。他还是北京故宫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嘉德拍卖等数家公司古籍顾问。浸淫古书三十年,私家藏书当世无两。留心古书版本、递藏掌故之外,致力于中国古代藏书家遗迹的考察与研究。著有《书魂寻踪》、《鲁迅古籍藏书漫谈》、《鲁迅藏书志》、《中国古籍拍卖述评》、《芷兰斋书跋集》、《古书之美》(合著)、《失书记•得书记》、《古书之爱》、《古书之媒》(合著)等。

王稼句: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藏书家。1982年江苏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历任苏州市作家协会专职副秘书长,《苏州杂志》编辑,古吴轩出版社副总编辑。苏州市作家协会理事,苏州市杂文学会副会长。自1990年以来印书八十种,所作以散文随笔为多。

绿茶:书评人,阅读推广人。大学时在风入松书店做店员,从此与书结缘,毕业至今,一直做与书相关的工作,先后任人民网读书频道主编、《新京报》书评周刊编辑,后试图转型做历史杂志,先后任《文史参考》杂志主编、《东方历史评论》执行主编,但因为对书的难以割舍,重回出版界,现从事传统出版和新媒体传播工作。

2010年,创办了国内较早的阅读自媒体《绿茶书情》,精准定位于书单和阅读推广。同时,创办多个基于阅读和兴趣的微信公众号,如活页、六根、温度等,被戏称为“公号小王子”。

—FIN—

图文丨网络

海报丨老庄

排版丨江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