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见登美彦:谁身体里都流着点傻瓜血脉

  在知道森见登美彦之前,我一直以为一个人的想象力和出门遛弯的范围是基本成正比的,所以当我知道这个宅男只是窝在四畳半大的房间就写出了光怪陆离的一众小说时很是惊讶,不过很快就理解了,毕竟他所有的故事都是发生在京都,建立在异常熟悉的日常之上的异想世界虽说局限但又有信手拈来的余裕感。

  “故事发生在古色古香的京都,春天,黑发少女踏上寻找伪电气白兰的夜之旅,学长却被从天而降的锦鲤砸晕;夏天,少女在旧书市寻找心爱的童年绘本,学长则面临残酷的火锅地狱;秋天,身背红鲤鱼的少女化身不倒翁公主,与拼死出演顽固王的学长相遇在学园祭的舞台;冬天,手持梦幻感冒药的少女打倒感冒之神,与学长一起向京都的天空飞去……”

  ——《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剧情简介

  改编自森见登美彦原著的动画《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算是最新作,虽然原著小说2007年便已获得日本书店大奖第二名。看剧情简介便有熟悉的森见风,据说其它小说中的人物也有出现。虽然动画还看不到,但根据这些词来熟悉梳理一下森见登美彦这个人以及他的作品也是可以的。

  1大学宅男

  据说当年森见因为父亲一句“京大有许多怪胎”,进入京都大学攻读生物机能学科应用生命科学学程,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拿到了农学硕士学位。“森见登美彦”这个笔名是由自己的姓“森见”和一个日本古神的名字“登美长髓彦(一位败于神武天皇的“土豪”)”结合而成的。他曾在采访中这么说过:“……我大多宅在四畳半的空间里无所事事。既没像立志当小说家的人那样看大量的书籍,也不出去打工。我到现在也不清楚当时自己到底想干什么。特别是四年级的时候,谜一样休学了一年。那段时间最闲。与其说闲不如说是啥也不做。”。

  上面这一段还真是无从吐槽。

  大学时森见周围包括他自己在内的狂放的京大生对他写作带来了巨大影响。不同于主流动漫中一水儿的高中生主角拯救世界,森见笔下的主角几乎都是大学生宅男,甚至《有顶天家族》中的狸猫下鸭矢三郎最擅长的变身都是“委靡大学生”。

  《四畳半神话大系》的主角“我”,一心想拥抱玫瑰色的大学校园生活,实际却只是个在灰暗的单身狗的诅咒下苦苦挣扎的宅男,被妖怪般的唯一的朋友小津拉入荒诞、疯狂而又无意义的生活漩涡中,以妨碍别人谈恋爱为己任,比如从河这边向河对面一团和气地举办迎新联欢会的人们发射烟火。

  然而小津却有个超可爱的地下女朋友……

  “我”为此烦闷不已,不由想如果当初选择了不同的路,故事会有不同的发展么?答案是:不会。“我”必然会遇到小津,小津必然会带“我”跳沟,两人被命运的黑线紧紧捆着。最后“我”干脆不做任何选择,开始八十天环游四叠半宿舍一周,终于在不停地琢磨中醒悟并鼓起勇气接受了小津“肮脏的爱”,开始了新的生活。

  并没有什么不对。

  2京都

  既然故事都发生在京都,那就免不了出现一些京都标志性的地点。

  比如下鸭神社:

  错了,是这张:

  比如有猫拉面和狸猫一家的纠之森:

  比如鸭川:

  比如出町桝形商店街:

  比如(伪)叡山电车:

  之类的,不要太多,甚至有一本名为《森見登美彦の京都ぐるぐる案内》(不会翻译)的导游小册子,不过既然已经过了十八岁,基本是不会再相信抬头会看到天狗、月夜会听到狸猫打腹鼓的故事了。

  3伪电气白兰

  正宗的电气白兰是一种酒精含量40度的日本制洋酒,名字由当时听起来很洋气的“电气”+配方中的“白兰地”组成。

  至于伪电气白兰,《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中是这么说的:“据说电气白兰的配方是不传秘方,后来几位京都中央电话局的职员企图重现那味道,经过不断的错误尝试,就在穷途末路之际,居然奇迹似地给他们做出来了。那就是伪电气白兰。不过毕竟是偶然做出来的,香气和味道都和电气白兰截然不同。”

  为什么伪电气白兰出镜率这么高,森见表示:“何谓美丽和谐的人生……大概就是,能够这样美味地品尝美酒吧。一杯,再一杯。”

  上图是《有顶天家族》中“委靡大学生”下鸭矢三郎变成的伪萌妹在酒吧点伪电气白兰的情景。森见对于“伪”真不是一般的热爱。酒、山、树、电车、祭典,都能“伪”。这是投入全身心的热情和意志做出庞大陷阱,由此带来的捉弄的趣味让人欲罢不能。

  4火锅

  《四畳半神话大系》中有一出“摸黑吃火锅大会”,加了啤酒、棉花糖甚至是一只海绵制的可爱熊玩偶的火锅并不是很想吃。

  《有顶天家族》中有一种名为“狸锅”的火锅,顾名思义,是用狸猫做成的火锅。名为“星期五俱乐部”的组织是吃“狸锅”的同好会,成员以日本七福神的名字代称,下鸭矢三郎的父亲下鸭总一郎就是被矢三郎喜欢的弁天作为加入“星期五俱乐部”的见面礼做成了火锅。

  但接下来并没有报仇或者憎恨,总一郎担心自己有没有被做成美味的火锅,矢三郎还是喜欢着弁天,矢三郎的妈妈流着泪说:“只要身为狸猫,就有可能被煮成火锅,这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狸猫的傻瓜血脉使然。

  “天狗对狸猫说教,狸猫迷惑人类,人类敬畏天狗。天狗又掳走人类,人类把狸猫煮成火锅,狸猫设圈套引诱天狗。”这是载着故事前进的车轮。

  5祭典

  森见对于宵山祭(日本三大祭之祗园祭主日的前一晚)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其中“五山送火”中的大文字烧在动画《四畳半神话大系》和《有顶天家族》一、二季中都有出现。

  不过我看的时候想得是这个文字烧:

  要说把宵山祭描写得最是梦幻缭乱的还是《宵山万华镜》。包括《宵山姐妹》、《宵山金鱼》、《宵山剧场》、《宵山回廊》、《宵山迷宫》、《宵山万花筒》六个短篇。不论是被红色金鱼幻化成的女孩蛊惑的人类女孩,还是人类迷惑人类的“伪祇园祭”,六个故事从不同的角度相互联系、相互穿插,到底哪个是真实的,哪个又是虚幻的,已经完全分不清了,所有人都在名为“宵山祭”的万华镜中循环往复,迷失于不同的绮丽世界。

  6

  说到“飞”这个词我首先想到的不是会飞的天狗,而是《四畳半神话大系》最后从四畳半宿舍世界飞出的一大群蛾子,和“简直像是乘着一大群蛾华丽地飞走了似的”、从贺茂大桥掉下鸭川的女装小津以及为了救小津而全果着、飞起来的“我”。这段是四畳半幻想最后一个平行故事的结局,“我”从循环中获得了打破循环的勇气,飞出的蛾子虽然很恶心,但是这也代表了“我”的破茧重生吧。

  7画风

  原著故事如此随心所欲,动画画风也不遑多让。首先是《四畳半神话大系》中主角唯一的朋友小津:

  接着是《有顶天家族》中的绝世美女弁天:

  相信我,看习惯后会觉得迷之带感。

  如果要说森见的小说有什么意义阐述了什么道理的话,只能回答:完全没有,只是有趣。看似荒诞的故事是在提醒着诸位“除了让生活过得更有趣,无事可做啊。”放下心中的枷锁,一起果着上天吧。

  另外,和森见登美彦一起被称为“京大双壁”的万城目学也是个有趣的人,代表作是《鹿男》。两人笔法相近脑洞都很大,不过比起宅男森见,万城目学的活动范围要更大一点,毕竟《鹿男》可是发生在奈良的故事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