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泛渺茫,赢得庄周蝶梦长

  乐说古诗

  千百年来,许多人的内心都向往着诗意的栖居,在美丽丰饶的桃花源上,过着云淡风轻的渔椎生活。

  古人的作品中,经常描写到隐士的生活,逃离俗世的烦扰,闲云野鹤般住在山间水畔,清淡出尘,宁静淡泊,不沾俗世尘埃。这是多么美的意境,多么诗意的向往。

  现代社会里,生活节奏加快,人们享受着各种便利与精彩的同时,也感受着沉重的压力。于是,有人背上了背包,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远离万丈红尘,让心灵得到暂时的休憩。

  当然,并非人人都有机会休假,能够体验到诗意的生活,更多人还要坚持在职场上,于是,有人爱上了那些意境绝美的诗篇。

  庄周梦蝶,蝶梦庄周,绝对的逍遥,来自绝对的割舍。

  有一位宋代的女子,她走的太远了,干脆摆脱了俗世的生活,遁入空门。

  诗歌大意

  驾一叶轻舟,泛游在烟雾渺茫的江面上,双手挥动着船桨向前划,远离家中有着丝竹管弦之音的厅堂,连同那白云青山、碧海明月也一同抛到了九霄云外吧,我只求赢得像庄周一样悠长的蝴蝶美梦。

  偈:jì ,颂,佛家术语。

  桡:ráo,桨,楫。棹:zhào,划船的一种工具,形状和桨差不多。

  宫商:宫商角徵羽,是中国传统古乐的基本音阶。

  诗中典故

  庄周蝶梦

  有一天,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非常快乐,悠然自得。一会儿梦醒了,却只是卧在床上的庄周,他对自己是庄周感到十分迷惑不解。

  到底是庄周做梦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呢?庄子认为人们如果能打破生死、物我的界限,则快乐无尽头。

  这则故事道出了自然和人生的真谛,因此后人以庄周化蝶作为实现人生自由的典范。

  作者简介

  妙总:俗姓苏,为丞相苏颂的孙女。妙总虽然生长于官宦世家,却不喜爱脂粉钗钏,她三十岁时厌恶红尘浮华,披剃出家,为著名禅师大慧宗杲弟子。

  诗中佳句

  

  在生命旅途中,我们需要与诗歌相逢,心灵的碰触似花与蝶的交集。

  当你爱上诗歌的时候,注定要放弃其他的诱惑。

  这首诗是一位出家之人的悟道诗,诗中有典故传说,充满诗情画意,极为生动,富于情趣。

  乐说古诗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