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黄金台(23)

  在西周至春秋早期,戎族各部落达到了鼎盛时期。西周多次对戎作战,导致西周终结的一场战争,就发生在周和戎之间。

  西周到了第13个王——周幽王时,气数已尽。这个昏庸无度的周幽王,为博得褒姒一笑,不顾众臣反对,居然点燃了为防御戎而修建的20余座封火台。各地诸侯看见狼烟四起,便匆匆赶来救援,结果却是一场“封火戏诸侯”的游戏。

  褒姒看到慌忙赶来的众诸侯被戏弄的窘态不禁失笑,周幽王看到褒姒笑了,自己也笑了,但却没有笑到最后。

  周幽王十一年(即公元前771年),被废皇后的父亲申侯与犬戎联合,攻打周幽王,这时当他再点起封火时已无人来救援了。

  犬戎杀掉了周幽王,虏走了褒姒,周室也被迫东迁。

  其后,戎对北方的秦、齐、鲁、燕也时常侵扰。

  公元前664年(燕庄公二十七年),山戎对燕国大规模侵略,燕庄公不敌,向齐国求援。

  齐国那时是齐桓公在位,齐桓公于是以“尊王攘夷”为号召,向山戎大举反攻。

  《史记·齐太公世家》记:齐桓公“二十三年,山戎伐燕,燕告急于齐,齐桓公救燕,遂伐山戎,至于孤竹而还”。

  

  《史记·匈奴传》中记载,“是后(指平王东迁)六十有五年,而山戎越燕而伐齐,齐斄公与战于齐郊。”犬戎迫使西周东迁后大概仅过了65年,山戎越过燕国攻打齐国。

  而齐国当时可谓春秋各国中兵力较为强大的一个诸侯国了,由此可见,山戎当时人强马壮,可以、也敢于长途跋涉以袭远。

  只是彼一时、此一时,山戎再次侵略燕国时,遇到了早有计划遏制山戎发展的齐桓公。

  齐桓公伐山戎之事在古文献中记载很多,《左传》、《管子》都有记载。《春秋谷梁传》载:“桓外无诸侯之变,内无国事,越千里之险,北伐山戎,为燕辟地。”齐国不仅消灭了山戎,还为燕国向北拓展了土地,使燕国一下变成了一个大国,成了齐国的北方屏障。

  齐桓公救燕不但击破了山戎,还顺带灭了孤竹,令支。管仲是征孤竹国的操盘手,出征孤竹国是齐桓公在未称霸之前就已经谋划好的战略。

  《史记·齐太公世家》记有::齐桓公“二十三年,山戎伐燕,燕告急于齐,齐桓公救燕,遂伐山戎,至于孤竹而还”。

  在管仲本人所著的《管子》中曾有记述:“今寡人欲北举事孤竹、离枝(令支)”, “桓公乃北伐令支,下凫之山(清代张佩纶注为碣石山),斩孤竹,遇(遏)山戎。”

  即使山戎不攻打燕国,齐桓公也早已有了震慑山戎之意,通过攻打孤竹、令支,对山戎的遏制。孤竹国至周朝时已失去商时同姓诸侯国的地位,至春秋时已完全衰落,出征孤竹、令支不会有失败的风险。同时,常年的大规模长途征战,也会对各诸侯造成震慑,这正是齐桓公称霸所需要的。

  从齐桓公进行的二十多次战争的军事活动看,多采取避实击虚战法,他一般是不会强行攻坚,还尽力避免与强敌主力正面交锋。基本上是以军事行动的威慑作用达到有限战争的目的。

  牛恒刚:2017年4月26日于枣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