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艺术与创意:"在绘画与书写之间"工作营

  

背景介绍

  “创意写作”在西方已经是一个包含20个子类,设有本、硕、博研究生培养层次的大学科,为欧美创意产业的兴盛和发展奠定了学科基础。“创意写作”不仅仅是狭义的写作培训(如文学创作、专业论文写作、应用文写作等),而是对学生自我意识、创作潜能的一种发掘,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训练手段。

  对于美术学院来讲,作为清华大学中与创意产业发生最密切关系的培养单位,在教学中也特别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引入“创意写作”的实验课程,将创造性的培养与专业技能的训练做最直接的结合,无疑对美术学院学生的学习实践和未来的职业发展都有裨益。

  此跨学科交叉创意训练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与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和创意写作系、香港人文学院共同主办,其目的旨在在视觉艺术与创意写作之间架起沟通和对话的桥梁。我们的工作项目将把视觉艺术、创意写作和人文学科训练背景的学生通过共同的美学价值认同及结合起来,给不同训练背景的学生有深入了解对方学科和共同合作工作的机会,在这里绘画与写作、图像与文本将得到互证、互融。本工作坊将分两部分进行。

  工作营的第一部分将于2017626日至710日开展,以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学院人文及创意写作系的10名学生及3位教授的来访展开。来访师生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选出的10名同学的绘画及其他相关的艺术创作为工作对象,用理论、概念文本讨论清华学生的创作理念,同时开始以此进行深入的互动,从而开始为下一阶段共同的艺术创作项目奠定基础。在此过程中,将安排4场主题讲座,并访问北京的博物馆、艺术机构、艺术家,在文化肌理和社会语境中深入了解艺术与创意的生产机制及规律。

  在本项目的第二部分中(预计于2018年春季开展),曾参与第一部分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将访问香港,双方继续上一阶段的工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将讨论结果转化为实际的视觉艺术作品,同时将这些成果做公开的展示(艺术展览)。

  我们希望藉此项目为开端,在未来开展双方稳定、深入的学术和教学交流。

  本次项目由教育部“2017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清华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支持。

参与教师

  

  陈锦荣

  香港人文学院主席,香港浸会大学冯汉柱人文讲席教授,人文及创意写作系系主任。研究方向为国际和亚洲地区媒体、文化研究,以及跨国家语境中的青年大众文化研究。视觉文化与媒体中的性别研究。

  

  谢晓虹

  文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意写作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现代及当代中国文学,文学理论及创意写作。

  

  唐睿

  文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意写作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法国语言及文化、西方文学理论、文学评论,同时进行散文、诗歌的创作。

  

  封帆

  艺术学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综合绘画创作、综合艺术语言探索,当代西方绘画艺术研究。

工作坊公开讲座安排

  谢晓虹:《界限与游戏:Frank O'Hara+夏宇+西西》

  627日(1000-1200美术学院B517

  唐睿:《香港与法国现代诗人》

  627日(1400-1600)美术学院B517

  封帆:《赛·汤布利——诗人们的画家》

  628日(1400-1700)美术学院B517

  葛华灵:《书法的当代性》

  630日(1000-1200)清华大学胜因院28号楼

  欢迎莅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