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荐影│所有的故事都是爱情故事

  (上一期 获奖ID + 福利活动 文末公布,爱你们呦

  所有的故事都是爱情故事

  文/韩松落

  摘自/《为了报仇看电影》

  最初的欲望,仍是一切的动力,最堂皇的人和事背后,仍然需要用人的欲望打底子。

  为什么有些作家的生平一次再次被拍成电影,有些作家却从没得到电影的垂青?原因怕是很简单,全看他们拿不拿得出一段像样的情史——名人的所谓生平,通常等于情史。

  阿娜伊丝•宁和亨利•米勒,以及亨利的妻子琼的故事被拍成了《亨利和琼》,他们的情事够拥挤也够惊世骇俗;迪伦•托马斯和两个女人以及冲锋枪的故事,成就了《爱的边缘》;希尔维亚•普拉斯和特德的生活那样穷困——《苦涩的名声》从头到尾都有一股子冷飕飕的厨房里劣质肥皂的黯败味道,但不妨碍《瓶中美人》照旧把婚恋当作两人平生的头等大事。连古板的T.S.艾略特都拥有《笔外断肠天》这样的传记片,甚至卡波特也同时成了《冷血》和《声名狼藉》的主人公——里面没有爱情,到底有情欲的暗影蠢蠢欲动。

  情史不够丰富,就创造一段——当然,这一条法则适用于生存年代久远些的作家,《恋爱中的莎士比亚》理直气壮地给莎士比亚安排了一个缪斯;萨德在疯人院里形影相吊,《鹅毛笔》却也及时地为他送去一位洗衣女工,传递手稿的同时抚慰身心;至于简•奥斯汀,她一个接一个地把笔下的女主人公嫁了出去,这样“生动地忙碌”着,那么,让那段在她的传记中只占六页篇幅的恋情,在《成为简•奥斯汀》里再生动些、再忙碌些,让男主人公再接近达西先生些,简•奥斯汀书迷会的成员们,大概并不会有太多意见。

  所以,我们几乎没在银幕上见到列夫•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他们太沉稳了,离我们太近了,相对于总要早夭的诗人,他们也活得太久了,而且以小说的工作量,他们也难得匀出时间来制造惊世之恋。更别提查尔斯•兰姆,他的姐姐精神病发作把母亲刺死,迫使他终身不娶照顾姐姐,以免她被送进疯人院,这样的故事,大概只有七十年代的B级片导演感兴趣,还有赫尔曼•麦尔维尔、惠特曼、海明威、D.H.劳伦斯,他们的生平故事,老实的部分太老实了,暧昧的地方又太暧昧了,而电影需要鲜艳。

  所有的故事都必须是爱情故事,而且是鲜艳的爱情故事。就连泰坦尼克号沉没,或者珍珠港事件,亦得托赖一段三角恋,才被梳理出脉络画出骨骼。凯伦•布里克森的《走出非洲》,分明是一部散文集,等到改编成电影,也得变成一个生死恋故事。非洲大陆的羚羊和白鹭,要想在《动物世界》之外的地方露面,唯一的办法是恰好在男女主人公拥吻时从旁边经过。

  一个故事,要想获得存在的资格,必须得是爱情故事。最严肃的文学杂志,也希望作者的小说里能有若干情欲描写,最畅销的纪实杂志,不管是英雄故事还是捐肾捐骨髓的故事,编辑总会要求“加条感情线进去”。最初的欲望,仍是一切的动力,最堂皇的人和事背后,仍然需要用人的欲望打底子。

  所以,徐志摩的全部身份,是陆小曼的情人,而不是写下《云游》和《偶然》的那个诗人,我们小城那个著名的女律师,从没能和她接手的大案一起进入小城居民的记忆,倒是因为她恋上了小她二十岁的青年而被挂在嘴边。终其一生,我们都得和一段爱情故事捆绑在一起。爱情故事就是我们的一生。没有像样的爱情,就仿似没有这一生,甚至失去了被人谈论的资格。

====== END ======

  如果说所有的爱情都是一场不期而遇的美好,

  那么生命中不可遗忘的等待,

  就是最大的温暖。

  还记得,值得你等待整个青春的超人气CP『夏新旬VS柳溪川』嘛!

夏茗悠《拂过冬季到云来》

  时间划过风的轨迹,那个少年,还在等你。

  一直以来,十七岁的柳溪川都能感觉到有一层外壳把自己和世界隔开了,并不是坚硬的盔甲,而是摇摇欲坠的茧。

  她想躲一天算一天。

  直到有一天,她收到一条神秘的短信:“如果从来不认识新旬,就好了。”

  对,她也的确这么想,毕竟在她心中,夏新旬真的是个很讨厌的人。

  却不承想,这样一个她厌恶的人,反而是她未来生命中*深的羁绊。

  更不承想,这条短信竟然来自十年后的自己。

  与未来的自己对话,像一束光穿透了柳溪川和这个世界之间的壁垒。她不得不去重新认识夏新旬,甚至,重新认识自己。

  未来的溪川在苦等着她的新旬,此时的溪川和新旬在努力改变着未来。

  修改过的未来会更好吗?没有人知道。

  但她知道现在努力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意义。哪怕阴霾过后换来的是更长的雨季,云层下面是更深的云层。

  因为她确定,夏新旬,他是一个值得喜欢的人。

  ---------------

  上期赠书获奖者

  ID:L兆佳尔慧

  (直接后台把你的 收件地址+电话+联系人 告诉我们呦!)

  ---------------

  福利评论中跟军大衣说说你喜欢的影视题材和代表作吧,比如喜欢看纯爱系《恋空》等,下周抽一个小伙伴赠《拂过冬季到云来》喽~

  白马时光文化发展

  以图书发展影视 以影视促进图书

每一个没文追的日子,

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欢迎关注,

小说来了

微信号:baimatim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