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霍克尼 80 岁诞辰,洛杉矶这场展览值得一看

  

  

  这次 J. Paul Getty 博物馆的 Happy Birthday, Mr. Hockney 展览分为两部分:一是大卫·霍克尼罕见的自画像系列作品,二是 1980 年代以来他的拼贴摄影作品。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被称为“最出名的英国在世画家”,他常有大胆出位的言论,他对自己的同性性取向丝毫不遮掩,他的作品充满象征主义,从拼贴摄影到歌剧舞台技术,通常色彩明丽大胆,空间感很强。

  2011 年,英国在对 1000 位画家及雕塑家所做的民意调查中,大卫·霍克尼获得了“最具影响力英国艺术家”的称号。2012 年初,英国女王将限量 24 枚的“功绩勋章”授予霍克尼,在此之前,获得过此勋章的画家仅有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

  7 月 9 日,大卫·霍克尼将迎来 80 岁诞辰。泰特英国美术馆(Tate Britain)为其办展,展出了大卫·霍克尼 60 年艺术创作生涯中的 250 幅作品。而在洛杉矶的 J. Paul Getty 博物馆,一场为大卫·霍克尼 80 岁庆生的特别展览 Happy Birthday, Mr. Hockney,也将于月底开幕。

  洛杉矶对于霍克尼来说,有着特别的记忆。1960 年代初期,厌倦英国教条主义的霍克尼,选择前往洛杉矶,那里有着令他着迷的”阳光、海水和性”,崇尚个性与自由的美国,让他获得了更多色彩灵感。那些构图简洁,人物关系中暗藏微妙的霍克尼式典型风景画正是他 1960 至 70 年代的作品。

  在霍克尼的作品中,捕捉到的不仅是他特立独行的俏皮风格,亦有对于技术研究的持久的好奇心。

  这次 J. Paul Getty 博物馆的 Happy Birthday, Mr. Hockney展览分为两部分:一是大卫·霍克尼罕见的自画像系列作品,二是 1980 年代以来他的拼贴摄影作品,比如 J. Paul Getty 博物馆收藏的霍克尼拼贴名作《梨花盛开的公路》(Pearblossom Highway),要知道这幅作品上次展出还是在 2008 年。

  J. Paul Getty 博物馆馆长 Timothy Potts 表示:“大卫·霍克尼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多产且最受欢迎的艺术家之一,他在过去五十年中花费了大量时间为洛杉矶创造了光芒四射的形象,已经成为城市创意生活方式和色彩缤纷的人物的象征,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霍克尼永无止境的好奇心和创造力,直到进入他的晚年创作生涯,他的作品仍然看上去新鲜、年轻。”

  自画像部分的展览,包括霍克尼过去 60 年的绘画、摄影自画像作品。在他职业生涯刚刚起步的时候,他并不情愿研究自己,也没有尝试在作品中剖析自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在不同时间段创作了不同系列的自画像。

  

  Self Portrait Oct. 24th,1983 年作品

  

  Self Portrait with Red Braces,2003 年作品

  

  Self Portrait, July 1986

  J. Paul Getty 博物馆高级策展人 Julian Brooks 说:“霍克尼的自画像在很多方面反映了他的职业生涯,探索了他几十年间不断变化、发展的兴趣走向,但看得出他始终保持着机敏。”

  此外,自画像系列作品也凸显了他对不同媒介、工作的探索热情,他对所有能做出图像的技术都感兴趣:画笔、照相机、传真机、激光影印机、iPad……尽管年龄渐长,但他从来不拒绝新鲜事物。

  

  Self Portrait Gerardmer France 1975

  

  Self Portrait, Karlsbad 1970

  而拼贴摄影作品的展览,则选取了他从 1980 年代至今的摄影作品。

  1980年代霍克尼开始拍照片创作拼贴作品,最早他尝试用 35mm 相机记录家庭、朋友、假期和旅行,之后他又使用拍立得相机 SX-70 和轻型单眼反光镜式相机在同一个拍摄位置拍下上百张照片,完成后再将大量不同视角、方法的影像组构成一个大尺幅的影像总和。

  

  Still Life Blue Guitar 4th April 1982

  

  Still Life Blue Guitar 4th April 1982

  

  Nicholas Wilder Studying Picasso. Los Angeles 24th March 1982

  1997 年 J. Paul Getty 博物馆收购的《梨花盛开的公路》(Pearblossom Highway),就是一幅霍克尼的拼贴名作,它打破了对于世界的单点透视,变成几十个不同视角,来观察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羚羊谷的一条沙漠公路。

  

  《梨花盛开的公路》(Pearblossom Highway),1986 年作品

  Happy Birthday, Mr. Hockney 展览将从本月 27 日开展,至 11 月 26 日闭展。

  图片来源:Creative Boom、Richard Schmid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