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谷吉法:天空之下,漫不经心

  UNDER THE

  UNMINDING Sky

  符号的观看

  

  Tokyo Parrots

  东京鹦鹉

从水谷吉法东京住处的窗外看去,每天都有一大群身披柠檬绿鲜亮羽翼的鹦鹉,集结占领天空。数以百计的鹦鹉飞过水谷眼前,像是希区考克的惊悚电影《鸟》,使他感到不可思议地恐惧,却也决定探访这个属于东京的都市传奇。

这些来自热带地区的鹦鹉,一开始在1960至70年代被人从印度和斯里兰卡运来东京卖作宠物,至今已有成千上万的野生鹦鹉滞留东京繁衍生存,穿梭在繁华的水泥森林。水谷吉法以一年时间追踪这些鹦鹉的飞行痕迹,终于来到牠们的大本营——一棵位在东京目黑区一所工业大学的银杏树。在群鸟归巢栖息的时刻,水谷决定以镜头一探入夜后鹦鹉群的最大秘密集会地。这群若有所思的美丽异乡客,是否将东京街头的电缆当作南国原乡的枝桠?只见牠们鲜红的鸟喙和明亮的羽衣,魔幻地在暗夜里荧荧发光……

树梢上凝睇着人类世界的红领绿鹦鹉,

是他进入异空间的一个入口。

水谷吉法用色彩魔术,

模糊掉想象与真实之间的逻辑区别,

制造出千变万化的真实的幻觉。

  

像是在天上盘旋的青柠檬,水谷吉法的《Tokyo Parrots》(东京鹦鹉),将天空染成荧光色。

不同的国家有其不同的识别方式,庆幸的是,趋于同化的今天,一些特点依旧鲜明。在日本,除了上班高峰时的地铁、穿套装戴口罩黑压压的人群,还有天空群体式翱翔的鸟。

  

水谷吉法像是总爱抬头看天空。电线上的鸬鹚,是东京街头的幽灵或是诗行?在一系列“东京鸬鹚”组图中,他用令人生畏的抽象法将其演绎为“五线谱上的音符”,仿佛就是一页《Hanon》(哈农)的钢琴练习曲谱。

以独特的视角和色调捕捉都市自然中的微光。记实、街拍、自然,图像,水谷吉法的作品包含各种元素,却又不属于任何一种,极富诗意的感性。在超越语言的语境中,水谷孑然飘浮于自然之间的视线和摇曳的心像,紧紧抓住了日本国内,乃至欧美评论家的心。

  

1987年出生的他,从2010年才开始摄影。拿起相机短短数年间就活跃在世界舞台上,他在摄影中托付的心绪是什么?为了寻找答案,我们探访了水谷吉法所属的六本木IMA画廊。

  对话水谷吉法

  

  你小时候是在怎样的景致中长大的?

水谷:我出生在福井县胜山市的一座群山环抱的村庄,我家旁边紧邻自家的山地。因为位于豪雪地带,冬天会被大雪包围。那里对于东京来说几乎是想象不到的浓厚的自然,我就是这样目睹着四季更迭长大的。我家以务农为副业,父母在田间耕作,种植水稻,我有时也会帮忙。直到18岁我才到东京上大学,就读于日大的经济学部。

  

  在接触Robert Frank之前对摄影没有兴趣吗?他的作品给你什么印象?

水谷:之前对摄影和艺术完全没有兴趣。之前在杂志上也见过一些照片,但他的作品与时尚杂志里那些照片不同,特别有生活感,吸烟的牛仔啊、坐在车上的老人啊,都是些看似不经意的画面,但给我特别强烈的感受,于是我马上找到其他摄影家的作品,特别是美国1950到70年代的作品开始欣赏。1970年代初的新色彩时期的作品,直到今天我都很喜欢。

  

  开始带有主题性地拍摄的契机是什么?

水谷:进入摄影学校之后,会有作品的集合品鉴一类的教学活动,之后自己在拍的时候,自然就有了一些方向性。作品完成之后,就想着应该去参加某个摄影奖,毕业后在日本国内的摄影奖“Tokyo Front Line Photo Award”和“Japan Photo Award”上都获奖了。那段日子里,我每周有两到三天,在从大学时期就开始的咖啡馆打工,依赖父母的资助晃荡了一阵,直到“Japan Photo Award”的评审员《IMA》的总编太田女士找到我,我才成为IMA gallery的摄影师,开始筹办展览。

  

2014年以摄影集《Tokyo Parrots》初露头角,你每次拍摄的时候都会提前确定主题吗?

水谷:不会每次都设定主题,只有《Tokyo Parrots》和《Yusurika》(摇蚊)这两部是带着概念去拍的。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相机,摄影就是我的日常,因此我平日积累下来的照片有时会集合成作品。

  

  

  你的作品在色彩、形状和构图方面有强烈的风格,是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探索这些拍摄手法了吗?

水谷:我最初用黑白胶片拍摄,进入摄影学校的时候刚好是数码相机兴起的时期,学校要求我们购买数码相机。有了色彩之后整个世界和看世界的方式都不一样了,不知不觉间我开始对色彩和形状产生兴趣了。

  

  东京的自然和你小时候成长的自然有什么关连吗?

水谷:虽然看上去景色完全不同,但看细节的话,植物就是植物,让人能够放松和感到安逸的点是一样的。都市中也会有自然,只要进入自然我的感受就是一样的。我虽然现在在东京工作,但因为想拍摄自然作品,想通过摄影展示我眼中的自然,所以在无意识间,我的行动还是非常贴近自然的。

  

  你去海外的时候也会拍摄作品,经常在网上开更新的系列。这样传到网上和很多人分享的做法也属于作品创作的过程之一吗?

水谷:利用画廊或写真集展示新作是最传统的做法。但是现在谁都可以用手机拍照然后传到instagram上,Facebook上也是,可以把一张强度很高的作品啪地贴上去。我几乎是同时开始用相机和互联网的,因此可以说这从来都是我的风格。我的作品每一张强度都很高,也许源头就是从这里来的吧。

  

  去年发表的最新作《Hanon》是以都市中繁殖的鸬鹚为主题的,其背后也暗含着环境问题,可以说这部作品是《Tokyo Parrots》和《Yusurika》的延伸,现在你都在拍哪些作品?

水谷:我现在在用HDR这一相机内部的技术制作作品。另外还是想要一直追随自然吧。在自然的风景中长大,对自然的追逐会一辈子继续下去。都市与自然是我一生的主题。

  

  

  水谷吉法(Yoshinori Mizutani)

1987 年出生于日本福井县。日本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在东京综合写真专门学校学习摄影。2010 年开始创作,曾获“Tokyo Front Line Photo Award 2012”审查员奖(小山泰介奖)、“Japan Photo Award 2013”审查员奖(爱班·巴尔塔尼亚奖),之后加入从属于日本摄影杂志《IMA》的IMA Gallery。作品曾入选《Form》杂志主办的“Talent Call 2014”以及“Lens Culture Emerging Talent Awards 2014”。他已在IMA Gallery 出版写真集《Tokyo Parrots》《Yusurika》《Colors》《Hanon》。

  

  

《IMA》杂志英文版第一期,封面:水谷吉法

  

IMA GALLY为水谷吉法出版的三本摄影写真集

* * *

以上 节选自《天空之下,漫不经心》2017年6月号

“天”栏目

《绘画的精神

采访:美帆撰文:王艺曈、美帆 摄影:水谷吉法 翻译:武岳

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受到保护

任何未经允许的复制或转换都将承担相关责任。

包邮订阅《生活月刊》2017年6月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