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林则徐,小楷也写的气节非凡!

民族英雄林则徐嗜好书法,行草书法以《集王圣教序》为基本路数,属于传统派系,通篇秀劲乃其可贵之处。同时,从林氏楷书作品亦足可见其临池之功力。而且有自己的学书心得,从唐人入手是他的主张。

看到下面的小楷,也许你难以想象,如此漂亮小楷,竟然是林则徐的作品。

  

林氏十分重视“取法乎上”的传统书法学习之共识,本文展示的小楷《无量寿经墨宝册》,不拘泥于某家框架,也并不纯然是唐人的规矩,还在点划使转之间偶尔透露出晋人的风度,愈是晚期之作愈如此。

  

再简单介绍下作者:林则徐(1785年-1850年),福建人,字元抚,是清朝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因其主张严禁鸦片,在中国有“民族英雄”之誉。

  

  

林氏的书法取势,端重安详,绝无矫揉造作的气息,虽不属于雄强一路,但其字里行间体现出一股中华民族固有的浩然正气、凛然大义。这应是民族英雄的心性的真实写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