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一个人就是嫁给一种生活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朵儿朗读音频

文 | 尹九九

  妈妈飞到福建去看望得了癌症的同学沈阿姨后,回到家,在沙发上默默地流泪。

  我上前给她递了张纸巾,妈妈摇了摇头,叹口气说:“你沈阿姨啊,这辈子就是嫁错了人。”

  沈阿姨是我妈大学最好的朋友,据说当年班上有一半的男生都在追她,我妈还帮她收过好几次情书。

  她生得漂亮,一副“初恋女友”的面孔,皮肤白皙,长发飘飘。性格安静内敛,平日里没事就在图书馆里读读书写写字。

  后来,她谈了恋爱,男生是大一级的学长,对她很好。我妈至今还记得一个细节,男生会把沈阿姨在各种报纸上发表过的诗歌作品全都剪贴在一个精致的绿色笔记本上。

  然而这段恋情并没有走到最后。男方家境并不好,父亲常年卧病在床,下面还有三个弟弟妹妹等着他抚养。沈阿姨的父母知道这件事后,硬生生地把这对小情侣拆散了。

  毕业不到一年,沈阿姨就在父母的逼迫下嫁给了老家一个茶商的儿子。结婚前,他俩仅仅见过一面。

  婚后,沈阿姨发现自己和这个成天游手好闲的公子哥根本聊不到一块儿去。更要命的是,公子哥为了能成功找父母要钱,事事站在父母那边。沈阿姨觉得自己就像个外人一样,在这个家完全没有归属感和温暖。

  公公婆婆成天催着她生儿子。

  她生了一胎,女孩。公公不高兴了,到庙里各种求佛拜神。

  再一胎,还是女孩。婆婆直接指着她的肚子骂她不争气。

  连生了四胎,才生出了儿子。

  有了孩子后,沈阿姨成天忙得团团转,公公婆婆还各种挑刺,处处为难她。沈阿姨从小就是不会反抗的乖乖女,把所有的气都憋在心里。

  妈妈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你说你沈阿姨能不得乳腺癌吗?好好一个人被折磨成这样。中医说人的气是向上发的,但情绪不好、郁闷的时候,气就会往下走。走到胸部这块停住,就容易得乳腺癌,再往下走,各种妇科疾病就来了。女人啊,千万不能憋气。嫁错了人,人生的路就不好走了。”

  我一直都觉得,嫁给一个人,对方以及他的家庭都会对你接下来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好的婚姻是可以滋养而非消耗一个人的。

  嫁对了人,你会在婚姻里找到更好的自己。这个对,是三观一致,性格合拍,是对方愿意为你花时间、花金钱,也愿意为你温柔。

  说到嫁得好,我想到了民国才女潘玉良的故事,她因为选择了一个懂她的男人,直接完成了从青楼妓女到绘画大师的人生升级。

  潘玉良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父母先后离她而去,14岁那年,她被舅舅卖到了青楼做妓女。幸好年纪小,老鸨暂时应允她做只卖唱不卖身的清倌人。

  前辈提醒她,入了这一行,一辈子很难翻身。要想改变命运,一定要懂得睁大眼睛,在客人中挑选一个好人,死死抓住,让对方把自己赎回去。

  说来幸运,没过多久,当地商界同仁在玉良所在的青楼举行盛宴,为新上任的海关监督潘赞化接风洗礼。老鸨安排玉良和另外一个姑娘前去献唱。

  玉良注意到潘赞化和其他客人的气质谈吐迥然不同,她用心地唱了一曲《卜算子》古调,打动了潘大人。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然而,潘大人绝非好色之徒,宴会一结束,他便回府休息。怎料老鸨为了讨好潘大人,把黄花大闺女潘玉良送到他的官邸。

  想到自己即将失去清白之身,潘玉良痛哭了起来。

  但她没想到的是,潘大人居然摆摆手让她回去。大概觉得这样直接的拒绝有些伤人,他赶紧补充道:“明天上午如有空,可否陪我看芜湖风景。”

  这么一来,玉良更加确定,这个男人是值得信赖的。她向他求助:“大人,求求你收了我吧,从你这回去,老鸨会找流氓糟蹋我的。”

▲电影版《画魂》,巩俐饰演潘玉良

  潘赞化于心不忍,买下了玉良,教她读书写字。可流言蜚语漫天飞。在外人眼里,玉良是不要脸的妓女,而潘赞化是把妓女独占在家的伪君子。

  潘赞化一怒之下,登报结婚,给玉良一个身份。

  其实他一直对玉良有好感,但念及自己比玉良年长二十岁,总是不忍委屈她,让她做自己的伴侣。

  婚后,潘赞化安排老师给玉良上文化课。下了课,玉良会趴在窗台看邻居洪野先生作画,洪野先生是高等学府的教授,后来也成了玉良在绘画道路上的第一任老师。

▲电影版《画魂》,巩俐饰演潘玉良

  潘赞化支持玉良的爱好,欣赏她的才华。在他的鼓励下,玉良考取了中国最高艺术学府——上海美术专科学校。

  当玉良提出要到欧洲学画时,尽管潘赞化有许多不舍,还是放手让心爱的人去追求她热爱的事业。

  哪怕相隔几万公里,他们的心仍惦记着彼此。

  若不是嫁给了潘赞化,玉良的命运可想而知。因为嫁给一个知书达理的正人君子,玉良开始读书写字画画,出国留学,最终成为享誉中外的绘画大师。

  嫁给一个人,就是嫁给一种生活。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许多夫妻结婚久了,他们的面容、行为、话语越来越像。

  两个人的相处,就是不断地磨合,我磨掉我尖锐的一面,去适应你,你亦然。因为你,我戒掉晚睡、改变饮食习惯或者学会了你最爱的口头禅。最后的我们找到了最舒服的相处模式,而我们也越来越像对方了。

  看过《欢乐颂》的人一定记得戏里的一对奇葩夫妻——樊胜美的哥哥嫂嫂,两个人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一样的不负责任、无赖、懦弱。

  一个好姑娘嫁给了像樊胜美哥哥这样的人,要么无法忍受一走了之,要么就像一件白衬衫与会褪色的黑衬衫泡在一起洗,最后留下的是一盆黑水,白衬衫也回不去了。

  很早之前,网络上还曾流传过这么一个段子:

  嫁什么样的男人就注定你这辈子过什么节。嫁对了人,天天情人节;嫁个懒人,天天劳动节;嫁个有钱的人,天天过春节;嫁个花心的,天天光棍节;嫁个幼稚的,天天六一儿童节;嫁个骗子,天天愚人节。婚姻有风险,结婚需谨慎。

  话语中有许多调侃的成分,比如嫁有钱人也不一定幸福,但嫁什么样的人,真的会决定你的生活。

  贾静雯和前夫孙志浩在一起的时候,成天以泪洗面、狼狈不堪,家暴、打官司让她吃尽了苦头,那时候的她,是我们见过最憔悴的贾静雯。

  后来,她遇到了修杰楷,这个男生没有前夫有钱,在娱乐圈的名气也不及她,但他是真心对她好。

  一个人的状态是很难演出来的,她变得越来越漂亮滋润,大方智慧。即便面对前夫,她也能坦然、和平地相处。

  因为被宠着的女人有足够多的爱和力量去包容一切。因为嫁对了人,她无所畏惧。

  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缺点,对的人会激发你好的一面,让你变得越来越柔软,也越来越坚强美好。

  错的人会激发你不堪的一面,也许有一天你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也会黯然伤神,为什么自己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喋喋不休地抱怨、一味地索取、情绪极其不稳定、没有安全感或者更糟糕。

  愿你有勇气离开错的人,也有智慧找到对的人。

-作者-

  尹九九。本文为十点读书原创,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朵儿,媒体人,网络电台主播。她的声音,不听睡不着。微信公众号:主播朵儿。个人微信:loveying1127。

  回复“晚安”,十点君送你一张晚安心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