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画,画得比照片还逼真!那还要照相机来何用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 奇 遇 电 影 (ID:cinematik)

  

  父亲.2013.80*50cm

- - -

  这幅作品,名叫《父亲》。

  画面中一位酷似基督的中年男人,双目直视远方,被捆绑着的双手抱在胸前。

  他皮肤的纹路、卷曲的发丝和织物的褶皱……所有纤毫毕现的细节都近似于摄影,但又比摄影多了一丝生命力。

  实际上,初看上去,恐怕没有人会认为上面的《父亲》是一幅画作。

  即便你亲眼看到它的作者——意大利艺术家埃玛努埃莱(Emanuele Dascanio)——拿起笔绘制它,你都未必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真的是人手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正在创作《父亲》的埃玛努埃莱

  埃玛努埃莱(1983年-)还年轻时便掌握了无可挑剔的绘画技术。此外,他还找到了强烈的个人风格。

  如今,他是当代最卓越的超写实主义艺术家之一,与德国的Dirk Dzimirsky(1969-)和苏格兰的Paul Cadden(1964年-)等名家不相上下。

  

埃玛努埃莱的超写实主义肖像,极具灵性、情感和力量,图为

  Divina Consonantia.2014.40*40cm

  

  

  Dirk Dzimirsky 的Amalgam(上)与Paul Cadden的After,三人的风格都是无限贴近摄影的超写实绘画

  不论是木炭和石墨绘制的黑白作品,还是油画颜料绘制的彩色作品,埃玛努埃莱的每一幅画作都要耗费他好几百个小时的时间。

  比如下面这幅Depositio Maddalenae就花费了780个小时。

  

  

绘制中的埃玛努埃莱

  Depositio Maddalenae.2015.144*100cm

  尽管创作过程费时费力,但埃玛努埃莱的作品反过来也的确经得起观者花更长时间驻足端详。这不仅是因为它们极其逼真,也是因为它们具有强烈的戏剧张力。

  画作中黑色背景上被单一光源照射的主体,通常呈现出文艺复兴时期特有的质感和氛围。

  这得益于埃玛努埃莱从意大利画家Gianluca Corona那里学来的古典油画技艺和绘画精神。

  

Gianluca Corona的画作,人物面部的高光和眼神非常古典

  2003年,埃玛努埃莱从米兰的卢齐欧·封塔纳艺术学校毕业后,加入了Gianluca Corona的工作坊进修油画。

  他后来对DrawPj.com谈起这段经历时曾说,“他教会我,在绘画的问题里必须要处理好的是精神。

  

Dascanio在静物中有意地嵌入了强烈的象征意义,这与Corona的静物画一脉相承,图为

  《过去的滋味》.2011.50*50cm

  

Gianluca Corona的静物画

  凭借着从Corana那里学到的绘画精神,埃玛努埃莱作品中的主体常常能够与观者建立起联系,进而让他们发现隐藏在作品中的深层情感。

  埃玛努埃莱认为,一切事物之间都存在着强烈的纽带。人们能够通过微小的细节,理解更大的事情。大自然对他来说是一本永远敞开的书。

  

埃玛努埃莱的油画作品散发着魅惑与激情,他将情绪伪装在水果等静物中吸引观者。图为

  《这个三角形不是塞尚的》.2012.15*15cm

  

《尝试对话》还体现出画家的小小幽默。

  《尝试对话》.2012.15*15cm

  在创作的过程中,埃玛努埃莱通常会采取两种不同的方式。

  第一种需要创作者先想出一个概念,再通过绘画来表达这个概念;

  第二种则发于直觉或潜意识,创作者要先在内部形成一个形象,再通过绘画阐述它的含义。

  

埃玛努埃莱的人像不是普通的人像,而是诞生于他直觉或潜意识的寓言与符号,图为

  《财富和偶然性》.2015.60*50cm

  目前,埃玛努埃莱住在米兰。他在完成绘画创作的同时,还开设了工作坊和网络课程。

  他并不试图维持工作与生活的所谓平衡, 如果绘画需要时间,他愿意拿掉生活。

  埃玛努埃莱每天工作12至14个小时。他这么辛苦,只是为了实现一个目标:让作品越来越重要,因为“成功并不是终点,最多只是终点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本文在开头处提到的《父亲》,真的是埃玛努埃莱父亲的肖像。不知道艺术家为创作这幅作品,到底花了多长时间去观察和思考自己的父亲,以及他与父亲的关系。

  你在观赏这些画作时,又会想到什么呢?

  我想起了在我国,也有这么一位画得比照片还逼真的艺术家,他叫冷军

  他也同样,是用笔触,一笔一笔地画出比照片还真实的照片,比如底下这幅:

  

  这真不是照片,放大之后是这样的:

  

  

  

  我只能说,像这样的画家,简直是太变态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