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小说】乌鸦啁啾(6)

  6

  朝阳再看到明月时,她正坐在院子里喝茶,身上穿着那件粉睡袍,扣子在太阳下亮晶晶地闪着刺眼的银光,这打扮又家居又媚惑,非常女主人。朝阳怀里抱着狗姑娘,自从上次受伤,这狗姑娘就有了婴孩的待遇。狗姑娘瞪着两只圆眼,它对这个新环境很好奇,纵身一跳钻进窝棚,这还了得,朝阳赶紧追过去,窝棚里满满腾腾,她把狗姑娘从一个炒勺里拽出来。这些东西是?都是春叔找朋友收罗的……我也懒得去管……朝阳心里狗咬似的,一口一口咬得生疼。明月本事,把个铁公鸡给俘获了!哪是铁公鸡?简直是一只大肥鸭。运气好的话没几年直接继承遗产了。类似的念头谁没动过?多么便捷的途径,造化与机会!明月半毛钱没花,摇身一变坐地户。春叔在她身上揩过油吃过香,到头来还不是竹篮打水的结果,她现在这一身狗毛一手狗屎的……还有家里那个混蛋,他干活的加工厂离家没多远,可偏偏要买个摩托,那点歪心思瞒得过谁?加工厂里老娘们儿多,摩托突突一响,老娘们儿嗷嗷疯喊,腿脚快的老娘们儿还能跳到后座上捎个脚,他很享受这个捎脚。这次撞人时,后座上就捎了个小老娘们儿,也不知道他和那个小老娘们儿是否清白。想到这些朝阳就很悲伤,她用手捂住胸口,努力控制着不让对方窥见内心的悲凉!

  明月摊开两只手,没办法,凳子烧了,已经烧成灰了。朝阳赶紧从悲伤中振作起来,她可不是弱不禁风的女人,她身体健壮意志坚强也不是好惹的!之前已经说好,烧不烧没关系,我只要我那份,你过几天就发工资了。真是姐妹俩,想到一起了。朝阳姐别急,我新近认识个老乡,就是那个,你认识的,搞投资公司那个,我刚刚联系个亲戚,能赚不少介绍费……

  明月到码头寄货,好大一堆,这下老妈该乐了。她又去商店买了玫瑰精油,还在街边吃了关东煮。这些她都能用简单的日语应付。还去医院做了咨询,弟弟的腿并不是一点希望没有。其实只要你心里边不畏惧,一切都没那么难!小苗也能长成大树,毛毛虫都能变成蝴蝶呢!街上熙来攘往,天空流云舒卷,正有一群乌鸦飞过,明月虽然不是热恋中的女人,但也心情极佳,她抬头看看,怎么觉得它们美丽得像天鹅!小学生们穿着制服拉着手从学校出来,每一张小脸都那么可爱,本想进学校里转转,看看表该做晚饭了。在家门口,她好像看见一个相熟的背影。

  春叔靠在沙发上喝茶,明月用五根手指头拢了拢他脑袋上稀疏的白发,老头木木的没反应。可能嫌她出去久了,真是个老小孩儿。晚饭她特意做了葱油饼,里面还撒上厚厚的葵花籽仁,春叔草草吃一点,哪里不对头了?没关系,她有杀手锏呢!今天还买了玫瑰精油,加上她高超的按摩技术,一切都会搞定!晚上她早早换好睡袍拿上玫瑰精油,春叔说,按什么按,明月没戏了。

  景春这一辈子,苦辣酸甜别的说不上,艳福好歹有一点,他曾和一个寡妇相好,那女人大个子宽肩膀大胯骨大屁股大脚板,结结实实的,估计一镐把子都打不倒她,胸脯更是丰满得像两口小肥猪。他每次出海归来一双脚都被她揽在怀里,那一刻所有的风雪寒凉、所有的孤苦劳顿都让那火炭一样的胸脯赶跑。寡妇会煎青鱼,她把青鱼开膛破肚拿掉内脏冲洗干净,拿盐腌了,晾晒个大半天放到油锅里煎,弄得满屋子都腥刺刺香喷喷。寡妇会打毛线,一个线球弯来绕去就变成大毛衣,他穿上毛衣就不怕风寒,就能打到更多鱼。但寡妇儿子不爱吃鱼爱吃肉。寡妇儿子还往他鞋里放老鼠,往他粥里加咸盐。这个臭小子,他去买肉,一下子买了十几斤,那小子吃得肚皮直放光,当然,人家吃过肉就不在他鞋里放老鼠了,直接放铁钉。他把臭小子带回家,让他见识了床底下的木盒子,许诺用里面的钱给他娶个漂亮媳妇。其实他舍不得,只是暂且拉拢一下。他想尽快和寡妇有个自己的孩子。常言说,天棚鱼缸桔子树,先生肥狗胖丫头,他喜欢胖丫头,讨厌那个瘦猴儿子。瘦猴模样一点都不像寡妇,应该随他爹。但人不可貌相,一镐头都打不倒的寡妇她病倒了,而且很重。刚强的寡妇拖着病痛的身体伙同瘦猴把他床底下的木盒子连锅端。弥留之际寡妇托人带话,都是为了孩子,下辈子做牛做马也要报答他。他想自己打鱼,也不种地,要牛马有什么用,倒是可以杀了吃肉。

  昨天他的生活里还闪耀着甜蜜的星光,明月年轻体贴,还让他天天享受着保健按摩的幸福生活。本以为这光芒会一直照耀到他生命的终点。现在不可能了,他坚决不接受拖儿带女的人!别说成亲,就算保姆都不行!她们都是门缝里钻进来的邪风。春叔无所谓,这么多年自己一锅一碗地也过来了,有鱼万事足,无妻一身轻,不是还有风俗店可以快活吗!

  明月爬起来去推卧室门,给锁死了。老头还真有脾气。院子里凉风习习,她套上给春叔织的毛背心。春叔说他坚决不接受有孩子的女人,谁不是爹生妈养?难道他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这算什么逻辑?没有铁牛她能来大阪出苦力?春叔说没得商量,还说过几天要去乡下,让她尽早打算。

  铁牛爸给台风刮走,东家想草草打发了她。一哭二闹三上吊有什么用,东家可是见过世面的。明月不哭不闹,她换上布底鞋,在集市上买了几块碎肉,东家门前那只母狼似的黑狗看在碎肉的面子上没为难她,她凭借小巧的身子翻上墙头,一首首好听的歌在墙头上盘旋。《南泥湾》《我爱北京天安门》《社会主义好》《沂蒙山小调》《十送红军》……快来看啊!妇女抱着孩子,老太太扶着老头,姑娘拉着小伙子,村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明月谁都不看只管唱,东家从外面回来朝着黑狗的屁股上去一脚。下雨打伞刮风戴帽,艳阳高照她顶着一块湿毛巾,直唱得树叶纷纷落下,大黑狗泪眼汪汪,路上她会捡到西瓜霜润喉片和清凉的蜂蜜水,她知道树后面躲着个人。后来连大黑狗都不需要再贿赂了,它每天在半路等她,然后尾随着看她翻上墙头。她腿脚越来越利索,最初翻墙头还需要一个过程,后来脚尖用力两手一撑,嗖,上去了。这可怎么好?东家把警察都喊来了,警察能把她怎么样?人家死了男人,人家没哭没闹,人家也没危害社会,人家只是唱唱,唱唱。血从嘴角溢出来,东家把一沓钱递给她!她跑到树下,起身时地上泛起一片红。有人扶住她,在她身后尾随着一群游游荡荡的男人和女人,明月觉得他们都很过分,都不稳定,好像都那么烦躁,都那么委屈。她被人扶进一座老屋,那房子老得打个喷嚏都晃,权子的瞎眼老娘给她打了鸡蛋汤,她整整睡了一天一夜。那孤苦的母子就守在床边。权子成亲盖新房时,一个帮工让电打死,新房是不能盖了,赔偿还不够呢!新媳妇去给别人当新媳妇了,没人愿意一进门就还债!权子老娘开导明月,权子人好命不好,你命也不好,你们两个不好凑一起,或许就好了。破罐子再摔还能坏到天上去?那个时候的明月,哪怕是根火柴棍儿都会当成柱子靠。权子没钱可有力气,背弟弟上卫生院,送铁牛上学,运猪饲料……在箱根温泉她一度想到权子,不过只在脑皮上轻飘一划,没有任何重量。两条烂被子合在一起也是大窟窿小洞,负数加负数等于一个更大的窟窿。

  早餐桌上比年夜饭都丰盛,葱油饼、油煎饺、青鱼、烧排骨……春叔吃过饭出门去,回来时发现家里被洗得清灵灵水淋淋。胶皮手套花围裙把明月武装成一个顽强的战士,拖把扫帚是武器,扫帚就要给扫烂了,地板就要给擦出窟窿,春叔头都大了。这个家没法待了,他晃一圈赶紧出去。明月就把抹布挂到树上,刚才发现冰箱空了,得赶紧去趟超市。她买了一大堆吃喝准备打持久战!顺便去公园找春叔,明月要和他好好聊聊,前段日子他们过得多好,以后还会更好。她已经给邻居发了旧物回收广告,保证家里不会占他一分钱。没有。老头去哪儿了?明月坐下来,她看见锅里一只肥嘟嘟的鸭子正扇着翅膀飞远。看着看着她还睡着了!回去时春叔隔着门说她的东西在朝阳那儿。自己马上要去乡下了。

  明月坐在街边,对面就是朝阳的住处。她想起小时候两个人拖着袋子走在小路上的情景,蚬子换瓜她能理解也能接受。只是朝阳宰她那刀实在不轻,眼睁睁看着弟弟连买药的钱都没了。病人没药吃会出事的,连这她都不顾忌。现在看她有了着落又背后捅刀,是她叮嘱对春叔就说是单身没小孩。明月清楚对春叔这块红烧肉有人早流口水了,上次看烟火回来在车上,春叔和朝阳两个人坐在一起挤得亲亲热热,看得她都反胃。一个背着大双肩包的女孩儿从眼前经过,和朝阳那个包一模一样。明月忽然意识到老妈说的那箱子牙膏洗头膏是怎么回事了。朝阳的双肩包即便上厕所都不肯让别人拿。那大大小小超市里的流连,原来双肩包里窝藏着赃物,这个朝阳!明月又惊讶又兴奋!

  春叔在院子里喝茶。已经很晚了,他心里边纷纷扰扰的,睡不下。天有些凉,他穿上毛背心,这毛背心织得很巧,厚厚的,上面隐含着菱形图案,不张扬却有立体感,多么心灵手巧的小女人!他拿起一个铁盒,里面盛着满满的葵花籽仁,春叔伸出舌头,把一粒粒葵花籽粘在舌尖上。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春叔三拐两拐冲到门口,还被凳子绊了一下,险些摔跟头,怎么是朝阳?还穿着睡衣!来查黑户了……多亏我没睡实……只能跑到这里……朝阳躺在小床上把牙咬得咯咯响,她来日本也是花了大价钱的,那介绍费完全是劳动所得,谁知道她风里雨里跑了多少趟。老太太那边一时也回不去了,难道就这么被遣送回国?枕头下面塞着个粉色睡袍,朝阳拉出来奋力撕扯,手在半空中打个滑直接套身上,套上去的过程实在艰辛,衣服太瘦,她把头伸进去一点一点往下拉,嘎巴,后背裂出一条口,她坚决不让自己气馁,可能就好这口呢!她小心翼翼收腹提臀努力着把肉都包进去,就不能买大一号的?吸气,再吸气,成败就在此刻,当腋下开一条口、旁侧也开了一条口时,总算套上了,勒得她两眼金星浑身肉球,她提着睡袍喘着粗气推开那扇门……

  朝阳起得很早,她当然会烙饼!现成的原材料,切成丝的香葱还有剥好的葵花籽。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大肥鸭呀!大肥鸭!有人进来,明月拿着葱油饼出现的一刹那,春叔眯缝个眼儿嘴里正叼着一块饼,一群乌鸦正从这里经过。它们在天上扯着脖子喊,苦啊!苦啊!

  前情提要:

  前情提要:

  前情提要:

  前情提要:

  前情提要:

  (完)

  原文刊于《中国作家》文学版2017年第1期)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

  订阅《中国作家》

  让您的生活与中国文学同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