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坚持一个小爱好,竟然也能赚到钱。

一个年轻人的聚集地

  

这是第三位获奖者的故事

“做一件事是真的可以乐在其中,可以不痛苦的。”

By 胡悦琪

  我来自上海,喜欢看球,是上海申花的球迷。

  13 年的时候,我高二升高三。或许是因为那段时间压力比较大吧,之前只买过没几件普通球衣的我,竟莫名其妙开始有了收藏老古董球衣的冲动。

  但是那时我的零花钱很少。即便在其它方面一分钱都不用,也支撑不了买球衣的费用。那些有收藏意义的老球衣动辄一件上千,我是买不起的。

  幸运的是,我的父母和很多父母一样,从小就没收我的红包。在我临近18岁的高三,我终于说服他们把这笔钱交回给我了。

  拿到这笔多年以来的压岁钱,我终于可以有钱买那些以前只能望眼欲穿的球衣了,没想到就此一发不可收拾,光高三上半学期,我就收了10多件老球衣。在高三学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还经常打开电脑,去搜寻哪里有猛货。

  到后来,连在教室上课的时候都是满脑子的球衣,我的成绩急剧下滑,人民币也是哗哗地流出。

  

  在收藏球衣的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些有着相同爱好的人,其中有一个朋友,是耐克的经销商和供货商。从小就对经营感兴趣的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是不是有可能开一家只属于申花的正品球衣店?

  很久以前,我就喜欢玩经营游戏,唯一一款我花很多时间玩的游戏是 Football Manager 足球经理 —— 这款游戏玩了7年,现在还在玩。那会,我对球衣走火入魔,又喜欢经营的游戏,这促进了我实现这个点子。

  其实回想起来,当时倒也并没有想自己要去创业或是怎样,只是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一定会特别有意思。

  那时候是高三的寒假。可以说我是非常幸运的在冒出这个想法时其实基本已经达到了万事俱备的状态。

  我特别感谢那位老板其实当时的我无论是进货量还是资金实力对他来说都是特别不起眼的但他还是给了我很多帮助加上自己之前就有在做一个关于申花的公众号推广能自己解决。

  同时在收藏球衣过程中接触了不少这方面知识也让我对行情、真假辨别等都有所了解。

  最最重要的,我真的很热爱球衣,这是我喜欢的事,并且这段热情不会很快被磨灭。于是,我在高三的这个寒假,就开了这样的一家网店。

  可是,因为学习太差,我还是很快就让网店歇业了。高考不是开玩笑,我不敢再刷球衣了,赶紧把自己剩下的时间放回到教室里。

  

  在高考结束后,我才又正式地继续筹划我的兴趣。

  当时,我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因为考得不算太差,我开始努力说服我的父母借钱给我进货。在我的好说歹说下,他们终于同意借给我 2 万。于是,我就小批量地进了一些货。

  而自己由于兴趣一直在做的申花公众号,恰好成为了我的推广平台。没有花钱的情况下,我的店就运转起来了。

  对于我来说,父母的钱都是要还的。我借的时候和用的时候都十分谨慎,需要尽可能地在利润和风险中找到平衡点。但即便面对着压力,我还是想进行一些有趣的操作。

  那时候的自己有个想法我的客户都是申花球迷他们中有不少都要去虹口足球场看球。看球时很多人都会在球场外买饮料。如果买球衣能免费喝到饮料岂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于是我找到了那些饮料销售的负责人谈了合作只要他们在我这里消费了能够免费喝到饮料。

  那会我大一,虽然说这件事也没什么特别的,但却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还很记得2015年初,申花俱乐部要开一个新援发布会,介绍世界著名球星卡希尔、前中国国脚邓卓翔等球员加盟。没想到,他们球队新闻官托人联系到了我,问我们借了球衣,因为他们的球衣还没有运到。

  我发现,当自己用心坚持一件事的时候,很多想象不到的事情就会发生。没想到以前自己为之呐喊的人,会真的能和自己有交集。

  

  2015赛季初申花俱乐部新援见面会,他们举起的球衣是我借的。

  就这样慢慢经营下来,在 2016 年,我的淘宝店营业额突破了 100 万元,单日最高的营业额超过了 3 万元。

  那几件我最初收藏的球衣,现在也以“仅展示”的形式挂在的淘宝店。不时有人对那些老古董球衣问价,其中有 3 件,更被人出到过五位数价格。

  但我自己都没有卖。

  因为在我看来这些老球衣其中不少是球员穿过的落场见证了一支球队的传承和文化每一件球衣背后都有很多故事。很多球衣我一看到就能回想起那一整年的回忆从赛场上的到看台上和朋友们兄弟们一起走过的路。这或许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这太珍贵了。

  所以,我是不会卖它们的,因为这几件球衣一旦流出去不在我这了,可能这辈子花再多钱也找不回来了。

  这件事情,在我看来真的非常值得做。其实,无论是收藏球衣还是卖球衣,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件很不起眼的小事吧。

  那种很开心的感觉,让我至今还乐在其中。收藏球衣这一个小小的爱好,我还在不断地以它为支点,扩展着自己的新乐趣。

  写到这里往上拉了拉,好像言语都有点口头化了,但这都是我最真实的想法。能在大学里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真的很难得,因为我知道毕业之后会面临各种生活压力做这些事情的心境或许就不一样了。

  临近期末,已经大三的我,也要面临考试的考验了。往后,我可不想再挂科了,我也是要毕业的啊。

  我喜欢这个故事,是因为我知道好多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爱好。但是这个男生,却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一步一步地以它为支点,尝试了各种各样的事。

  “为何不能乐在其中?做好一件事,也可以不痛苦”,这是我们从里面读出来的生活态度。

  我也希望,我们都可以像这位普通的大三男生一样乐观地生活。

编辑 / Blake

图片/ 胡悦琪

音乐 / The Tumbled Sea - summer ii

  

关注我们,不用担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