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史记•刘国梁孔令辉列传

  点击

  

  重发旧文,呜呼!

  

  今史记•刘国梁孔令辉列传

  文 / 王一舸

  刘国梁,新乡人也。孔令辉,哈尔滨人也。

  初,国朝乒乓球雄于寰宇既久,及西洋横拍弧圈球法兴,则见絀,数败。故潜招球童以练之,欲待其稍长以争雄也。孔刘皆被其选。时国梁年十二,直板,令辉年十三,横拍。二人卒为少年交。

  既而,同室而栖,同台而习。令辉素严整,凡衣服衾被井然。而国梁狼藉。令辉起卧动静皆肃,国梁不拘。有巡夜者过其室,见令辉仰面端寐,被褥犹整然不苟,国梁则睡态可掬。一室之内,判若霄壤。

  国梁尚诙谑,常以语弄令辉。令辉初不言,忽怒喝之,国梁不敢应也。

  及至习球,国梁擅与人详辨机谋,审析得失。磊然无所匿。而令辉内秀,惟多听人言而已。

  

  俟其为国出战,亦踵递之间。卒并肩前驱,所向披靡。自此睥睨天下十余年,折桂无数。时高手林立,外有瓦尔德内尔、金泽洙、普里穆拉茨、萨姆索诺夫之辈,皆百战宿将;内有王涛、刘国正、马文革之属,亦一时精英。二人持衡十余载,为国乒中坚,实力所致也。

  

  其遇双打则协作,时无匹者。及单兵作战,二人在伯仲之间,往往能力克劲敌。或云,二人之技,令辉更胜一筹。或谓不然,盖国梁之技,以奇取胜,所出之招,一瞬百计,鬼神莫测,方遑应接,转攻复至,往往一二回中,便得其志。故以国梁御外,其所长也。以令辉守正,则不失也。此皆悉其长,尽其能事也。惟令辉为俊美少年,当时有体坛潘宋之望,国梁上场,常胁肩歪颈,其状亦奇。

  二人既为龙凤,往往竞赛相对,互争翘楚,此最难得也,乒乓乃国球,致力于此者何止恒沙。于芸芸中卓荦者,已属三生之幸。国选相争之烈,更出人所想,何况折桂咫尺,谁不竞欤?

  

  国朝四十七年(1995年)世乒赛,国梁与令辉决赛相遇,令辉终夺魁。比归私所,相拥而泣。二人既为至交,必互照肺腑,两求慰藉。令辉所言“竞中求其衡”,诚至言也。

  时中国独大,诸国为抑中国故,改大球,更赛制。国朝五十四年,国梁退役。明年,擢为国队男队主教练。国梁仕途之进,亦其智计所致也。国中名将代出,能胜国梁者亦众矣。独国梁之相机善谋,无可俦也,谋略于帷幄,决胜以分毫,随机应对,力挽变局,斯得其宜也。时令辉犹战于球台,已为国中宿将矣。国梁与令辉将帅相得于公,兄弟杯酒于私。益相得也。

  

  国朝五十八年,令辉亦退役。其间,令辉或不得志,尝醉酒与人争,亦国梁急解之。复六年,令辉为国队女队主教练。明年,国梁总戎国队。交契为帅所得。惟二人性情两异,国梁善谑,待属将及外人,皆如带春风。而诸将整肃,虽国梁戏逗诸般,不苟言笑也。令辉貌严严,性梗急,麾下女将初甚惧,年月既久,令辉亦改。虽面色严毅如初,队中多笑闹相谐者。

  今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二帅带男女队征战于南美。所战多捷获。此皆二人意料中事,故颇不以为意。惟国梁于赛中场侧小寐,有台湾网友云:“何处此胖子,必不识球者。”此言一出,举国大噱。惟其所言其实者,国梁令辉相视略同者,皆“发福”久矣。

  

  论曰:

刘国梁孔令辉,初以球童为少年交,复以战将为袍泽交,为对手交,终各掌符节,为元戎交。虽争逐汹汹,处境酷烈,时势化易,二人自相守爱如一也。

二人虽性情相异,所为立别。而其初,皆为清隽少年,复及精壮,至今日皆为盘然胖人如一也。

人能相交于贫贱者,或不能共富贵。人能相知于富贵者,或不能共辛苦。更何况世事多变,人心万端,光阴荏苒,命运摧折。能相知守数十载,犹为兄弟,不忘初心,不舍其志者,虽和璧隋珠,不及其珍,虽朱袍紫绶,不及其贵也。

  今以刘国梁,孔令辉之谊,复观“张耳陈余列传”,岂不为古人汗颜欤。

《传》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刘国梁之谓也?余睹刘教练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离职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于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

  栏

  目

  主

  持

  人

  

  孟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文学博士,从事训诂学、《说文》学研究,章黄国学主编。

  

  王一舸,编剧、专栏作家、昆曲作家。

  文

  章

  作

  者

  特别鸣谢

  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

  敦和基金会

  

  章黄国学

  有深度的大众国学

  有趣味的青春国学

  有担当的时代国学

  北京师范大学章太炎黄侃学术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

  微信号:zhanghuangguoxue

  文章原创|版权所有|转发请注出处

  公众号主编:孟琢 谢琰 董京尘

  责任编辑:高铭婉

  美术编辑:张臻 孙雯 高佳玉

  专栏画家:黄亭颖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