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貌取币,才是钱币收藏的正确姿势!

  小易说

我们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就是“毛爷爷”,但你的真的对它很了解吗?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随便给你一个钱币,你能说出它的价值和品相吗?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钱币的品相。

  

  纸币品相

品相就是指钱币的完好程度,你可以理解为一个姑娘的魅力程度。正如魅力程度的标准通常是漂亮,知性,活力等,品相一般从受污染程度、纸坚硬程度、磨损程度等方面进行判定。在我国,虽然钱币品相的标准不像美国这样繁琐,但一般也分几个等级,从中你可以对比自己想要购买的钱币以确定价格。如下表所示:

  

  硬币品相

  而在硬币收藏领域,流通品和全新品是截然不同的。因为现代硬币的时间距离我们较近,不过短短几十年,哪怕再稀缺,我们仍然可以找到未流通过的硬币。根据硬币流通情况,可以分为这几种等级。

  1.未流通/使用品(Uncirculated,UNC

  即在30倍放大镜下,也观察不到任何磨损或流通过的痕迹。但可能有包装划痕

  2.极美(Extremely Fine.XF或EF)

  币面95%细部清晰可见。整个币面仅有极其轻微的磨损。如果以币面某一局部区域作为定级标准,则该区内90%细部清晰可见。

  3.优美(Very Fine,VF)

  币面75%细部清晰可见。整个币面为中等程度磨损。文字和数字边缘部分可能不够清晰。如果以币面某一局部区域作为定级标准,则该区内66%细部清晰可见。

  4.美品(Fine,F)

  币面50%细部清晰可见。整个币面已呈现严重磨损。文字和数字边缘部分已不清晰。如果以币面某一局部区域作为定级标准,则该区内只有50%细部清晰。币面常为未清洗状态,出现污垢,丧失光泽。

  5.上佳(Very Good,VG)

  币面仅有25%细部清晰。整个币面已严重磨损。

  6.佳品(Good,G)

  币面已严重磨损,仅能辨别图案轮廓。边齿也有磨损。除古币、珍稀币外已无收藏价值。

  7.劣品( Poor,PR)

  币面严重磨损。仅能分辨大体轮廓。边齿磨损严重。一般已无收藏价值。

  

  估价

  这样说起来可能比较模糊,那我们来实实在在的看一张对比图,我们将通过估品相以及和当前市价对比来估价:

  

  

  上面两张图是第三套人民币三罗马拾元的两种品相。通过对比可以看到,第一张基本无折痕,票面较干净,并且有一定的光泽,坚挺而不垂软,可以归到九品,根据当前市价水平,估计在130元左右可以卖出;第二张票角已经磨圆,票面较脏而且已经褪色,边缘撕裂,但图案细节仍可辨认,只能归类到五品,市价只能在40元左右。

所以说“人靠衣装马靠鞍”,钱币的品相直接决定了它的价格,我们收藏钱币一定要先熟悉它的品相,这跟我们相亲前先看一下对方照片是一个道理。买进好品相的钱币品种“捂”在手里心中不慌,想卖出时总会有人要,而品相差的钱币就像烫手的山芋,出手很难。

本文整合自投石研究

  我们 | 专注钱币与邮票的收藏

  Focus on

  ■客户服务微信:8214213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