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展金奖得主赵培智创作谈

点击下图进入投稿页面,免费多平台发表作品

  

  赵培智

  1971年生。1995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4年进修于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现为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曾在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过金奖和银奖,并获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文艺奖”;作品曾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精选作品展及第九届、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并被中国美术馆、山东美术馆、大都美术馆等艺术机构收藏。

  每次写生都会想,写生该如何进行。当自然美景呈现眼前时,光影、色彩、空间交织闪烁使人为之动容,让人产生表现的欲望。

  

  《塞上曲——春寂寥》

  如何画对于初学者和老画家都是核心问题。初学者必当从学习传统入手,以他者的眼光去观察与写生,由此进入形式的世界,理解绘画语言的意义,从而做到“有法”,而非用自然主义的常人之眼去看待与再现自然。

  

  《塞下曲——在风里》

  从有法再到逐步形成的个人之法成了老画家,于是再画时,无论遇到何种景物,往往都能按照套路与法则一一化解难题,画出一张张“像样的画”。

  

  《塞下曲——望春风》

  而同行间相互评画时也大致说着一种话语,久而久之,我们画画时习惯于带着某种规则,注意一招一式的出处,习惯了别人的看法和评价,并且陶醉其中。

  

  《塞上曲——春消息》

  忘记了情感的表达,忘却了最初自然带给我们的冲动与感受,最终丧失了艺术经验的原创能力。

  

  《开河节上的人们》

  我想写生意义就在于自然带给我们的鲜活感受与陌生感,刺激我们麻木的神经,促使我们放下经验去解读自然,写生应该是非经验的艺术创作与探索。

  

  《塞下曲——紫秋阳》

  画画有时是需要胆大妄为的,一反常态的用笔用色与图式,可能会带来生机,扭转单调死板的局面。

  

  《戴帽男人》

  在一反常态或不经意间,也最易出现偶然性,有效的利用偶然性需要画家的勇气、判断力与经验。我画到一段时间画面陷入僵局时,我往往会冒险动大手术,甚至抹去重来,这时往往那些精彩的局部会成为羁绊,来考验你的眼光与魄力。

  

  《过年》

  绘画是愉悦与苦恼并存的过程,每当画有了新的进展和发现时,便兴奋不已,但没过多久又被自己否定了,我想画家除了具有饱满的精神情感和思想与生命体验之外,还需要理性的判断与自我否定,自我否定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如果时时能用陌生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和看待自己是十分可贵的,这也是画家的创造性的原动力。

  

  《帅小伙》

  我始终认为绘画中存在着类似黄金定律的某种规律,如传统绘画里中外名作,大多是契合人类某种审美要求的,但它绝不书上所罗列的构图法则之类的简单东西,它是由一系列艺术基因码构成的,而且有无穷尽的排列组合,因此我认为绘画有无限的可能性

  

  《快乐的老头》

  我在不断实验它的不同组合而产生视觉与心理的反应,以期能破解触动人灵魂的属于我的基因码。

  

  《x女士》

  人有无尽的欲望,当一个欲望被满足了后,就开始无聊,于是又有了新的欲望。画画也是如此,较劲的画总希望能出点新东西,新东西出来没两天就觉得没劲了,于是又继续画,永远不消停。

  

  《戴军帽的塔吉克男人》

  

  《孩子》

  

  《忧郁少年》

  

  《母与子》

  

  微信 15652929075 可以直播和咨询画架信息

  

  

  

  

  

  

  

  

  

  

  

  

  

  

  微信 15652929075 可以直播和咨询画架信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