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速递 | 听欧阳摩一老师讲《画品》与中国画

  南朝画家谢赫的《画品》,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绘画理论专著,它提出的绘画“六法”,对后世影响巨大。这本书究竟对中国绘画艺术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今天下午,由南京市全民阅读办主办的“2017共读南京”6月品读会在中山陵十朝历史文化园举行。

  南京博物院书画鉴定专家欧阳摩一为大家带来精彩讲演,从五个方面全面品读“《画品》与中国画”。

  书香南京大讲堂全媒体直播。

  第一讲

  《画品》缘起

  《画品》成书于何时?

  这是画学界争论较为激烈的问题之一。比较流行的意见有这样几个:

  其一,532—552年的20年间,或者说成书于梁武帝中大通四年至简文帝大宝三年间。持此说者,已知最早为刘纲纪。

  其二,谢赫《古画品录》中没有关于张僧繇与萧绎的任何记载,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古画品录》成书于张、萧二人以画成名之前。从张、萧二人的绘画成名时间、绘画创作、政治活动等方面进行考证与分析,可以推断《古画品录》写成于公元 528 年以前。

  其三,谢赫《画品》所评画家中,以梁代陆杲为最晚。据《梁书·陆杲传》可知,他卒于梁武帝中大通四年(公元532年)。谢赫在评陆杲画时,说他的作品“传于后者,殆不盈握”,从而可知谢赫撰成《画品》时,陆杲已不在人世,所以《画品》的成书时间必在陆某谢世以后。

  第二讲

  评品画家

  谢赫的《画品》由前面小序,加上后面六品组成,现存《古画品录》所品画家二十七人(也有人说二十八人,加刘胤祖)。此著对中国绘画史学及画论和画品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是继顾恺之的《论画》和孙畅之《述画》后的更为完整的一篇绘画史学与绘画理论的论著。

  谢赫《画品》对绘画史学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提出绘画“六法”论,作为品评绘画史上画家及作品的六条标准,“六法”且对其后绘画艺术创作亦产生重大影响;第二是品评了二十七(八)位画家,并分为六品,记录了自三国至齐梁间的画家及其绘画艺术的主要成就和特征,为画史提供了珍贵的资料;第三是开创了以品带史、以品带论,史、论、评相结合的文体范本,对其后的艺术批评史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四讲

  六法

  《画品》最重要的贡献是提出“六法”论:

  “六法者何?一,气韵生动是也;二,骨法用笔是也;三,应物象形是也;四,随类赋彩是也;五,经营位置是也;六,传移模写是也。”较全面地概括出绘画创作的艺术规范和品评的艺术标准。

  第五讲

  泽被后世

  在谢赫之前,已有“六法”之说,如顾恺之即提出关于传神、骨法、置陈、布势等概念。但谢赫的观点与顾恺之等人并不完全相同,而是各自打上自己时代精神风气的烙印。顾恺之在形神关系上,更重视以目传神,而谢赫的绘画美学追求,是以人物体态形象之逼真生动为前提,并以之“传神”(表现人物的内在精神气韵)。

  谢赫的主要贡献在于,他保存并较好地阐释了“六法”的具体内容,使我国的绘画艺术树起了创作和品评的艺术标杆。

  

  

▲讲座时,现场观众认真听讲

  

▲讲座后,书友们与欧阳摩一老师合影留念

想要了解更多讲座精彩内容?

一起回看全媒体直播现场的完整版视频吧!

  

  ▲步骤二

  进入主界面

  依次点击

  在线试听

  品读会·云直播

  ☟

  

  OK,搞定!

  戴上耳机,看直播吧~~

  【活动主办】

  南京市全民阅读办

  【领读团队】

  知语轩

  视频直播

  书香南京项目组

  

  主办单位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

  项目推广

  书香南京全媒体项目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