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揭秘 | “谋女郎”失宠,张艺谋爱上了无人机?!

独家揭秘帮张艺谋

完成科幻巨作的瑞士无人机团队

  2017年6月18日晚,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在国家大剧院结束了3天的首演。这场演出由七个国家的二十支团队及个人组成,既有来自德国的激光团队、瑞士的无人机技术团队、英国的Musion 3D全息团队,也有内蒙古的长调、北京的京剧、陕西的碗碗腔、泉州的木偶剧等。

  

  

  《长调 呼麦· 云纱》长调表演者: 其布日呼麦表演者: 孟和达来 朝克吉勒图 青格乐 巴音满德呼音乐作曲改编: 吴彤 都楞扎那录音混音师: 付鹏 石磊云纱装置艺术家: Daniel Wurtzel(美国)

  

  

  《古琴 · 光剑》舞蹈演员: 裘继戎古琴演奏者: 巫娜音乐作曲改编: 吴彤 巫娜录音混音师: 付鹏激光编程师: Boris Bollinger(德国)激光编程助理: 蔡粤华

  

  

  《小戏 · 掌间》京剧表演者: 韩岩松 詹磊京剧乐师: 吴焕东 王肖肖 王晓翰 刘畅视频总监: 冉旭东视频导演: 林圣凯程序开发: 李红军iPad表演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

  

  

  《偶戏 · 冷臂》提线木偶团队: 泉州市木偶剧团提线木偶艺术总监: 王景贤提线木偶表演者: 夏荣峰 张弓 陈学群 许少伟提线木偶乐师:林建裕 黄达生 曾凯瑜 黄贞龙 陈志杰音乐作曲改编: 张江录音师: 王凯舞蹈演员: Tommy Franzen(瑞典)机械臂编程团队:AndyRobot(美国)

  

  

  《唢呐 · 泼色》唢呐演奏者: 复州鼓乐班舞蹈团队: CPG-Concept(英国)音乐作曲改编: 吴彤录音师: 付鹏 石磊

  

  

  《碗碗腔 · 矩舍》碗碗腔演唱者: 王进法录音师: 张江舞蹈演员: 李宇 胡婕全息创意团队:Musion 3D(英国)

  

  

  《织机 · 精灵》织布机表演者: 吴书香舞蹈演员: Rose Alice(英国)音乐作曲改编: 张江 黄毅录音师: 张江 黄毅小球创意团队: WHITEvoid /Kinetic Lights(德国)视频创意:RADUGADESIGN(俄罗斯)

  在多组演出中,瑞士无人机团队和传统笙表演者吴彤、陈人杰、郑杨进行的跨界演出是最受欢迎的一组表演之一。

表演现场回顾↓↓↓

  

  Verity Studios - 国家大剧院演出《笙·如影》现场片段

  演出开始前,我们有机会见到了瑞士无人机团队Verity Studios的创意项目经理(Creative Project Manager ) Bill Keays,也从而更多的了解了这家创造着真实“魔术”的团队。

  Verity Studios的工作室目前位于瑞士苏黎世。它的创始人Raffaello D’Andrea是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研究控制系统的教授,无人机界最先锋的人物。

  

  Verity Studios的创始人Raffaello D’Andrea

  Raffaello D’Andrea和他的团队研发了多种全新形态的飞行器例如单螺旋无人机、多元四轴飞行器等等,还开发出了能够防止飞行器因为螺旋桨失灵而坠毁的算法。

  

  四轴飞行器

  

  Raffaello D'Andrea 和其团队研发的单螺旋无人机,无论以何种角度抛掷空中,都可以迅速找到平衡

  甚至完成了首个由无人机搭建的建筑。

  

  Raffaello D'Andrea 和其团队完成了首个无人机搭建的建筑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参演的迷你无人机,是Verity Studios最新的设计之一,轻巧的机型更加安全也具有更多运动、组合的可能性。

  

  无人机在国家大剧院与笙的演奏发生互动

  “提到无人机,人们的态度总是会很两极。有些人可能会想到军用技术,例如无人机侦查机;有些人又觉得它特别简单,上网下单花不了多少钱就能订到一台带遥控的无人机。可实际上,在这两极之间,它的潜力非常非常大,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探索其中。”谈话间,Bill时不时会将手置于空中比出无人机飞行的样子。

  4年前,还在加拿大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核心创意团队担任科学技术顾问的Bill在为剧团寻找能够应用于剧院演出的新科技时,了解到了 Verity Studios。在一系列极富创新、又非常成功的合作之后,Bill在1年前正式加入了Verity Studios。他向我们讲述了他眼中这个“神秘又神奇”的团队,并分享了自己对科技、艺术和未来的理解。

  

YT x Bill Keays (Creative Project Manager, Verity Studios)

Part1 : 揭秘Verity Studios

  YT: 能否先介绍一下你们的团队?不同背景的工作人员如何协调合作?会不会很复杂?

  BK: 一点儿都不复杂。我们的团队其实和很多公司没什么不同:有处理行政的人、负责商业的人,还有工程师,大概25到30人的规模。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特别的话,那就是我们的有个非常大的“室内飞行空间”。这个空间很像剧场,我们可以在里面模拟剧场演出,进行无人机测试。

  很多人都将无人机视为“理所应当”的科技。毕竟不用花太多钱你就可以在网上订上一台,控制它飞行,所以总会下意识觉得这项技术应该已经非常完善,没什么可做的了。但事实上它还有非常多的技术需要积累,所以室内飞行空间也就变成了必不可少的组成。

  

  参与北京项目的Verity Studios成员(左一为Bill Keays)

  YT:最早了解到Verity Studios是什么时候?

  BK: 大概4年前,我当时在帮太阳马戏团寻找适合表演的新科技,因此认识了Raffaello D’Andrea和他在苏黎世的团队。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对我来说潜力十足。起初我不得不竭力劝服马戏团负责创意的员工们认可无人机,大家都不知道该如何使用这些机器。

  因此我和Raffaello决定拍个小短片《Sparked》——它成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小电影呈现的结果非常好,也得到了马戏团成员们的欣赏:无人机正是表演所需要的。

5分钟看《Sparked》 ↓↓↓

  

  Verity Studios - Sparked

  YT:然后我们就看到了无人机在戏剧《Paramour》中的应用?《Paramour》不管在艺术呈现还是商业上都大获成功。

  BK:没错。无人机在《Paramour》中的表演非常令人振奋。超过400场演出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这也证实了无人机技术可以良好的适合商业应用。

  我们并非唯一将无人机带进剧场的团队,但没人像我们这样让无人机在演出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在《Paramour》的演出中无人机的戏份很多, 在《对话·寓言2047》中也是如此。

  

  Paramour表演现场

Part2 : 揭秘《对话·寓言2047》中的无人机表演

  YT:《对话·寓言2047》这样规模的演出,通常要准备多久?

  BK:准备时间越充足,演出的效果也就越好。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至少可以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当然最快我们也可以做到3个月。但这主要还是取决于无人机演出所占的比重。用更多时间实现更丰富的创意,总比在最后一刻生硬拼凑要好。

  一些项目甚至会在18个月前就开始策划讨论。这次的时间有些紧,但我们还是达到了很好的效果,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传统音乐和无人机配合相当契合,为演出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在“对话·寓言2047”的倒数第二个节目《笙 · 如影》中,无人机如繁星般在剧场闪烁、飞行

  YT:演出中80架无人机现场有多少人在控制?

  BK: 0。

  YT: 一个人都没有?!

  BK: 是的,彻底的全自动。 让我来简单解释下它们到底是怎么工作的。

  我们会先完成了整个编舞的部分, 所有的动作、线路,保证它们不会彼此相撞。然后再将控制“舞步”的程序分别上载到每架无人机上,就好像教会不同的舞者去记舞步。之后只要依据定位系统界定出“边缘”,它们就可以“翩翩起舞”了。唯一需要发出的指令就是“开始”。我们也可以使用遥控器来控制无人机,但这样做的问题在于,如果控制无人机的电脑突然出了故障,那么它们就会四处乱飞。与其如此,还不如让无人机彻底不依附于任何其他组件或者个人。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特别强调它们是“全自动无人机”。当然了,我们依旧设定了紧急停止的指令以防万一。停止的指令也和很多运动机械的停止指令不同。比如说你强行停止一台正在运动的电梯。电梯就会突然停在某一层不动。但如果同样的思路用在无人机上,可就麻烦了。

  

  《Sparked》中演员和无人机的互动

  

  迷你无人机在演讲现场

Part3: 艺术、科技与未来

  YT:这次演出可以说是传统和科技之间的对话,你怎么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

  BK:在我看来,两者之间的巨大对比对人们来说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人们对此总会感到新奇,但仔细想想,其实这种对比在很多形式中都有体现。例如建筑,你看卢浮宫,几百年的建筑中出现了一个完美的透明金字塔,人们很容易就被强烈对比产生的魅力迷倒了。当两者配合好的时候,新的吸引力就会产生,也会让人产生很多遐想。

  

  卢浮宫

  YT: 你怎么看待艺术和科技的结合?越来越多的创作者通过先进的科技来进行创作,这似乎是最近大热的趋势?

  BK: 我不觉得这是某种“趋势”或者“风潮”。如果回顾历史会发现艺术和科技之间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密,几百年前就是如此了。达·芬奇不单是艺术家,也是发明家和科学家。我想我们从某种程度上延续了类似的想法。我们研究、创造新的东西、不停做实验,当你开始这样工作,就会明白其实不管是画一幅画、写一本书,还是开发一项新技术,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创造出来的都是“新”。

  

  达·芬奇手稿 - Studies for casting an equestrian monument

  YT:除了Verity Studios,你平时还会关注哪些艺术团体或者艺术家?

  BK: 其实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总是先预设自己是不是艺术家。怎么说呢,我们的工作室感觉完全“不艺术”,哈哈 。但可能在一些年后,当人们开始去追溯“无人机表演”这种艺术形式源于何处,他们的确会追溯到Raffaello D’Andrea在苏黎世的研究所和团队。所以,如果非要说我们是艺术家的话,也需要某种语境。

  世界上有太多新事物在出现,要说出最喜欢的真的好难。但我还是有一些特别关注的,比如日本的Toshio Iwai, 他的创作一直很棒,我想他很清楚的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交互”。 除此之外还有Ars Electronica(奥地利电子艺术研究机构,也会举办相关的艺术节)等等。

  有时我在想,这些人会把自己看做艺术家吗?我不这么认为。他们所做的只是不停的创造,不停的做出新的东西,仅此而已。是不是艺术家?这可能不是很重要。

  

  Toshio Iwai和他的创作

  YT: 高科技令人们迷恋,却也引发了很多恐惧和担忧,类似的情况有没有困扰过你?

  BK: 人们总是在不停思索科技进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人们第一次大规模对科技的恐惧可能是在工业革命的时候,而现在则是对人工智能。前一次机器取代了蓝领工人们的工作,现在人工智能开始取代白领。就拿瑞士举例,银行在近些年大量裁员,很多人的工作,比如和计算有关的,都被智能机器取代了。

  另外一个就是全球化。科技进步和全球化进程相辅相成,如今世界上很多具有争议的事件和政策改变都和这有关。你不得不承认,不少人在这个过程中落后了,被抛弃了。从某种程度上说,人们产生恐惧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不是任何一个个体的错。但归根结底,人们恐惧的其实还是未知。

  

  Verity Studios - 2016 Showreel

  在采访结束后,Bill又立即前往了国家大剧院的现场进行演出前最后的排练。之后三个夜晚,无人机表演完美地诠释了Verity Studios官网上的宣传语: The magic is real. (魔法是真实的)。上面的视频回顾了这个团队在以往完成的各种项目,它也将帮助我们看到无人机在剧场表演中的更多可能。

  

编辑✎吴小霜

图片源于✎网络

#《YT大艺术家》#

中国第一部世界级艺术家传记纪录片

  由文化艺术传播者YT CREATIVE MEDIA联合小米科技出品《大艺术家》系列。10位世界级艺术大师通过小米全渠道与YT新媒体,向1000万年轻观众敞开心扉,展现艺术与青春的故事。《大艺术家》让公众第一次让走进了艺术家的内心世界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