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 | 月半列传

  月半者,唐国中原人氏,隔空搏击之王者也。

  夫其壮盛之际,正当唐国隔空搏击兴起之时,每与各国争先,互有胜败。月半以天纵之资,首创短兵长用之技,籍之纵横天下,会尽好手,所向披靡,号“天下无敌”于一时也,举国皆以其为傲。

  其后月半年岁渐长,争雄之心不再,遂结庐于庙堂之下,广收门徒以教之。众徒敬其为国尽忠之心,慕其天下无双之艺,人人奋发,尽得其真传。由之唐国隔空搏击之能者辈出,十数年间横扫天下,挫敌无数,他国莫敢与之争也。

  凡弟子出击,月半皆不避辛劳,坐镇其后,既防粮草物资之不继,复助弟子临战之谋。时日既久,他国年少者不复知月半之威名。偶见其坐镇于战阵之后,乃嘲其不知兵也。国人皆不平,独月半一笑以置之。

  岂知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新任枢密厉行整顿,免月半授徒之任,天下人皆惊愕于一时。

  众弟子随月半日久,皆以为败敌报国,非月半无以致之。月半于国有功,于徒有恩,忠孝两全,功盖天下,岂应临阵而被黜?遂群起而呼,更甚者于比武之际临阵而退,以令天下知月半之冤也。

  太史公曰:将军受国之深恩,当尽忠报国,此乃题中之义也。然国士无双者,当以国士待之,此亦天下之至理。昔汉高祖不识韩信之能,萧何月下追之,筑高台以拜将,终成不世之业。宋高宗十二道金牌召岳武穆以杀之,其麾下将士鸣冤,则误国者何人?

  孟子曰,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

  逞一时之权,使英雄尽忠无路,报国无门,岂不寒天下能者之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